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进高校进社区>>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谣言危害

2019-09-17 19:04:59 来源:乐亭通微信


网络上谣言的泛滥,危害是很大的,谣言有可能会导致一些无法预知、无法挽回的后果。

比如网上出现的加碘盐可以防核辐射的谣言,就导致了多个城市的抢购潮,虽然谣言很快被平息,但已经是有人暴富,有人破产,有人惊慌失措,造成了多少家庭的困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程度的提高,中国互联网上发生越来越多的谎言、谣言传播事件,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社会秩序,也严重损害了我国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引起广大网民和互联网业界的公愤。谣言传播具有突发性且流传速度极快,偷换概念、以偏概全,防不胜防;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从众心理加速传播。


网络谣言的危害如下:

第一:传播网络谣言会危害国家的安定团结,影响国家的繁荣和发展!

第二:搅乱社会秩序,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例如造谣有强烈地震、宣扬世界末日论,或有恐怖讯息

第三:影响未成年人的思维方式和对事物的认知态度,误导未成年人走向犯罪道路!

2013年9月9日最高法和最高检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网络谣言在什么情况下构成犯罪。

网民朋友们应多加以理性的分析,能够正视网络信息的真实性问题,不过度依赖、不轻信盲从,对于未经证实或难以证实的信息保持理性,就能有效提高对网络谣言的识别力和免疫力,这也就可以让大家免受到网络谣言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