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话说我家的家风

2019-09-17 11:1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生如梦,偶尔也会有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漫步在人生长河,我们家的一个个小故事,就像河蚌孕育的珍珠,光华夺目,总会带给我惊喜,令人回味无穷。

说起我们家,我最敬重的是爷爷,他是家里最勤奋、最执着的人。当年,爷爷考上了大学,成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在此之前,爷爷在部队当兵服役,他有着远大理想:当一名作家,于是爷爷边服役边读书。爷爷其实并不聪明,可是他懂得笨鸟先飞的道理,勤学苦练,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勤”和“学”两个字造就了日日努力的他。

爷爷年过七旬,身体日渐衰弱,可仍然坚持写作。一天晚上,我们去爷爷家,发现爷爷带着老花镜在台灯的光照下沙沙地写着、改着,旁边摞放着厚厚一沓修改过的稿纸,上边密密麻麻布满了红蓝笔修改过的字迹。吃饭时,奶奶叫了他好几次,却迟迟不见爷爷过来。奶奶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说:“唉,如果你们有爷爷一半儿的勤奋,必定会有所成就。”爷爷就是这样执着,稿件一次又一次地修改,反复推敲,直到自己感觉满意了才罢休。

我作为诗礼传家的第三代人,爷爷经常对我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你要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将来也要做个有出息的人!”爷爷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在80岁之前再出一本书。这不,为了这个目标,将近80的他还是每天与笔为伴,与文字为舞。望着爷爷执着写作的背影,我暗暗下定决心:爷爷就是我的榜样,出书也是我的梦想。

说到勤奋,爸爸也是一个勤奋的人。他虽然已经是博士了,但仍然努力学习,又是听英语,又是写论文。爸爸常常 对我说:“勤奋出天才,活到老,学到老。”我也感同身受。 对于读书,妈妈当然是最为支持的。从幼儿园开始,每天晚上必不可少的睡前故事,就成了我最美好的记忆。家里的童书从一本、两本、三本到装满一个书橱,两个、三个......在这些书里,我看到了喜悦,感到了悲伤,体会了神奇,想象到了未来。从此,家里也变成了书的海洋,而我也成了一个小“书虫”。

知识的海洋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畅游其中方知自己的渺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我们的聪明才智为祖国锦上添花,这就是我们的家风——书香门第,诗礼传家。(许诗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