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港的色彩

2019-09-30 14:2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8月初,怀揣梦想的我从青海高原来到渤海之滨,与秦港展开了一段最美的邂逅。在秦港工作生活了1000个日日夜夜,我深深的爱上了秦港。我一直在思考,我们的秦港是什么颜色的呢?为了寻找答案,三年来,我努力用脚步丈量港区的每一寸土地,认真聆听欢快跳动的汽笛声声,站在堆料机细嗅海风的味道,用心领略秦港的点点滴滴,感受着秦港的色彩。

黑色--主打色

秦港最震撼人心的是乌金的色彩。每年,两亿多吨的煤炭沿大秦线通过秦皇岛港进行中转,再源源不断的运往南方,秦皇岛港成为了北煤南运的枢纽。百年大港用拼搏输送着北煤南运的炽热;一代代秦港人用梦想激荡着能源输送的磅礴。站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楼上,远眺环抱在燕山和苍海之间的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堆场,错落有致、起伏层叠的黑色“山丘”尽收眼底。伴随着落日的余晖,堆场到处散发着庄重、神秘与威严。

蓝色--基本色

在这一切色彩中,最鲜艳夺目的,是码头工人身上工装的蓝色。那是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颜色。蓝帽、蓝衣、蓝裤,有如天空,有如大海。还有那高高飘扬的蓝色旗帜,仰望着辽阔海洋,照耀着十里港区。在港区,我看到最显眼、最有气势的两句话:“盛德大业,惠世报国。”这话被写在墙壁上,刻在石头上,嵌在乌金上。是心声,也是写照;是鼓动,更是诺言。

绿色--时尚色

仲夏时节的港区,花团锦簇,绿意盈然,到处散发着勃勃生机。一条小火车从开埠地站缓缓出发,将绿色贯穿山海。海誓花园将百年工业遗迹的厚重与顶级时尚相融合,铺满了宁静的绿草青青。而今,在走绿色跨越新路的秦港正在向绿色要效益,多措并举守护着碧海蓝天,将绿色演绎为秦港最时尚的色彩。

红色--经典色

远眺堆场,中间零星点缀着耀眼的红色,这就是日夜不停作业的堆取料机。堆料机将从翻车机房经传送带传输过来的煤炭整齐划一地堆放在堆场,取料机再将煤炭取到传送带传输到装船机,装船后运往南方。登上拖轮,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诠释了秦港人忠诚奉献、敬业爱岗的信仰。秦港人没有节假日,每天清晨无数双通红的眼睛让红色显得那样熠熠生辉。

白色--点缀色

一场冬雪过后,秦港美出了风景。黑色的乌金,披上层层新装,在阳光照耀下,渐渐消融。丝绸般柔顺的融雪,泛起阵阵白色水花,黑与白交织的世界,恰似一幅泼墨山水画,这是秦港特有的景象。干活儿归来的码头工人,汗湿的衣衫结满霜花,泥泞的裤腿冻成冰块,只有牙齿证明他们曾经白过,这是秦港最美的色彩!

黑、蓝、绿、红、白,构成了秦港幸福的色彩。秦港的色彩伴随着我成长,早已暖暖的收进行了我小小的心房之中。

 (九公司 刘宝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新起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