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石家庄的“瓷乡”——南横口(组图)

2019-09-19 19:1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南横口村位于井陉县城南部约8公里,甘陶河和绵河交汇处西南丘陵上,处于全国第一个古村落保护片区一一井陉古村落保护区范围,素有“千年古村、陶瓷之乡”的美誉。南横口是历史古村,唐兴善寺碑载,南横口建村于西汉年间,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南横口是陶瓷之乡,自隋至今,制陶烧瓷的历史沿延1200余年,是井陉现代陶瓷业发源地。南横口窑区是河北第四大窑井陉窑十二大片区之一,遗存县内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14处瓷窑遗址,于2001年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横口是一座特色民居建筑的博物馆,以马家大院为代表的古民居以其宏大的建筑格局、独特的建筑形制和深厚的人文内涵斐声县内外。“老舍千重原本明清风韵,窑炉几处昭然唐宋源流”,正如著名书法家李奎章老先生所题,精辟点明了这个传统村落的精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