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泥塑

2019-09-24 14:58:47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346 

项目编号:Ⅶ-47 

公布时间:2008(第二批) 

类别:传统美术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扩展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玉田县 

玉田县因古人种玉的传说而得名,它位于河北省东部,地处燕山余脉南麓,正当京、津、唐之间。玉田泥塑形成于清代光绪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玉田泥塑以历史人物、神话故事、田园动物等为题材,用泥土捏塑形象,经彩绘后成为泥埙,供少儿把玩。其造型一般为椭形体,单纯简练,半塑半画,以画为主,内镶苇笛,外部用白色作底,敷以红、黄、绿、黑各色,色彩强烈,但整体上感觉十分协调。泥塑制作过程井井有条,包括取土和泥、捏泥胎、制泥模、合模装笛、修整晾晒、铺白粉底、调胶、敷彩八道工序。玉田泥塑的代表作有《八仙过海》、《麒麟送子》等,这些作品形象生动,寓意吉祥,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玉田泥塑独具一格,在河北泥塑中首屈一指,在我国民间泥塑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是燕赵地域文化和民间泥塑史研究的重要对象。

随着社会的变革,以往流行于乡村的泥玩具被新生产品所取代,生存环境的巨大变化导致玉田泥塑迅速衰落,濒临灭绝,投入力量对这一重要的民间艺术进行发掘、抢救和保护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武强木版年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