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之河北下聂庄村

2019-09-19 18:22:30 来源:互联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美丽乡村给你带来美丽农村,美景,美食,体验农村生活快乐休闲旅游!下聂庄村位于鹿泉区主城区南侧4公里,处于城乡结合地带,石太高速、山前大道、获梁公路环绕村庄,交通便捷。南距省会西山森林公园2.5公里,西边紧靠西部长青旅游区,北距石家庄市动物园不足2公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全村336户,1139人,村域面积5039多亩,村庄占地252亩,耕地面积1537亩。村内主导产业是种植业,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70多万元,人均收入9900元,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为出租土地、果园。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为经济作物种植和打工、经商。1948年1月建立村人民政权,1957年5月建立中共村支部(原受大李庄党支部领导)。西靠太行山,引岗渠从村北折东绕过,地势南、西、东三面高,中间和北部低,如“马蹄”状。村旁有石家庄市垃圾场,有垃圾路通获铜路并城区连向阳大街。清朝初年,聂姓从本县郑家庄迁来,取名聂家庄。

近年来,下聂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铺设了12000多米的饮水管网通往家家户户,全天24小时为村民供水,解决了原来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同时又铺设了9000多米污水管网,彻底改善了原来污水乱流的现象。建设了日处理100多吨厌氧式生物污水处理站,解决全村改厕问题,把全村296个连茅圈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并入管网。硬化了26000多平米的大街小巷,改变了原来的下雨两脚泥,刮风一片土的现象。

村民分居两片,民国 34 年(1945 年 ) 上、下两庄分别立为行政村,根据所在位置更名为下聂庄村。下聂庄村,环村林好似一条美丽的丝带,系在村庄的腰身上。步入村内,映入眼帘的是洁白院墙、灰色飞檐,处处透着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情。

下聂庄村是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南部。地势南、西、东三面高,中间和北部低,如“马蹄”状。清朝初年,聂姓从本县郑家庄迁来,取名聂家庄。村民分居两片,1945年上、下两庄分别立为行政村,下庄根据所在位置更名为下聂庄村。

下聂庄还在村口竖起了凤凰展翅的雕塑作为村标,意为“迎凤归苑”。其实从这个村走一遍便知,大街小巷的文化石上都跟“凤”有关。这缘于一个现代版的“凤还巢故事”。“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 这是昔日该区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为了追求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部分村民逐步向城市转移。近年来,该区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结合自身实际,重点打造美丽乡村集群,逐步改造成“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现代新农村,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格局,使昔日外迁村民又陆续返乡。

将房子进行了修整,安上了坡屋顶,修建起了女儿墙,并加入墙体飞檐、门头等徽派建筑风格元素。经改造后呈现出古朴典雅的韵味。文化石、文化墙有创意的拱棚,让藤蔓植物有了依靠看到这些老物什,能让我们记起乡愁人性化的圆盘座恬淡的生活村里还有小游园、河道绿廊、荷花塘,在大街小巷两侧和空闲地上,种植了石榴树、桃树、木槿等。村里有500多年树龄的古槐树,也被很好地保护了起来,关于这棵古槐,还有一段这样的故事。

一九二七年阎锡山和冯玉祥战于获鹿(史称晋奉交战),进攻至大李庄的奉军从大李庄村西的西岗坡向下聂庄西山晋军阵地炮击,由于炮手操作失误,一发炮弹呼啸着向村内大悲寺飞来,恰被寺门前的大槐树挡住,从而挽救了寺内为躲避战乱而聚集的近百人的生命。一九七一年村内五颗古树面临砍伐变卖,为感激此树救民有功,百姓纷纷请愿此树才被保留存活至今。并于二零零七年,由鹿泉林业局作为古树挂牌保护。这是一家农户,很羡慕吧。

周末,几个戏曲爱好者相聚村里的丝弦小院,吹拉弹唱,十里八乡的“票友”也蜂拥而至。不可错过的美食这里有乡村酒店,环境优雅,烤羊排、撸串等......最重要的是这里有都市市民爱吃山药,葡萄柚,莴苣,香菜,绿豆芽,芥菜苗等,还有就是到了这里一定要尝尝这里的贴饼子,香甜绵软,味道非常棒。这里可谓是“群山环抱、曲水交流、碧桐佳树、栖凤村落”。美成啥样,您来了,会有更深的感受!

美丽乡村给你带来农村,美景,美食,体验农村生活快乐休闲旅游!

美丽乡村是我家、发展美丽乡村我能行!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