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翟暄

2019-09-04 10:2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翟暄,男,196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2012年2月调区残联工作,任理事长、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主任。2016年1月区划调整后,任区残联党组副书记、理事长、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主任。2019年5月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家口市残联六届、七届主席团委员,河北省残联六届、七届主席团委员。

近年来,翟暄同志坚持“保民生、兜底线、奔小康”,以“家”为阵地,全力打造“爱从这里传播”品牌。为30000人次发放残疾人 “两项补贴”2670余万元;1256人(次)残疾人享受100余万元政府购买居家托养服务;“两节”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累计5500户,发放慰问品计185万元;投资200余万元,建立国家(省、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各4个,安置带动残疾人350人,140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018年底如期脱贫摘帽;改造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1680户;为4862名残疾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累计达3120余万元;为3400名重度残疾人代缴医疗保险214余万元。

2019年7月,被中共张家口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推选事迹

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翟暄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耐心、有爱心。他的电话是残疾人的“知心电话”,广大残疾人把他们当成家人、当成挚友,遇到困难时找他述说,取得成绩时和他分享,他就是残疾人朋友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这些年,翟暄帮扶残疾人的事说也说不完。

他积极对接北京,率先创办“残疾人温馨家园”2个、“残疾人温馨小屋”6个,60名残疾人实现了辅助性就业;积极协调卫计、民政等部门所属机构、设施、人员,加快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在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建立康复指导站,在各类社区服务机构内开办康复点,在21个乡镇(街道)建立康复服务站,引进民间资本建立3个规范化康复站。

他帮助建立残疾人就业基地10个,帮助残疾人就业和创业330多人;“残疾人温馨家园”开办盲人按摩、电脑操作、家政服务、 种养殖业、 车辆维修、陶瓷雕刻、书画剪纸、手工编制等各类培训班42期, 培训残疾人1921人次;在盛鑫隆养殖有限公司、国玉陶瓷公司、宣钢服装厂、斯普荣服饰公司、盛赢物业服务公司、大学生创业园等企业建立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

他协助肢体残疾人张勇成立全市首家残疾人保洁服务中心,组织举办6期残疾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参训人员达60多人次,先后安置30名聋哑残疾人就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他帮助成立全市首家“中医推拿按摩培训基地”,举办培训10期70人次,为视力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技能受训机会。扶持肢体残疾人武功亮等开展机动车维修等服务,成为脱贫摘帽的典型。以区人民医院、区医院、区眼科医院为平台,培训康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协调员420人,为残疾人提供各类康复服务1.8万人次。

他协助成立全市首家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为全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积极争取韩国衣恋集团61万元资金扶持,为77名特殊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衣恋让你站了起来,希望你幸福生活,用感恩的心回馈社会。”2015年6月19日,地上爬行30年的杨怀旺不仅站了起来,而且站在了人民大会堂北京厅,接受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叮咛嘱托。

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是宣化区残疾人“大家”“小家”的不懈追求,在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中,协调住建部门积极推进新改铺盲道12000米,金融机构、医疗部门、餐饮机构等公共场所改建坡道31处,机关办公中心建设轮椅通道和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40户,有效改善了残疾人生活及出行条件。

各个“家”为精神病患者提供服药救助600人次,实施贫困残疾人白内障复明手术651例,为89名低视力患者配用助视器110多件,为192名听力残疾人适配助听器;为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230例,发放各类辅助器具3000余件(套)。

“爱从这里传播”品牌打造以来,“残疾人之家”创建理念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各类残疾人组织是残疾人的“娘家”得到广大残疾人的认同,全区残疾人工作形成了有人管、有人帮,党委重视、政府关心、各级支持、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广大残疾人拥有和健全人一样的蓝天、一样的梦想。

所获荣誉

2014年4月,荣获省文明办“志愿者先进工作者”;2014年5月,荣获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河北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8月,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019年7月,荣获中共张家口市委“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