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乡”南横口:“笼盔”镶嵌的千年古村

2019-09-19 18:4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南横口位于井陉县中部,地处太行山西部,绵河、甘陶河交汇之处,襟山带水,景色独特,东侧的红岸山“秀林春色”为井陉八景之一。南横口建于西汉年间,旧称马家寨、南寨,解放后更名南横口。自宋金始,南横口陶瓷业十分发达,是河北四大名窑之一井陉窑保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古瓷窑遗址。2001年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中国楹联文化村。

南横口陶瓷业十分发达,古瓷窑窑场遍布甘陶河西岸和绵河南岸,共有80多座。现保存较为完好的古瓷窑遗址分为东西2大部分5个片区共15处窑址,占地面积约4353平方米。其中“馒头窑”以独特造型成为井陉窑代表,现存窑址上尖下圆,呈馒头状,故以形为名。其作坊、器铺、附房等保存较为完整,已知的商号有东风记(马家大院南院瓷号)、西风记(马家大院北院瓷号,现化工厂窑址)、庆余成、庆源成、庆义成、积善堂、昌记、厚德堂、福顺堂等。

南横口民居古建遗存丰厚,现保存有明清时期建筑150多座。这些古民居沿甘陶河西岸分布,其中,马家大院以宏大的建筑格局、独特的建筑形式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成为南横口古民居的典型代表。南横口的建筑以“匣钵墙”而驰名,因旧时村民多以烧制瓷器为业,因此有了无数废弃的匣钵(俗称“笼盔”),而这些匣钵则被广泛地用于建筑上。这些匣钵筑墙时或卧或立,立如竹节,卧如铜币,古铜色的笼盔叠落成规矩有序的图案,加上错落有致的石砌小路,使得南横口的建筑和小巷别具特色,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置身其间,仿佛游走于一座露天的陶瓷博物馆。这种别具风格的墙体也记录着这里曾经繁盛一时的陶瓷制造业以及井陉窑当年的辉煌。近年来,修葺后的南横口再次焕发生机,一个沉默多年,集陶瓷、古建、人文等多种文化于一身的传统村落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

毕元明先生诗云:

水带山环旱码头,南来北往任交流。

千年古驿铺林立,六塞新村窑栉稠。

影壁盔墙祁子墨,秦砖汉瓦马家楼。

梨花柳叶春风度,世外桃源快意游。

据悉,为迎接旅发大会,秀林镇以“绿为底色、突出石头文化、打造陶瓷亮点、展示秀林新形象”的工作总基调,党群一心,迎难而上,打了一场环境容貌提升攻坚战,在拆除各类建筑物282处5万多平方米基础上重点实施“一廊、三园、多墙”工程。

“一廊”即从北横口入口到秀林高速口沿路两侧实行无断档绿化、无缝隙植绿,建成绿色长廊,提高绿化效果;“三园”即沿途新建滨河游园、陶瓷主题公园、河流艺术公园等三处各具特色的园艺游园;“多墙”即建设形式各异的多座文化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