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赵会中

2019-09-04 10:0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赵会中,1996年,天津医科大学康复医学专业毕业,被分配到省残联工作;2003年,通过康复医学执业资格考试,2008年通过康复医学中级职称考试;2008年,带领科室获得“河北省直青年文明号”称号;2010年,任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小儿脑瘫康复委员会委员;2015年,被省精神文明办评为“河北省精神文明标兵”;2016年,起任河北医科大学儿童康复教学组讲师;2016年,通过国家引导式教育引导员资格考试;2016年,当选全国民政系统康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7年,当选中国康复医学会社区康复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河北省康复服务协会常务理事。

推选事迹

时光回到23年前的今天,我刚从天津医科大学康复医学专业毕业,被分配到省残联从事残疾人康复工作。面对人生中第一个工作岗位,我不知道自己前方的路该怎样走,也不知道自己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但有一个信念是坚定的,作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届康复医学专业的学生,我有义务和责任为最需要康复的人服务。直至后来很多年里,有人经常问:就没有想过换工作吗?我的答复是:康复是我的专业,是我要用一辈子来做的事业。这就是自己作为一名“康复人”的初心。

实现梦想的路是艰难的。2008年12月国家举办的儿童康复培训班上,我有幸被指定为此次培训班的班长,也正是在这次培训班上,我成为众所周知的传统康复思想严重,不接受引导式教育理念的“顽固班长”。“脑瘫不是病,而是人的一种生存状态”、“脑瘫儿童康复必须关注到全人的发展”、“康复的实质是一个学习过程,最终目标是培养人格”,这些全新的观点与康复理念让我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开始与香港老师热烈争论。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就必须刻苦学习,努力转变,从教育心理学到特殊儿童康复,再到ICF全面康复理论,我围绕新康复理念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扩展自己的认知,2016年我毅然报名参加了国家举办的引导式教育引导员上岗资格考试,并顺利通过考试取得引导员上岗资格。

现代残疾人康复理念新、规范性强,服务内容多,质量要求高,而省中心专业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基础设施差,服务能力有限,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将引导式教育工作开展起来,把项目任务完成好,是摆在我面前最紧迫的事情。不管怎样,先干起来再说。我带领科室的同志们凭着对引导式教育的自信及对脑瘫儿童康复工作的热爱,靠着从浙江和东莞培训学习来的有限的基础知识和技术,开始了新康复模式的征程。

通过几年的努力,省中心的脑瘫儿童康复工作已具初形,专业化的团队、形式多样的整合课程、规划的康复环境、丰富多彩的社会融合活动、整日康复流程、家长培训及跟进服务、康复知识的宣传推广等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十年来,省中心的脑瘫儿童康复已经成为河北脑瘫儿童康复的一面旗帜,先后被河北省直团工委、河北省残联机关党委授予“河北省直青年文明号”,河北省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河北省文明行业创建标兵”等称号。

家庭是脑瘫儿童全面康复最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成成妈带着孩子到省中心进行康复之初,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赵老师,只要不能让成成学会走路,你介绍的方法再好,我也听不进去,也不接受。”焦虑的成成妈抓紧一切时间给成成掰脚和揉腿,期望有一天孩子能通过自己的治疗达到正常。终于有一天,无望的成成妈突然倒在楼道门口的地板上,失声痛哭。

诺诺妈刚来省中心时也对我说:“孩子如果连走路都不会,那他还能干什么?上厕所需要自己能动,上学需要走出家门,只要孩子的脑瘫治好了,这些能力孩子自然就会了。”针对家长们存在的种种困惑,我们定期举办家长康复培训班,为大家答疑解惑,专门整理了多篇脑瘫儿童康复的科普文章发表在报纸上,让更多的家长们认识了解孩子的康复。

每每谈起孩子们的家庭和家长,我就会想起2015年助残月期间省中心举办的“最美康复之星”康复宣传活动。当一个个自信、勇敢、可爱的孩子站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艺和作品时,台下的家长们流泪了,他们第一次看到了一个坚强、乐观、敢于面对自己未来挑战的孩子,那一刻让他们重新燃起了向往新生活的希望。正是这感人的一幕,给了我和我的团队在康复之路上毅然前行的动力。

培养专业康复技术人才是省中心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每年举办一期全省脑瘫儿童康复技术培训班,现已培训基层机构人员近300名。我们还深入市县举办脑瘫儿童康复技术培训班,同时,我积极参加国内和省内的学术研讨活动,在全国小儿脑瘫康复学术会议上,我提交的论文是“引导式教育促进脑瘫儿童全人发展”“全新医学模式下探讨脑瘫儿童康复的发展模式”“诱发脑瘫儿童主动参与的策略”。全国儿童康复教育平台“爱在路上”,我以“另一个视角看脑瘫”为题宣传康复知识。

2017年在省人民医院举办的河北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发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举办的河北省继续教育项目—儿童发育行为障碍学习班上,我从社会权益残疾人观及残疾儿童“六个F”角度向全省600多名儿童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讲授引导式教育。河北师大举办的“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特殊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上,我向60多名特教学校的老师介绍残疾儿童引导式教育。在我的影响和指导下,河北省很多康复机构陆续开展起了脑瘫儿童康复工作。

二十三年如一日,我一直坚守着作为一名“康复人”的初心,看到自己指导的康复机构在蓬勃发展的残疾人事业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看到自己培养的很多康复骨干也都那么热爱康复事业,无怨无悔地在残疾人康复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我的内心无比欣慰。这就是我们“康复人”的使命与担当。

所获荣誉

2008年,带领科室获得“河北省直青年文明号”称号;2015年,被省精神文明办评为“河北省精神文明标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