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 为您生活添色彩>>精彩活动>>

“极地科考”全国巡讲石家庄开讲 南极精神激励大学生

2019-09-20 17:2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宏梅)“我38岁那年,第一次远赴南极科考,当时我们国家设备落后、物资匮乏、对环境不了解、科考人员无经验……全靠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顽强精神一路支撑,才取得今天的成绩”。9月19日,由河北新闻网与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共同举办的“极地科考 安利相随”科普全国巡讲活动,来到河北经贸大学经管学院,我国极地事业和航海事业领军人物魏文良,与200余名大学生分享了他与中国极地科考事业的不解之缘。

南极,中国人来了!

在巡讲现场,魏文良回忆起当年第一次作为船长,代表中国首次赴南极的科考经历。“我第一次到南极去,我们国家的装备还很有限,是一艘B级‘极地’号抗冰船”。在距离南极大陆两百海里左右的地方,船被撞出了大洞,当时我心中只一个信念,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到南极大陆!所以我们必须向南、必须向前,于是我们用飞机探路,挑冰层略薄的地方走,半天就能走完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20多天,最终,在我们锲而不舍的努力下五星红旗终于在南极迎风飘扬。”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学生们被魏文良及其科考队的的锲而不舍精神所深深的感染。

据魏文良介绍,中国科考队用35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100多年走完的路程,中国正在从考察大国向强国迈进。

保护南极净土,环保是重要课题

广袤的南极大陆是地球上唯一一块尚未被人类开发的洁净圣地,在南极,科考人员除了每一天都要面对挑战与危险,环保也是必修课。

“登上南极的每一位科考人员都要参加集训,训练南极环境保护条款、条规,规范行为。在南极,我们不允许将任何的植物、动物和土壤带上去,产生的不能焚烧的废弃物也会运回国处理。”谈及环保话题,魏文良介绍,极地生态环境异常脆弱。为了保护这片净土,1991年4月,中国与其他参与南极科考的国家共同签订了《南极环保协定》,据此协定,南极考察的生活用水需经生化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到海洋中。他说:”南极对清洁用品的要求极为严苛,因此,多年来,中国科考队一直使用不含有磷或其他有害环境的成分、可快速生物降解、浓缩无污染的安利清洁用品“。

南极精神 需要青年一代继续传承

魏文良说,过去物质匮乏,现在时代在变,硬件条件在变,人的思想也在变,但是南极精神没有改变,将来也要继续传承下去。他希望南极科考精神能够由青少年一代继续传承下去。

“南极精神就是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的英雄主义精神;也是遵守纪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集体主义精神;南极精神也是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科学求知精神,同样是奋发图强、励志振兴中华爱国主义精神。”魏文良用“爱国、求实、创新、奉献”等8个字进行了总结。

魏文良的演讲鼓舞了在场许多大学生。一名河北经贸大学大一的学生表示,“听了魏文良老师的演讲,我内心激动澎湃,我想去南极,想去看看中国的科考站,想去看看飘扬在南极的五星红旗,我们青年一代要继承科考英雄们的‘南极精神’,用青春和热血回报祖国。” 

展大国风采 再出发

年近70的魏文良尽管已经退休,但心一直没有离开过极地科考和研究。今年11月,他还将以顾问身份前往南极,协助巴西在南极建立一个新的科考站。 魏文良说,这是在风雪南极展示咱们中国制造、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最佳时机。

据悉,自2002年起,安利每年向极地科考队提供浓缩无污染的清洁用品和纽崔莱营养食品,并邀请“极地英雄”们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开展“极地科考安利相随”系列科普巡讲,传播极地精神,让更多人听到了“来自极地的声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