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师道匠心 传承创新

2019-10-15 11:0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机械设计类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最长、教科研实力最强的教学团队之一,30余年来他们不忘师道匠心,秉承航天精神,谨记“进德修业,精益求精”的华航校训,以培养面向航天、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团队成员先后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两人荣获河北省模范教师称号,多人获得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韩文仲校长对于该教学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个教学团队拥有光辉的历史,重视教育文化传承。老师们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几十年来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热爱学生,做事严谨务实,处处体现着航天人的本色。”

优秀的团队得益于传承。作为该校成立较早的教学团队之一,机械设计类课程教学团队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傅群、苏垂汉、郭淦、李永年等优秀教师均出自该教研室。老教师们克服当年教学实训的困难条件,严格学风、严把教学质量关,用航天精神、用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潜心锻造本领、细心研磨教学,精心打磨学生。对于年轻教师更是关怀备至,坚持传帮带,老教师听年轻教师的课是常态,他们倾囊相授、悉心培养,在反复的备课、试讲、写教案、批改作业中锤炼年轻教师。在机械设计教学团队中,课程是集体准备的,教学资料全部是共享的,试卷是流水判阅的,一代代教师在这种严谨、较真的氛围中成长、接续、升华,直至将这种师道匠心刻进自己的骨子里,融入进血液中,传播给学生们。

近年来,团队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通过内培外引锤炼而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团队精神好、发展潜力大的课程教学队伍。

良好的传统为机械设计类课程教学团队埋下了优秀的种子。经过几代人的持续努力,他们紧紧抓住学校转型发展、工程教育认证的机遇,在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建设、科学研究、实践教学等方面大胆创新、成果丰硕,培养的学生在机械设计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创造性思维等方面特色显著。

以优化课程内容为核心,贯彻“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现代教育思想,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

机械设计与制造系主任杜韧老师介绍:我们在课程教学体系建设上,以机械设计课程为主线,以实践教学为依托,以学科竞赛为载体,构建了“3-1-3”的机械设计课程教学体系。即包括课程教学、课程设计和实验教学组成的“三个平台”;以提升工程能力为中心任务的“一个中心”;由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和挑战杯大赛组成的“三个竞赛”。实现了机械设计类课程教学从“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加实践教学并重”的转换,从知识传授型教学向能力培养型教学的转换,从单一专业教师教学向校企联合授课的转换。

在施教过程中,创新实践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方法。比如在机械设计课程理论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将减速器设计作为一个任务驱动项目,将带传动设计,齿轮传动设计,蜗轮蜗杆设计等课程设计环节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机械原理课程理论授课过程中将工程训练小车作为案例进行拆分,讲授计算知识;在机械原理的六杆机构、空间机构学习以及轴线搭接综合实验中采用虚拟仿真法,学生可以直观的观察机构的自由度以及运动轨迹。学生可以不受现实实验设备的束缚,搭接出实验。

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教学活动,注重教师学术素养和专业能力。近5年,团队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11项、来自航天九院北京普利门、胜利油田钻井研究院、呼伦贝尔市瑞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横向科研课题7项,各类科研经费总额260多万元。团队研究工作涉及到航天机械、石油机械、农业机械等多种行业,多项研究成果被相关单位采用,并成功推向市场,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共3项,其中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依托先进的实验条件,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2015年,由本团队负责建设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的“菠萝采摘辅助装置”获得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便民停车装置”、“新型凸轮硬币分离装置”等10多个课外科技作品获得国家一等奖省级奖10多项,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的“8”字形无碳小车,“S”形无碳小车在全国工程 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省级奖10多项。大量的课外实践性和学科竞赛活动为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依托开放式实验室举办科技创新竞赛。实验室全天候对学生开放,不仅在时间上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而且在教学内容上也可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特点进行选择。教学内容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延伸,使学生能够充分的学习和掌握实验教学内容。在实验室开放的基础上,举办各类专业比赛,极大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

设计多层次多类型的实验内容,循序渐进地开展实验教学。实验类型从认知验证到分析设计,再到创新设计构成层次递进关系。在实验内容上反映机械行业技术的最新进展,通过对比性实验帮助学生理解机械技术革新和改进的进程、方法和效果,通过实验分析现有机械设计技术在传动等方面的不足,提出相应的改进方法并进行模拟实验进行验证。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加强教学资源和网络课程建设,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针对机械设计行业技术新快的特点,团队采取引进教材与自编教材相结合的方案,并鼓励教师编写特色鲜明的教材和实验指导书,满足专业教学需求。团队成员先后编写教材6部,其中《机械原理》教材被列为“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主编:韩书葵),《机械设计基础》教材(第 2 版) 被列为“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主编:杜韧)。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该团队还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版权的《机械设计》手机APP系统,该系统使原来静态的板书式文字教学成为了动态的、交互式的、图文并茂的演示性和实验性教学,以帮助学生对机械设计重点和难点的理解。

不断丰富网络课程资源,增强精品课程辐射力。由该团队建设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机械设计》已经应用三年,年访问量突破20万。目前团队讲授的所有课程都在网络上建立了对应的网络课程,其中包括慕课、微课、PPT、录像、习题、试题等网络资源,随着网上教学资源的不断丰富,学生自主学习的条件日趋完善。

机电学院在教师中传承精神、树立榜样,打造了底色鲜明、奋发有为的团队。回顾机械设计类课程教学团队一路走来的历程,无数成绩的取得是每一位老师忘我付出、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结果。韩书葵老师用“三心”向记者表述了自己的感悟:热心对待教学、真心对待学生、诚心对待同事。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将航天精神、工匠精神融进教学,传承创新,怀揣满腔热忱向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