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笙管乐(军卢村音乐会)

2019-09-24 15:15:21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90 

项目编号:Ⅱ-59 

公布时间:2008(第二批) 

类别:传统音乐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扩展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

冀中笙管乐流传于北京以南、天津以西,沧州、定州以北的近三十个县市,是冀中平原一带特有的一个鼓吹乐品种,民间俗称“音乐会”,因主要用管子领奏、用笙等合奏,又称“笙管乐”。除笙、管、笛等吹奏乐器外,冀中笙管乐使用的乐器还有云锣、鼓、铙、钹、铛铛等击奏乐器。笙管乐的乐曲分套曲、小曲及独立成套的打击乐三类,其中套曲篇幅长大,结构复杂,是整个演奏曲目的主要组成部分。冀中笙管乐遍布整个冀中平原,这一地域内的农民以村为单位借乐结会,在本地的祭祀、丧葬等民俗活动中演奏,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世代传承。   

军卢村隶属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这里的音乐传统历史悠久,早在19世纪末义和团运动之前,村中就有名为音乐会的民间乐队组织形式,长期活跃在当地群众中。义和团大师兄冯兆来善吹管子,是军卢村音乐会的主要成员。义和团在军卢村三关庙前设坛举义之后,音乐会全体成员都参加了义和团。冯兆来认为,义和团应该文武兼备,以武杀敌,以文鼓舞将士们的斗志。基于这种设想,他扩大了音乐会的规模,将之变成为军卢村义和团的“军乐队”,根据音乐所表达的不同情绪,对原有曲目进行选择加工和改编,使之为义和团的需要服务。

  军卢村音乐会有文、武场之分,演奏者通常为10人,文、武场各5人。文场乐器由一根管子、一支笛子、一架云锣和两攒笙组成,武场乐器由一副钹、一副小镲、一架堂鼓或扁鼓及两副铙组成。   

军卢村音乐会以往演奏的曲目很多,其中不少现在已经失传。当年冯兆来留下的乐谱在“文革”中被烧毁,现经老乐师回忆并整理成工尺谱传承下来的有《堂头令》、《望江南》、《浪淘沙》、《三教》、《斗鹌鹑》、《挂金锁》、《柳含烟》、《刀兵祭》、《翠竹帘》、《巧跳神》、《淘金令》、《倒提金灯》、《跌落金钱》、《三支箭》等三十余首。

  军卢村音乐会源于民间,又与当地民众的斗争生活紧密相连,显现出鲜明的时代气息及地域特征,在义和团运动及相关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目前音乐会的传承状况很不理想,出现了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局面,亟待抢救保护。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常山战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