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河北积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访谈看点>>

河北“地震预警神器”:震后数秒内产出预警信息

2019-10-25 16:3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我省地质构造复杂,地震灾害严重,做好我省防震减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近日,河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泊生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就“河北积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记者:地震预警是预防灾害、减少损失损害的一项关键工作,我省在提升地震预警能力建设、提升预警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戴泊生:在省委省政府及中国地震局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地震局积极推进地震预警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地震预警试验与示范台网建设。依托中国地震局投资,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在唐山、张家口地区建成“唐山市烈度速报与预警试验台网”和“张家口简易烈度计地震预警示范台网”,新建台站总数250个,目前已投入运行。

二是积极推进“河北省区域烈度速报台网项目”。该项目2016年正式开始实施,主要任务是在石家庄和秦皇岛地区新建预警台站250个。目前,该项目大部分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即将投入试运行。

三是积极推进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北分项。该项目于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主要任务是在河北新建预警台站654个,新建1个省级和11个市级预警中心。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实施阶段,预计2022年投入试运行。

以上三个项目全部完成后,河北全省地震预警台站总数将达到1300多个,台站平均间距为12.5千米。通过建成的这些高密度台站观测系统,可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数秒内产出地震预警信息,可在10分钟内实现地震烈度速报图件的产出。例如:2015年9月14日河北昌黎4.2级地震后,我省超快地震速报系统在地震发生后5秒,产出了相关结果,以地震横波波速为3.5公里/秒计算,可以为距震中57公里的唐山市提供大约10秒的预警时间。可以说,我省破坏性地震预警能力正在形成。

记者:今年6月份的四川宜宾地震,地震预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省的地震预警系统什么时候可以发挥作用?

戴泊生:今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后,距宜宾200多公里的成都市100多个社区同时响起了地震预警的倒计时和警报声,实况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转,有关该系统的信息也刷屏朋友圈。但是这款地震预警系统爆红背后,也有存在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合法性和有效性问题,需要科学客观地加以认识。 

目前,我省在积极实施全省地震预警体系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地震预警发布相关的立法工作,预计在2023年实现全省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我们将在地震预警有关法律、法规的的框架下,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方式等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

更多内容请点击:河北积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