契丹始祖传说

2019-11-01 16:32:54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1031 

项目编号:Ⅰ-87 

公布时间:2011(第三批) 

类别:民间文学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新增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平泉县 

契丹始祖传说历史悠久。据调查,在平泉县已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一直流传至今。流传的区域是平泉县及周边地区。平泉县因“平地涌泉”而得名。处在辽宁、内蒙古、河北三省交界地,是多民族聚集区,蕴含着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   

契丹始祖传说是这样的: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神人居住在平泉县柳溪乡的光头山(古称马盂山),他骑着一匹白马沿着老哈河(古称土河)顺流向东而去。有一天女居住在西拉木伦河(古称潢河)上游的平地松林中,她驾着青牛车顺着西拉木伦河而下,两人相遇在内蒙古赤峰的木叶山二水交汇之处,辽河之畔。两人一见钟情,结为夫妻,生了8个儿子,以后族属逐渐繁盛,形成了最早的“契丹古八部”。他们各部族都供奉青牛白马,以表示用始来之物祭祀祖先。 

  此传说在平泉的影响很大,人们认为现在平泉男糊白马女糊青牛的丧葬习俗即来源于此,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契丹始祖诞生、发祥于平泉,对研究契丹族的起源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青牛白马”可能是一种图腾,通过对它的研究,可以进一步揭开丧葬习俗之谜,丰富民俗学内容。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耿村民间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