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舞(沧县狮舞)

2019-09-24 11:21:21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108 

项目编号:Ⅲ-5 

公布时间:2008(第二批) 

类别:传统舞蹈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扩展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沧县 

狮舞又称“狮子舞”、“狮灯”、“舞狮”、“舞狮子”,是中国传统百戏杂耍的重要组成部分。狮舞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普遍流行于中国汉族地区,在春节等节日庆典活动中频繁出现,通过热闹欢快的表演寄托中国人祈求吉祥、消除灾害的美好愿望。中国各地的狮舞形态不尽相同,地域特色十分鲜明。它一般分南狮、北狮两大类,南狮矫健凶猛,多表演高难技巧;北狮娇憨可爱,多以嬉戏玩耍为表演内容。   

沧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靠京津,古运河穿境而过。沧县狮舞明代即以同乐会形式出现,于县境内广泛流传,早期多在庙会和春节民间花会上活动。

沧县狮舞分为文狮和武狮两类。早期被称为“狮戏”,多系文狮表演,以兴济为代表。文狮表演重在一个“逗”字,主要模仿猫科类动物的本能行为与戏耍动作,以威武雄壮的鼓点从旁配合。武狮系由文狮发展而来,后在表演中糅进叠立、走钢丝、上高凳、爬杆、高台翻滚、水中望月、巧走立绳、荷花怒放等武术、杂技类动作。沧县武狮以黄递铺乡北张村为代表,动作技巧性强,鼓点以快节奏为主,火爆、热烈、欢快,引导着整个狮舞的进程。   

沧县狮舞中传统型的狮头重达七八十斤,狮皮重达二三十斤,现代型狮头也重达十几斤,非练武者不易承受。所以无论文狮还是武狮,沧县狮舞表演中的引狮人和舞狮人都由功底较深的习武者担任。舞狮队一般有大狮两至三头,小狮一至两头,大狮由两人装扮,小狮由一人装扮。

沧州有“狮城”之誉,藏有我国最大的“大周广顺三年铸”的铁狮子。沧州人舞出了“狮舞的学问”,沧州狮舞拥有别具风格的承传与发展。目前,随着社会的变革,除黄浦乡的北张、刘吉,纸房头乡的南小营等村尚有数支舞狮队,其他各地多已不进行此项活动,沧县狮舞面临传承窘境,亟待保护扶持。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麒麟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