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面对面】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2019-09-18 11:0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6日,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左二),省人大代表、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右二),省人大代表、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右一)三位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孔思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我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遗资源丰富。1月26日,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省人大代表、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省人大代表、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如何做好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和网友互动交流。

●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非遗保护传承关键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王离湘委员表示,在传承保护非遗的基础上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生活,在新的条件下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从事多年非遗保护工作的赵学锋代表深有感触,“近几年来,国家已经评选出将近两千名国家级传承人,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传统技艺和年轻人的距离却似乎越来越远。”他建议,政府和企业要采取一些人才激励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实质性措施,来保证传统非遗的发展。

王离湘委员介绍,目前,国家级传承人每年有2万元传习补助,省级传承人从今年开始传习补助由3000元提高到了6000元。“这些保障资金,有助于一大批非遗项目得以存续和发展。但同时,非遗保护和传承还需要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他建议,通过培训传承人群,开展主题活动,提升非遗传承能力,恢复造血功能,达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的,实现活态传承。

●产业落地把非遗变“活”

“保护传承非遗的核心问题是要让非遗传承人见到效益。”王离湘委员提出,非遗保护不应是凝固的保护让其成为文物,而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有些项目适合于发展生产,制造产品,政府应积极引导扶持这些项目,在生产和创作中,实现经济社会效益与传承发展双赢。”

崔雪琴代表对此颇为赞同。不久前,在意大利米兰时装周上,她利用非遗工艺制作的中国土布服饰引发国际时尚界关注。“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可以与产业发展融合起来。”她说,非遗文化应通过产品与市场、社会接轨,让非遗魅力向其他领域延伸,同时带给非遗传承人信心。

“政府与社会要共同携手,一起挖掘非遗产品的独特价值。”赵学锋代表建议,要重视培育非遗产品市场,培育非遗“客户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评估,让非遗文化产业落地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