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祖建华

2019-09-04 09:5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祖建华,女,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到原抚宁县残联工作,现任秦皇岛市抚宁区残联教就部主任。曾获得“2016年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抚宁区2015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5年度抚宁好人榜”等荣誉称号。中共党员,区残联团支部书记,抚宁区残联教就部负责残疾人教育、扶贫、培训等工作。

作为一线残疾人工作者,她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2018年以来,经她统计审核的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共计6423人,为187名残疾人提供了居家托养服务,为75名残疾人子女和残疾考生申请了助学资金,为409名贫困残疾人发放了补贴资金,荣登“抚宁好人榜”。作为团支部书记,她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创城工作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曾获得“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抚宁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推选事迹

祖建华,十四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十四年,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年复一年忙碌的身影,和伴随身影移动的,那些热切、信赖的目光。这份信赖,她承受的起,因为在每一位残障朋友追求自立自强的十字路口,都有一把伞温暖的守望。

“我是你的眼”

牛头崖镇卢王庄村的贲兰芹,因院墙倒塌压断双腿,后来又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眼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其丈夫患有小脑萎缩,从时而清醒时而糊涂逐步发展成老年痴呆;几年前身边唯一能照顾他们的大儿子因心肌梗塞去世。老两口艰难度日,连一日三餐都没有着落,更谈不上有任何积蓄看病了。

祖建华了解这一情况以后主动上门,发现他们根本无法出门、连残疾证都无法亲自办理的时候,就联系区残联上门帮其办理了残疾证。她时不时去老人家帮忙做做家务,陪老人聊聊天,自己掏钱给老人买来牛奶和食物,还从家里拿来洗干净的旧衣物给老人换上。

后来老人因瘫痪不能下炕,祖建华又根据其残疾程度,在残联申请了轮椅、坐便器等辅助器具,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连续三年祖建华都亲自为她申请困难补助。老人虽然眼盲,但心里清楚,有什么事情也都愿意和她沟通。

有一次,她听说老人的二代身份证没有办法换领,直接影响到她申报老年补助的情况后,亲自开车带二老到所辖区的派出所办理,老人激动地无以言表,常常对人夸奖说:“多亏了建华这个孩子,要不我早就死了。”每每听到这些,祖建华总是说:“大妈,快别这样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您看不见了,我愿意做您的眼睛,让您好好感受美好的生活。”

“为你付出的再多我也值得”

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是党和政府为残疾人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为了把这项民心工作做实做好,让残疾人都享受到党的春风雨露。祖建华认真研究政策,认真分析区情,认真核查资料,认真比对信息,确保准确无误。

台营镇村鲍继勤,夫妻均是残疾人,女儿也常年有病,房屋破烂不堪,四处漏风,一年四季一家人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看到这一情景,祖建华心酸落泪,也更坚定了她一定要把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的信念。她认真为其进行了登记,现场拍照,并联系区镇相关部门,很快办妥了危房改造责任书签订等相关事项。

当改造完成、住进新房的那一刻,鲍继勤流下激动的泪水,挥舞着残疾证说:“共产党好,共产党万岁!”这一幕,让她感到残疾人是多么渴望社会的关爱与帮助;这一幕,让她看到了朴实善良的残疾人是多么容易满足;这一幕,让她觉得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要把残疾人当成自家人”,这是祖建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天中午下班时间都已过,正在低头加班的她突然发现单位进来一名目光游离、精神恍惚的残疾人,他一口山东话,说走了三四天了,身无分文,现在还没有吃饭,找残联吃饭来了。祖建华通过简单询问发现他的条理还算清晰,也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目的和去向;残疾证显示等级也不很严重,只是暂时遇到了经济困难。于是,祖建华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钱来,让这位“不速之客”去买饭吃。这名残疾人非常高兴,临走的时候还不忘深深的向她鞠了一躬。看着他离去的背影,祖建华很欣慰,因为残疾青年能把残联当做自己的家,这就足以说明自己真的和这些残疾者亲如一家,家人遇到了困难,不找自己又去找谁呢?

这样的事在祖建华的生活中时有发生,而她早已不记得曾经有过多少次了。

“你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

从参加工作之初,祖建华就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凭多年残联工作经验,她对一些特困的残疾人家庭情况早已了如指掌,并很快和他们进行对接。

下庄管区齐各庄村的残疾人盛小飞,脑瘫,肢体残疾一级,他的父亲也是残疾人。盛小飞身残志坚,自己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但是通过不懈的努力,自学了电脑基本操作技能。他让母亲找到祖建华,说是想实现心理咨询师和继续深造的梦想。祖建华了解情况后,耐心帮他查询报考的程序和方法,还主动帮助他在网上报了名。

如今通过努力,盛小飞已经在网上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已经开始在家自学,准备考取相关学历。针对他自身情况和家庭贫困状况,祖建华又上门为其办理了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人护理补贴,并且找到民政部门,为他申请调整了低保资金额度,联系建设部门,帮其咨询残疾人住房的有关政策。随着各项福利政策的落实,大大改善了这个残疾家庭的生活质量。也使盛小飞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他逢人便说:“残联有个小姨,帮了我很大的忙,让我体会到了活着原来是有意义的!我要更好地活着!”看到小飞这么阳光、这么快乐,祖建华心中也感受到无比的幸福。

在残联工作十四年来,由她经办的残疾人补贴救助工作成绩显著。仅2018年一年,经她统计审核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就有847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达5576人,享受残疾人居家托养有187人;共资助低保残疾人子女7人,非低保残疾人子女68人;为364名残疾人提供现金扶持7.3万元,为45名特困残疾人发放慰问金2.3万元….. 十四年的残联工作中,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有很多并不为人所知。

当然,在工作中也难免会遇不被人理解的情况和各种委屈。也会有残疾人亲属因为不理解政策,提出各种疑问。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她总是那句话:尽我所能帮助残障朋友及其家庭,是我的份内之事,这样做,我无愧于心,也乐在其中。我非常喜欢那句歌词:“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这就是我的追求。

祖建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不忘初心,为残疾事业而不断努力奋斗。

所获荣誉

2016年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抚宁区2015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5年度抚宁好人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