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河港集团:提质增效 从“开门红”驶向“全年红”

2019-10-08 13:15:13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1日,工作人员正将风电叶片装船。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王林红 武佩剑)新一年的征程扬帆,新一度的航行起锚。在这万物并作的季节,渤海之滨春潮涌动,码头岸边流水游龙。

4月11日上午,停靠在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港务分公司(以下简称“秦港杂货公司”)22号泊位的船舶,正等待着工作人员将体型如机翼的风电叶片装船。今年一季度,从秦港杂货公司发运的风电叶片数量达546片,接近去年全年的发运总量。

窥一斑而见全豹。以高效率高质量为生产主基调的河北港口集团,一季度共完成吞吐量9194万吨,3个月份均完成月度生产计划,圆满实现首季“开门红”。

提高效率 加强内部管理

3月31日8时30分,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港务分公司(以下简称“秦港六公司”)生产业务科计划员白荣兴早早就将已准备好的当天在港船舶、储煤情况、进港煤种、货主需求等信息分发给前来参加室内推演的重点客户,通过推演,制定未来24小时内装船、卸车等关键性环节的运行指标。10分钟后,随着一条条指令的下达,昼夜不停歇的港口运输生产系统有序进入下一个循环。

当天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秦港六公司平均综合装船效率超2000吨/小时。

河北港口集团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通道之间竞争加剧、煤炭供需两淡等多重压力下,以提高效率为抓手,深挖企业内部潜力。业务部门持续推进生产作业标准化和维修作业标准化建设,梳理各个生产环节及管理流程,规范港口作业全流程标准。在生产作业中,各方全力配合,压缩作业时间,保证全港卸车效率最大化。各煤炭公司精细制定每日到车和装卸计划,鼓励小户场地交货,提高港内中转效率;进一步优化煤炭专业堆场优势,出台《机动垛位管理办法》,通过多预留空垛、机动垛,避免形成小垛煤等措施提高堆存能力。

“为保证集疏港作业效率,还适时调整了码头堆存及提箱作业安排,分时段增加设备投入,重新规划卸车区域,减少搬动倒运。”沧州渤海港务公司生产运行部部长杨龙介绍,沧州渤海公司增加设备,提高火车卸煤效率,同时利用到港车皮返程运输铁矿石,提高车皮利用率。

秦港杂货公司码头塔吊林立。  记者 王林红 摄

主动出击 扩大“朋友圈”

2月14日,一艘来自西非几内亚,搭载着17.77万吨铝矾土的“海力”号货轮顺利靠泊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20万吨级矿石码头,标志着该港区成功打通了至非洲国家的大宗货物海上运输新通道。

冀中南地区大量铝厂和化工企业长年需要进口铝矾土。几内亚、加纳等西非国家和地区的铝矾土储量丰富、价格较低,且出口政策稳定。嗅到商机的黄骅港区迅速出击,积极联系货主、客户,凭借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码头可轻松接卸大型大宗散货船舶、“2+6”泊位协调联动模式快速接卸货物、疏港便捷等优势,成功吸引非洲铝矾土等货物利用大吨位船舶运输到本港落地上岸。

此外,黄骅港区主动出击,走访朔黄铁路及煤炭火运重点客户,铁运煤炭由日均1列增至3.5列。

河北港口集团以市场为导向,着重加强货源调进和重点客户走访,精准掌握客户需求。一季度杂货吞吐量同比增长81.95%,海铁班列运输较去年同期上涨13%,促进货源回流效果显著。煤炭货类充分发挥网格化营销体系优势和网格化营销经理职责,积极争取蒙煤、陕煤、水泥煤调进,全力提高长协煤比例。杂货货类顺利承揽外贸出口卷钢项目,并就蒙古国吨袋铜矿发运业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集装箱货类加大航线开发力度,进一步开拓新疆、内蒙古和南方的化工产品来港,同时完成新海丰集装箱日本关东航线、东南亚航线业务货源货类初步测算,为货源持续调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融“互联网+” 改善营商环境

“现在好了!有了‘秦曹一体化’网上营业厅,只要轻轻一点,就能足不出户办理港口业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河北港口集团客户代表介绍,以往在曹妃甸煤炭公司办理装船业务,从填写货运单据到货物装船,中间要跑海事部门、业务大厅、船务代理等多个部门,过程繁琐。

3月28日,秦港股份在其控股子公司曹妃甸煤炭港务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运行“秦曹一体化”网上营业厅。这是曹妃甸首家煤炭码头网上营业厅,具备在线一站式办理港口航次装船作业委托、煤炭货权变更、水路货物运单、货物信息表格填报等多项功能。

“该网上营业厅的上线和使用,是打造智能、绿色、效率、平安、服务港口和实现手续办理电商化的重要举措,对改善港口营商环境,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意义重大。”秦港股份总裁杨文胜表示,今年,秦港股份将持续推进互联网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信息化对港口主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港口由传统经验式管理向现代数字化管理转变,实现港口绿色发展、智能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开门红”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河北港口集团将紧跟市场动态,科学预判形势,持续深化内部标准化管理,以“数字化、市场化、绿色化、模式化”的要求转换发展动能,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港口生产高质量的“全年红”。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