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笙管乐(高洛音乐会)

2019-09-23 17:02:21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90 

项目编号:Ⅱ-59 

公布时间:2006(第一批) 

类别:传统音乐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新增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涞水县

冀中笙管乐流传于冀中平原,即北京以南、天津以西,沧州、定州一线以北近三十个县市的鼓吹乐品种,民间俗称“音乐会”。因主要用管子领奏、笙等和奏,故又称“笙管乐”。除笙、管类乐器外,另有云锣、笛及击奏类乐器鼓、铙、钹、铛铛等。乐曲分套曲、小曲及独立成套的打击乐三类。套曲篇幅长大、结构复杂,是“笙管乐”的主要组成部分。“笙管乐”遍布整个冀中平原。各地农民以村为单位,借乐结会,在本地祭祀、礼仪、丧葬等民俗活动中演奏传承。   

涞水县高洛村古名“高乐”,属保定市。高洛音乐会是村民自愿参加、义务排练、义务演出的民间器乐演奏花会,全名“高乐蓝旗音乐圣会”,也称“音乐大善会”。 

“涞水高洛音乐”是一个传承很久的民间乐种。高洛音乐会有一条“不准增加新曲目,不准增加乐器种类,不准改变演奏方式,严格按老艺人传下来的规矩进行演奏(表演),不准走样”的会规,因此,尽管经过了很长的时间,高洛音乐会仍保留着“奏、打、舞、唱”的遗风。   1949年前,涞水高洛音乐会主要是为易县后山后土黄帝庙的祭祀和民间丧葬仪式服务,同时也为求雨、迎喜神、祈福、祈祥、祈平安、净宅、消灾、除厄、求五谷丰登、求六畜兴旺等民俗活动服务。1949年后,它主要用于民间的丧葬仪式及春节祭神仪式,节假日期间也自娱互娱演出。 

涞水高洛音乐会以涞水、易县所在的“后土文化圈”为中心,呈辐射状向京南保北延伸,越是靠近中心,这种花会就越多。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统计,当时涞水县有47个音乐会在活动,高洛村音乐会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