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岸下石窑小镇:让乡村与艺术完美融合

2019-09-19 18:24:35 来源:鹿泉区广播电视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目前,“岸下石窑小镇”已经初具规模,石窑小镇的创建为落实乡村振兴,打造农村新产业起到了推动作用,直接或间接带动了村民财富增收,“石窑小镇”不仅盘活了村民的闲置农宅,使岸下村社会影响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国庆节就要到了,各位有没有兴趣去石家庄鹿泉区岸下石窑小镇一游呢?

顺着鹿泉区石井乡政府门前新修的柏油马路一直往西走,过了乡中学水池然后向南拐,就是通往岸下村的公路了。还不到村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具有标志性建筑的石窑,上面两个大大的红字标:岸下。配上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喜庆的气氛一下子让人对岸下村感觉亲近了许多。

岸下村坐落在一个四面群山环抱的山坳里。远远望去,绿树环绕着村庄,走近村子,鸟语花香,燕舞莺飞,好一派世外桃源的田园风光!村西口是一个非常平整、宽敞的打谷场。在过去,村民们使用传统手工的农具进行农耕,农种。每逢麦收,秋收的时节,村民们就将收获的小麦,高粱,玉米,谷子等等运到这里进行晾晒、脱粒、收获的工作。这一系列的工作当地人俗称:打场。

打谷场内至今还保留着当年耕种、收获庄稼所使用的农业机械设备,随着现代化农业机械的普及,这些淘汰下来的旧设备已经闲置多年不用了。通过艺术家的慧眼与巧手,用草绳绳艺将锈迹斑斑拖拉机包围起来做成了一个非常浪漫艺术品。赋予了机器新的生机与浪漫。

打谷场的东侧排列着一些绳艺艺术品,原本平淡无奇的东西,在这里变成了有灵性、能交流的开心乐园。

打谷场的北面是三个大大的粮仓,每到丰收时节,这里便是大大小小的村民们欢聚的地方,届时就可以看到人声鼎沸,粮食颗粒进仓的热闹场景了。

打谷场的旁边是一组表现当年岸下村民农耕时的场景。艺术家依然采用绳艺捆扎成人的模样,还原了延续千百年的农耕劳作。有的在锄地,有的在割草,有的在耕田,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

村口停车场的西侧,现在已经开发成了一个游客接待中心。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各种便捷服务。同时,这里也是鹿泉区文联系统的一个采风活动基地。

走在村子的十字街口,最显眼的就是“岸下书局”了。小院全部用当地产的青石垒砌而成,院墙是青石,地面是青石曲径通幽,院中的石窑也全部是用青石垒起来的。古香古色,浑然天成。

这里还是乡村影像文化一条街的起点,每一户人家的门前都有一幅当地摄影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古老的青石街和具有时代特色的摄影艺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艺术家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和视角将转瞬即逝、难以忘怀的精彩时刻捕捉定格,巧夺天工的光影艺术与传统石头建筑的美凝固在这小小的街巷内。精彩由此化作了永恒。

走进岸下书局小院,绿草青青,一泓池水之中,成群的小鱼悠闲地游来游去。走进书局内部,冬暖夏凉的石窑里顿感比室外温度清爽了许多,伴着笨拙的石头,坐在温馨、优雅的环境里,安安静静的看上一会儿自己喜爱的书,这种体验是在嘈杂喧闹的都市环境中永远体会不到的,到了这里,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书局的里间,有一个专供书画家练习的创作室。在这种环境里,灵感与激情磅礴而出,挥毫泼墨间所迸发的豪情与力量是无穷的。相信,这就是所有的艺术家所追求的至高创作佳境吧!

书局的外廊墙上挂满了源自南方的手工竹编草帽。看到这些,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当年为了求学问而云游天下的江湖学士,或许当年杜甫,李白游历大好河山时所戴的就是这种草帽吧?亦或当年的武林高手仗剑闯天涯时所戴的也是这种草帽吧?

走出书局,沿着村子的主干路一路东行,在阳光的照耀下,静静的山村格外的明朗。古老的街巷中纵横穿行着具有新时代特色的金黄色的天然气管道特别醒目。它的出现,赋予了古老的山村新的活力与朝气。结束了小山村自古以来做饭、取暖烧柴的历史,这里的生态环境有了根本好转,空气也格外的清新。

登上这个陡峭的台阶,到达顶端后,是一条台阶的宽度仅仅能够容得下一个人斜着身子才能过去的狭长窄道,走过去回头看,真有些后怕,这样的路真是太危险了,太难走了。

沿着狭长的小夹道一直向前走,眼前豁然宽广了许多,一户农家乐就在眼前。看来想吃口地道的农家饭首先要挑战的是你的勇气和胆量,然后才能品尝美味与快乐。

继续前行,一座很有艺术味道的小院出现在眼前。院子的主人已经将它开发成一座民宿。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讲,能在这里抽空小住上三五天,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过一段乡野、田园生活,想想就十分惬意!

石头门洞的影壁墙上,用现代的工艺瓷砖拼写成一个大大的“福”字。追求幸福是自古至今、历朝历代所有人的梦想。而今,勤劳,智慧的岸下人经过长期的奋斗和奉献,在这贫瘠的土地上,用他们的鲜血和汗水开拓、建设成如今鲜花满园,瓜果飘香、世外桃源般的家园。结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之果。这种幸福真的来之不易!

走着走着,听到了旁边不远处有羊的叫声。拐进一户农家院,这个小院里居然有好多只羊。树枝上还歇着几只大公鸡,间或,伸起脖子长长的叫上一嗓子。一群鹅也在院子里嘎嘎的朝着陌生人叫着。好一幅自然农家美景!这里俨然一个小小动物园。

这样全部由石磨盘组成的小路,虽然历经千百年的风霜雪雨,却依然完好如初。看着这些石磨盘,岸下人顽强、坚韧、不屈不挠的精神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了!岸下人在这别有洞天的一个小小环境里,依靠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尤其是在新时期,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型乡村振兴之路。(网友石门鹿供稿)


来源:鹿泉区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