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环画说起

2019-09-17 11:1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在很多书店已经看不到连环画了。但在我的记忆深处,虽然过去许多年了,我对连环画仍然难以忘怀。在我的心中,永远都有连环画的一席之地。

记得我小时候,一天,父亲从外边回来,说给我买了个小礼物,我说:“什么礼物。”便急着要。这时,父亲从裤兜里,掏出一本小书,给了我。我拿在手中,仔细端详着这本书,这本书大概就有大人手掌那么大小。我觉得很好奇,随便翻着。书页上边是画,下边是文字。因为那时,我还没有上学,还不识字,只是觉得上面那些小人人好玩。父亲说:“这本小书还有名字,它的名字就是小书开头封面上的三个字,这三个字叫做‘三条石’。”于是父亲帮着我一页一页的翻开,还给我读着下边的文字,给我讲解画面上的意思。一晃,几十年都过去了,这本小连环画书,也早已丢失。对其中的内容,我都已忘记。但是这本书的名字,还有其中的一个画面,至今还深深的镌刻在我的脑海中,忘记不得。那个画面是这样的,一个穿着黑衣的大人,把一个小童工从楼梯上一脚踹了下去,那穿黑衣的大人,手中还端着一盆水,泼向了被踹下楼梯的小童工身上。我恨那黑衣人的残暴,同情那小童工的无辜。这个画面深深震撼着我那幼小的心灵,所以虽然过去几十年,这个画面依然清晰的刻在我的脑海中。

我记得,父亲只给我买了这一本,后来再也没有买。我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我也没有问过父亲,也没有要求他再给我买。可是,从父亲给我买这本连环画开始,我对连环画有了兴趣。我看到邻居家小孩子看连环画的时候,我也凑过去看,但是小孩子么,都有点自私,不让看。于是,我就跑到我家,拿出我那本《三条石》连环画,给他们交换着看。这样,虽然我只有一本小连环画,居然凭着这一本,交换着看了许多本。


记得我的一位堂哥拿着一本《杨业归宋》连环画。我对堂哥说:“让我看看吧。”堂哥说:“我明天就得还人家,你晚上来我家,咱一起看。”我吃罢晚饭,早早到了堂哥家。天黑了,在农村,那时还没有电灯,堂哥点起一盏煤油灯,在灰暗的煤油灯下,我们俩贪婪地看着《杨业归宋》,当我看到杨业在李陵碑前撞头而死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了悲凉。

之后,我记得还借着看了《大闹野猪林》《林冲雪夜上梁山》等小连环画。从那时起,我也知道了这些小连环画,是那些没有图画的大书上的故事。于是我不满足看小连环画了,便借大书看。譬如,《水浒传》《杨家将》《西游记》《三国演义》、《镜花缘》《儒林外史》等那些大书,都是在这期间看过的。这些书,很多字都是繁体字,有时遇到不认识的字,便跳过去,有时便问人家读什么。在读这些大书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繁体字,还知道了一些文言代词的意思。譬如说“汝”字,“尔”字,都是“你”的意思。“吾”字是“我”的意思。另外,我还读了一些现代的长篇小说。譬如《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苦菜花》《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等。

书中的故事,让我着迷。以致家里人在吃饭的时候,母亲多次喊叫我,快吃饭,饭都凉了,看书把你迷的,成了“傻”样子。

任何事情都有起因。由一本连环画,让我喜欢上了读书,这是我的父亲有意的安排,或者是无意的,我不得而知,但对于我的影响却是深远的。从此后,我却离不了书了。所以,我也喜欢逛书店,遇到我喜欢的书,便毫不吝啬的买下。多年下来,家中积蓄了好几橱书。在我读书的时候,有的版本,我不太满意,于是就又买别的版本,相互参照着看,会有更大的收获,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现在,我又学会了从手机淘宝上买书。从淘宝上买书,既便宜,还不用跑书店了,真是一举双得。这还的感激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的福利。

也许是受我的影响,我的儿子也喜欢读书买书。儿子现在已上大学。有时礼拜天,我给他打电话,问他在哪里。他说正在图书馆看书。年轻人更喜欢看电子书,儿子也不例外。我曾经给儿子讨论纸质书与电子书,那个更好。儿子说,看电子书方便。随便在什么地方,想看书时,打开手机的电子书,便能看。如果你到那里都携带纸质书,就没有那么方便。

我每当与儿子讨论读书,或者给儿子打电话,他说正在图书馆看书时,我的心里总有莫名的兴奋。我知道喜欢看书的种子,已在儿子的心田潜滋暗长。但愿这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

每每想到这些,我会情不自禁的想到父亲给我买的那本叫做《三条石》的连环画。感谢父亲给我种下了读书的种子,让我在这茫茫的世界上找到了一座美丽的精神家园。我也希望这座精神家园,儿子能够继承下来,建设经营的越来越好。

想到这些,于是,我写下这段文字,留作纪念。(张军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