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风林

2019-09-19 15:45:12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闫风林,女,汉族,1961年生,张北县人,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张北县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她从小酷爱文艺,1980年加入张北县文化馆二人台业余剧团,学会了二人台《走西口》、《卖菜》、《探病》等剧目。由于她表演才艺突出,1983年被录用为二泉井文化站站长。1987年转为文化专业辅导干部,并常年参加各乡镇二人台剧团和文化个体户剧团的业务辅导,传承学员达300多名。

她的唱腔有自己的独特风格,高亢、柔美婉转、字正腔圆,唱到喜处让人开怀大笑,唱到悲处催人泪下。比如反串《卖碗》中的薜称心,扮演的是当代地主那种好色财迷的丑陋形象,真是让观众笑得肚子痛。她表演的二人台传统小戏《走西口》一声“哥哥走西口,小妹妹也难留”,能唱得全场观众酸心辣耳,荡气回肠。独唱《压糕面》,生、旦对唱衬词口词流利,音色清脆,男女声音分别清晰,吐字真切。

她的念白口字清楚、语气准确,能细致入微地揭示剧情及舞台人物的内心世界,她还把每一句风趣台词都传送到观众的耳朵里,使观众听得清,听得明。如二人台《借冠子》中四姐的道白,“邪眼儿、歪嘴儿、瘸胳膊儿、拐腿儿”。《借冠子新传》里王嫂的道白,“脸蛋子白生生儿,头发黑顶顶儿,腰板子直棍棍儿,就像秋庄稼碰上蒙生生儿雨了,把你泡侧的贬青了”,笑得观众鼻涕眼泪直流。

她在探讨传统二人台小生、小旦、彩旦的表演技法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她扮演的小生俊俏、老旦富态,做戏自然认真,演龙像龙,演凤像凤,能成功地塑造各种二人台舞台艺术形象。她表演的小生、小旦、彩旦、净别具一格,风趣,幽默。如反串胡传魁这一角色,在嗓音上有很大难度,通过精心模仿和大胆尝试,赢得了专家和群众的赞扬。如演出现代戏《抢娘》中的老太太,不但台下观众跟台上演员大哭,而且就连本剧团的乐队也进入角色泪流不止,台上台下产生了强烈共鸣。

她能够熟练地演奏张北快板、四块瓦、八棱鼓等,熟练掌握了二人台的彩扇、手绢、霸王鞭、彩绸的表演技巧,表演可载歌载舞。如编导的二人台歌舞《坝上欢歌》、《打金钱》、《五歌放羊》等已成为省、市、县级文艺舞台上的名牌节目。

近年来,她将很大精力和时间放在坝上民间曲艺“戳古董”的艺术改革和实践活动上,在表演形式上对伴唱、伴舞中发音吐字由地方语言向普通话过渡,在音乐上突破一曲到底的格式。在改革“张北大鼓”工作中,她则既是改革者又是艺术实践者。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吕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