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义小学

2019-09-16 16:5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涿州,地处京畿,衢通南北,西依太行之险,东扼平川形胜,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涿州人民富有反抗压迫抵御外辱的光荣传统,自上世纪二十年代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涿州人民与全国人民共同走过了一段艰辛而辉煌的光荣历程。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赶考”车队,于1949年3月24日傍晚到达涿县(今涿州市)。据记载,当年毛泽东一行行至涿县时,已经掌灯,城门紧闭。守卫的哨兵将车队拦下,坚持称“没有我们领导的命令,不管你是谁,就是毛主席来了也不行,我们要执行命令!”在哨兵进城找领导汇报期间,毛泽东耐心等待,并对卫士长说:“他们做得对,不要紧,可以等一等。”

毛泽东一行宿住在涿县县城内粉子胡同的第四十二军军部。建国后,一直由公安局占用,后来改为三义小学,三义小学后面有一排青砖瓦房,依然挺立,这就是当年的县委大院。如今这间不同寻常的平房,已建成为“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涿州市博物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