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的家风

2019-10-18 12: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父亲在世的时候,村里男女老少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夸他,心地善良、和谐慈祥,遇见大家总是那样谦恭礼让,脸带笑容。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令人称赞的厚道人,对待我们这些子女,却是大相径庭,非常严厉,有时甚至不近人情。

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班里出现了买小人书的热潮,一些生活比较富裕的同学,都到位于村子三里之遥的县城新华书店里,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比如《半夜鸡叫》《智取华山》《水泊梁山》等。这些小人书,图文并茂,内容精彩丰富,非常招人喜欢。尤其是我,自幼就喜欢写写画画,见了这些画书,更是望眼欲穿,心挠手痒。但是,因为我家经济困难,生活捉襟见肘,哪里有一两角的闲钱来买小人书?所以,不管我对书多么渴望,很少得到过满足。

有一天,在放学时,我蓦地发现路旁边丢落着一本小人书,拾起来一看,正是我早已想看而没有看到的《景阳冈武松打虎》,这是谁丢的呢?我翻开扉页,看到了写着一个人的名字,正是我们班的一个同学。我犹豫了一下,管它是谁的呢,“你丢我捡,再要没脸”,于是,我拿回家中,连晚饭没吃,就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正在我兴致勃勃看的时候,忽然听的门外有喊我的声音。啊!原来是丢书的同学,在得到别人告诉他我捡到书的消息后,直接找到了我家。由于言语不和,我们两个发生了口角。正在这时,下地做活的父亲回家了,当听到事情的原委后,立即对我训斥一顿,并叫我马上将书归还。我感到很委屈,喃喃地说,是捡的,又不是我偷的!父亲一听,慈祥的脸马上阴沉下来,大声吼道:“捡的就不应该归还了?明知书有主,还不想还人,往轻里讲,是品质欠佳;往重里来说,是道德败坏。这样长久下去,日后怎样做人?快,把书给人家!”

父亲的态度,严肃而认真;语言,严厉而沉重,我当时就头脑发胀,脸如火烧,立即将小人书递给了同学。同学接过,头也没回地走了。而我,则蹲在墙根下,啜泣起来。父亲走了,母亲把我劝回屋中,也和风细雨地说我了几句。

事情过去一周后,父亲卖掉积攒多天割来的青草,给我买来包括《景阳冈武松打虎》在内的三本小人书。我差点高兴地跳起来,刚想翻开书看,父亲和颜悦色地说,先不要看,给你讲一下你爷爷曾经打过一巴掌的事情。父亲说,还是他在我这个年龄的时候,有一次从财主的园子旁边过,见满树的桃子已经熟透,就顺手摘了一个。爷爷发现后,立即给了父亲一巴掌,并严厉地说:“人没志气不如狗,穷死不沾外来财!”说完,夺过桃子,往地上一扔,爷儿两个回家了。从那时起,父亲养成了耿直性格,就是穷到揭不开锅,宁可吃野菜充饥,也不会向富人乞讨,更不会去偷拿一物。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生产队里当了多年的队长,除了带领社员们干活外,对公家财物从来分文不占。

听完父亲的讲解,我捧着三本小人书,缄默无语。是啊,我捡了一本小人书,虽说是捡,但毕竟不是自己劳动所得,不应据为己有,更不应该不归还人家。父亲得到了爷爷的家风教育,在自己坚守的同时,也以不同的方式,向我进行接力传授。我为自己当时的无知而忏悔,也为父亲的教诲而高兴,更为父亲承上启下的家风教育而骄傲。正是有了这个教训,它激励着我在长大成人后,一步一步地稳步前进。我从学校毕业,到村里劳动,再到从事工作40来年,从未因为占奸取巧而误入歧途。我的后代也已成家立业,仍是继承着祖辈们的骨鲠之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行进。这些,都与父亲的教诲大有关联。(张浩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