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土门村:打造美丽庭院示范街 大力发展乡村游

2019-09-19 18:3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东土门村位于鹿泉中部偏西山区,距鹿泉城区2.5公里,村东紧邻观景大街;村南为石太公路307国道,石太铁路;村北为环抱南路、抱犊寨莲花山景区,距石家庄市区仅半小时车程,交通便利。现有居民308户,人口1237人,村内妇女有652人,占总人口的53%。村两委干部7人,其中支部5人,村委4人,交叉任职2人,党员91人,村民代表24人(其中党员9人),大学生有200余名,其中硕士14名,博士8名。现有耕地130余亩,人均年收入4000余元,集体经营性主要来源为务农,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为养殖、运输、经济作物等,建档立卡户2户10人,2018年已全部脱贫,五保户2户,低保个人19人。医保参保率达100%。  

村内主干道为东西走向的“古驿路”,历史上曾是秦皇古道,土门关是秦皇古道的主要关口,也叫做井陉口。在石太铁路、石太公路修建之前,这里是山西、陕西通往华北的必经之路,曾在交通、军事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被称为历史上的咽喉要地,土门关也是历代的兵家必争之地。汉朝有着著名的韩信背水一战、唐天宝年间颜季明血战土门关、北宋宋太宗两过土门关、“中原大战”晋奉交战都发生在这里。

东土门村紧邻国家4A级旅游景点抱犊寨及土门关驿道小镇、众高尔夫球场、动物园等旅游景点,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近年来,东土门村依托区位、交通、自然生态等多方优势,大力招商引资,一部分土地流转给众诚高尔夫球场,一部分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开发商成立河北土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土门驿道小镇,新建城门楼,大街小巷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土门关驿道小镇”开业以来,给当地村内妇女带来就业、增收致富的机遇。积极拓展妇女就业渠道。截止目前为止,整个景区有上百名当地的妇女群众在各店打工及自己经营当老板。

为了使妇女们有当代主人翁意识,我村组织广大妇女对村内空巢、孤残、单亲、高龄等特殊母亲家庭进行慰,给特殊母亲家庭送去了温暖。平时组织广大妇女在“妇女之家”进行排练跳广场舞,自娱自乐,由村内广大妇女组织并开展“喜环境治理大家帮”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打扫活动。活动中,大家发扬奉献精神,不怕脏、不怕累,拿着扫把、铁锹等工具,带领大家一齐动手,对村内主要街道、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并对村内的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此次清扫活动,不但改善了整个景区的环境卫生状况,还带动村民增强了环境保洁意识。

东土门原有关楼三座,村正东口、东南口、正西口各一座。均为青石拱券,垒砌而成,高约五米有余。正东关门建筑高大雄伟,古驿路从下穿过,供历代官员出入。东南关门为商贾车辆行走。六十年代文革期间已被拆毁。村西口“镇威述先阁”关楼保存较好仍在。镇威述先阁座落在东土门西口,横跨在村主干道古驿路上。东西面向,西临太平河。阁楼建筑独特,分上、下两层。底层青石相砌,中间有一石拱门洞。面东拱门上方正中横楣上有“三省通衢”的石刻大字,面西横楣上有“镇威述先阁”石刻,左上款有“御制行龙口,旧为土门关”,右下款为“雍正八年五月”石刻字样。

东土门村的“镇威述先阁”关楼与西土门中关楼,隔太平河相望。中关楼门楣上为“山辉川眉”四个大字端庄隽秀、苍劲有力。进中关楼顺西土门村长街西行约500米,便是土门关的西关楼,此楼西面的门楣上有“山陕通衢”四个大字,为崇祯十八年重修时题写。三座关楼的石柱上都刻有耐人寻味的古楹联,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土门关的关楼下,目前仍存有两千多年前用坚硬的获鹿墨玉铺砌的古驿道,一块块磨得浑光圆滑的青石和上面深深的车辙,向人们展示了历代风雨沧桑。

土门关东、中、西三座阁楼已被列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作为天下九塞之一、太行第一关的土门关,不仅具有重要的军事地位和商贸地位,也是仕人做官、游宦、游学经历之地,故而至今留下了杜甫、王维、李商隐、苏轼、刘因、元好问等不少文人墨客咏叙土门关的诗词佳篇,成为记载土门关历史的重要见证和播扬土门关辉煌的宝贵资料。还出过土门名人,唐朝时土门村出了一个文化名人叫做崔行功,他文才博学,贞观初年曾受到唐太宗的重视,参与魏征编辑的《四部全书》;贞观15年撰《文思博要》;贞观20年写《晋书》一生作品颇多,曾因株连被贬,后平反昭雪被召回京城,他是鹿泉人的骄傲,更是和中国历史紧密相连的土门关村的骄傲。

土门关西北侧,有一棵参天古槐。通长五丈有余,树身周长近一丈二尺,顶部长出副干五根,高约五米,每根副干长出小枝约8公分,延伸四周。树冠幅达120余平方米。主树身空心达五尺左右,内能容2至3人藏身。据县文物部门鉴定测算,此古槐树龄已有600余年,此古树也被当地人誉为“神槐”,在2012年对古槐树身的空洞进行修补,已把此树定位县级保护古树。

大家知道鹿泉有八大景,土门也有八大景,门关八景诗曰,“禾黍悠悠古教场, 土门关下道东长。莲峰直上三千尺,独屋云中见佛堂。汗湿衣襟思魏女,魏龙魏化古家乡。苍茫树里藏仙井,又见鱼儿射夕阳。”此诗何人作咏,已无记载,这八句诗反映了当时土门村的文化景点,一直被当地人所熟悉并广为传诵,八景诗的源处都留下古遗迹。

2019年我村将完善村内基础设施,传承土门文化特色,将土门关驿道小镇打造为抱犊寨片区的核心引擎、石家庄文化旅游的综合体。强力推进我村的全域旅游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