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锡权

2019-09-19 15:58:02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何锡权,男,汉族,1946年生,井陉县人,中共党员,多年担任井陉县庄子头村村长和丝弦剧团负责人。

他自幼爱好丝弦,16岁到鹿泉丝弦剧团拜鼓师顺喜学习司鼓,后又跟随本村丝弦剧团鼓师张三才学习司鼓。他能熟练演奏包括板鼓在内的多种乐器,并将板鼓演奏技艺传给了年轻人高彦飞。

20世纪60年代,他成为本村丝弦剧团鼓师,排练演出曲目有《杨金花夺印》、《金铃记》、《天子露》、《江东桥》、《火烧程有亮》等,参加了石家庄地区文艺汇演。20世纪80年代是庄子头丝弦持续发展高峰,他邀请并师从石家庄丝弦剧团王永春,导演了《潘杨讼》、《白罗衫》、《赶女婿》、《反五关》等剧目。

2004年,他带头召集和组织原10名丝弦演员集资购买了新服装道具和灯光音响设备,重新组建了间断多年的庄子头丝弦剧团,排练了多个丝弦剧目并在当地演出。2010年完成了《潘杨讼》、《白罗衫》、《赶女婿》、《杨八姐游春》等4部丝弦传统剧目的剧本整理和舞台录像工作。

他擅司鼓,既是一个演奏者,又是一个指挥者。作为演奏者,他的鼓打得疏密错落有致,与文武场结合默契,使乐队听起来有筋骨、有血肉,显得格外饱满醒目,灵动而有生气。作为指挥者,他对全场的音乐和演员表演了然于胸,能通观全局,而不出现丝毫的差池。在鼓的领奏下,一切音乐锣鼓精确地配合着演员的唱、念、做、打。他是一个称职的司鼓,不仅双手的基本功好,还熟悉文武场的每一种乐器,熟悉一切通常运用的唱腔、曲牌和锣鼓经,熟悉大量丝弦剧目。能悟出丝弦艺术的舞台规律、乐队伴奏的规律,悟出如何把握舞台节奏,如何通过打鼓将人物的情感和性格全面展现出来。

他能够运用多种打击乐器,并根据剧情使用相适应的锣鼓经,而非机械地搬用。他能够根据剧情发展需要和剧中人物性格特征自如而准确地运用各种调式和板式,充分调动演员全身心融入剧情中,使演员在舞台上充分发挥各自的唱腔特点,推进剧情的深入发展,使演出圆满成功。

他通过个人努力,自发集资购买了灯光音响舞台幕布等设备,他不仅是庄子头丝弦的传承人,更是组织者。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张俊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