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绿色发展

聚焦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2019-10-18 16:55:4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魏如翔、睢泽昆

image.png

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对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王东峰书记提出“节约、绿色、安全、务实”的办会要求,省委常委会强调要充分发挥旅发大会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大会筹备期间,河北省、石家庄市领导多次就大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直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统筹协调、督导指导,确保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精彩呈现。

这是一片书写传奇、光耀史册的红色热土。革命圣地西柏坡,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百团大战、挂云山六烈士、解放石家庄……一个个脍炙人口的革命故事在这里发生,汇聚成一首荡气回肠的红色史诗。

这是一座山明水秀、风光迤逦的生态之城。太行山巍峨耸立,滹沱河潮平岸阔。国家森林公园五岳寨、“北方桂林”天桂山、避暑胜地驼梁、历史文化名山封龙山……这里名山林立,群峰迭起,林木繁茂,河湖交错。这里是石家庄,河北省省会。

绿是底色,红为本色,举办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多彩石家庄再次迎来了华丽嬗变——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会呈现出一幅怎样的惊艳风景?生态与文化共融,将带来哪些全新的旅游体验?10月14日至16日,我们共同揭晓答案。

一条“生态走廊”串起无数故事

十一前夕,驾车行驶在滹沱河沿岸,红色印记、缤纷花海、古城古村、特色小镇、智慧驿站……各色景观在眼前流动,组成一道多彩的风景廊道——这是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创新推出的滹沱河生态走廊。

这条“生态走廊”全长106公里,是本届省旅发大会的主观摩线路,以“九文荟萃,锦绣画廊”为主题,串联正定、灵寿、平山三县的旅游资源,在大会规划的“一轴、两点、五片区”的石家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中作为“中轴线”,让分散的旅游资源形成规模效应,补短板、提优势,可谓“凝神”一笔。

滹沱河生态走廊的西端,西柏坡游人如织。上世纪40年代末,党中央、毛主席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70 多年过去,西柏坡已是举世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并带动周边形成一片红色旅游区。

毗邻的李家庄,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作为本届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这座美丽乡村以“红色研学”为引擎,深度融合红色主题,打造了红色景观、红色商品、红色活动、红色乡村、红色小镇等创新产业,同时联动泓润生态园、乡村民宿等生态休闲、田园乡居项目,成为“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旅游品牌的一个生动缩影。

沿“生态走廊”一路向东,沿途葱翠扑面,清水随行,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大会主题所做系列整治提升工程成效显著,道路建设、绿化改造、河道整治、村容提升,让沿线旅游环境更美、绿意更浓。

来到灵寿县松阳河文化小镇,吃中山宴、品中山酒、赏中山器、看中山舞……神秘的中山文化,在这里被生活化地直观还原出来。两千多年前,古中山国定都灵寿,创造出“战国第八雄”的灿烂文化,被视为石家庄重要文脉之一。

文旅融合是“滹沱河生态走廊”的另一突出特色。中山古城遗址与磁河风景带、正定古城、环柏坡湖等主题片区,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游客在乐享生态的同时,汲取红色力量,感受人文之美。

“滹沱河生态走廊”东端,就是著名的正定古城。登临恢弘古朴的南城门,沧桑的古寺古塔、庄重的阳和楼、灵动的滹沱河,掩映在联排成片的树林草坪之间,一湾护城河水碧波荡漾,衬托出古城的秀美风光。

借势本届省旅发大会,正定再次提升古城风貌:梳理街区、调整业态、整合资源,志在打造活态古城型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古城古韵”更加焕发新的光彩。

2017年,石家庄市启动实施了规模大、范围广、标准高的滹沱河生态全面修复工程,以“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成精品”为目标,着力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

多元业态 让游人玩法更丰富

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规划的“一轴、两点、五片区”中,“一轴”指“滹沱河生态走廊”景观轴,“两点”指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五片区”指环柏坡湖片区、中山古城遗址与磁河风景带片区、正定古城片区、鹿泉西部山前片区、井陉—矿区古村落片区。

围绕“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石家庄精心谋划、重磅推出了14个重点观摩项目,涵盖红色、生态、古文化、新业态四大系列,内容涉及亲子研学、康养度假、特色民宿、乡村休闲、文创购物、工业旅游等,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旅游新体验。

鹿泉西部山前片区的工贸旅游创新区,包含一个水上世界——奥特莱斯水世界、一个美味工厂——洛杉奇美食园区、一个牛奶牧场——君乐宝奶业小镇、一个艺术园区——食草堂艺术小镇,充分发挥“旅游+”理念,将传统工业园区与旅游体验结合,成为河北省工业旅游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板。

井陉县是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地,座座古村镶嵌在太行山水之间: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于家石韵小镇……每座古村在“老面孔”下有着“新玩法”——传统民居在原貌基础上改造成艺术餐厅、创客基地、书画学堂、乡居民宿,不仅让游客收获乐享体验,也为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井陉矿区伴随中国近代工业兴起而成长。面对煤炭资源枯竭的严峻现实,该区依托段家楼、正丰矿等工业文化遗产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打造段家楼正丰矿文旅综合体,融入书吧、创业基地、酒吧等业态,实现了历史建筑保护性活化利用,形成了一条内蕴深厚、体验丰富的工业旅游走廊。

image.png

公共服务提升 让旅程更乐享

每一届省旅发大会,都是一次软硬件的集中优化。此次旅发大会,石家庄全力打造便捷、智慧、人性化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大会规划了21 个重点路网建设项目,新建、改造提升道路338.96 公里,总投资93.7 亿元。除作为主观摩线路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外,还建设了井陉县井矿快速路和井陉矿区西环旅游路两条道路,串联全部观摩点位,形成六县区旅游交通大环线。同时,在主观摩线路沿线全新打造9 个旅游驿站,为游客提供旅游购物、旅游厕所、旅游信息等综合服务。驿站建筑风格充分结合所在地文化,共有战国中山风、徽派、现代简约、现代中国风4 种,自成一道风景。

同时提速的还有“智慧旅游”建设,满足嘉宾、游客智能化服务需求,石家庄建成了“智慧办会”“智慧导览”新平台。对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的公共服务设施及文化景观统一设计、统一标识,将智慧科技融入其中。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手机为载体,构建由导游、导览、导视组成的“智慧三导”系统,旅发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和游客通过一部手机即可乐享智慧化、便捷化的旅游服务。

细节之处见品质。在旅发大会重要观摩点,石家庄与专业机构合作设置文创精品店,共同推出有吸引力的旅游文创商品。

为了让大会带来的流量和热度更持久和落地,石家庄还以红色、生态、文化遗产、产旅融合、乡村振兴为主题,借势推出五条旅游精品新线路,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石家庄、了解石家庄、爱上石家庄。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