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西调

2019-09-24 15:05:21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697 

项目编号:Ⅳ-96 

公布时间:2008(第二批) 

类别:传统戏剧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新增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永年县 

邯郸市永年县位于河北南部,这里平原广袤,滏水、名河穿境而过,地理环境十分优越,永年西调就在这一地区普遍流传。永年西调又称“泽州调”,因常演袍带戏,舞台多设一搭板,又有“三搭板”的俗名,新中国成立初期正式定名为“西调”。   

永年西调属板腔体,声腔主要由丝弦曲牌和大笛曲牌组成,有“二慢板”、“三慢板”、“四六板”、“垛板”、“慢长皮”、“介板”等繁复多样、成本成套的板式,善于表现高亢激昂、自由奔放和活泼欢快的情绪。其伴奏乐器十分独特,领奏的头弦锯琴是地道的自制民族乐器,它用皮做弦,采用五度定弦,内6外3,琴杆细而短,用楸木或桐木掏成的琴筒则比较粗长;土制京胡二把弦采用四度定弦,内3外6;三把弦(葫芦)属低音乐器,形似二胡,杆部较长,筒为扁形,声音低沉浑厚。西调原有“昆、梆、罗、卷、簧”五种声腔,目前仅演梆子腔,唱腔和念白摒弃晋音,向京白、韵白靠拢。

永年西调角色行当齐全,表演上主要学习借鉴京剧、河北梆子的表演程式及翻打技巧,具有粗犷豪迈、简练朴实的特点,充满乡土气息。传统剧目一百多种均由上党梆子承袭而来,其中包括《小过山》、《罗章跪楼》等梆子腔剧目六十多种,《探阴山》、《空城计》等簧腔剧目三十多种,《封相》、《赐福》等昆腔剧目和《打面缸》、《上坟》、《顶砖》等罗腔剧目多种,原有的卷戏剧目现已失传。

永年西调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着广大观众,成为当地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在河北地方文化、社会风俗等的研究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目前,河北境内的西调艺术日渐衰落,仅永年县有一个西调专业剧团,人员少,经费紧,传承不易,生存困难,亟待抢救保护。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