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鼓吹乐 编号:1—3—4
名录类别:民间音乐 申报地区:秦皇岛抚宁

2019-09-23 16:55:47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86 

项目编号:Ⅱ-55 

公布时间:2006(第一批) 

类别:传统音乐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新增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抚宁县 

抚宁县距秦皇岛市60华里,北靠长城,南临渤海,著名避暑胜地北戴河坐落其间。

据史料记载,抚宁县鼓吹乐至今最少已有400余年历史,世代相传,流传广远。不但在当地享有盛名,而且影响远及秦皇岛、唐山以及东北三省,是河北民间器乐中最具代表性的鼓吹乐种之一。

抚宁县鼓吹乐曲目丰富多彩,素有“牌子十四套,小曲赛牛毛”之说。现存乐曲有秧歌曲、大牌子曲、汉吹曲、花吹曲、杂曲五大类共200余首。乐器形制独特,以不同形制的各类唢呐为主奏乐器,此外还有用于咔戏的“咔碗”,花吹中用的“口琴”以及其他多种常用乐器。其演奏方式多样,技巧独特,如“线上”、加花、成字、花舌、颤指、三强音、变色等,更有用于三节唢呐演奏的“拔三节”以及“别把”、“串吹”等,将吹奏与形体动作表演有机结合在一起,其演奏风格既粗犷深厚又活泼风趣、热烈诙谐,具有浓烈的乡土气息。

抚宁县鼓吹乐以家传、干亲拜把子和拜师收徒三种方式传承。历代人才云集,名家辈出,大都经历着“少年学艺家乡中,成年卖艺下关东,晚年传艺回故里,关内关外传美名”的从艺生涯。抚宁县鼓吹乐主要用于婚丧嫁娶、年节喜庆和民间舞蹈的伴奏,正所谓“喇叭一响,心里发痒”,已成为当地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伴侣。

抚宁县鼓吹乐是河北冀东地区民间器乐的优秀代表,是古代民族音乐文化的优秀遗产。它的丰富内容和众多特征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是研究我国民间器乐艺术及其渊源、发展的重要资料,也是汲取民间器乐发展演奏理论、技巧的重要源泉之一。同时,还可以从中获取大量有关民俗文化的丰富信息。

近些年来,由于多方面原因,抚宁县鼓吹乐处于日益萎缩、后继乏人的濒危状态,亟待予以保护。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