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赵欣媛

2019-09-04 09: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赵欣媛,女,1992年2月出生,2012年6月至今,任职于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推选事迹

为了孩子能开口说话、摸爬滚跑、生活自理、适应社会,为了孩子不再乱吐口水、胡乱打人、自我伤害,为了孩子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别样的色彩,她挑灯夜读、实践模拟,不断和其他老师热烈讨论、切磋经验,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讨教,坚持为智力障碍学生探索教育和康复之路。

2012年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赵欣媛老师,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特殊孩子的教育和康复工作,现承担着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五、六年级的生活语文和绘本阅读等教学任务。

常有人说,特教老师的责任就是看孩子,他们除了爱心和耐心还有什么?他们根本不算什么灵魂的工程师,是的,特教老师确实得不到“桃李满天下”的自豪感,但是,当她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时,也会流下激动的泪花。有个叫阳阳的多动症女孩,爱不停地旋转,常常在座位上坐两分钟就会起来转转。

一次,赵老师发现她有四五分钟都没离开座位,而且依稀闻到一股臭味,便带阳阳去厕所查看。发现阳阳因为拉肚子,腿上、裤子上已经沾满了大便。赵老师便很自然地打来一盆水、拿来备用的裤子,给阳阳清理干净了。在这过程中,没有抱怨,只有不停地安慰,也看不到臭味对她有何影响。事实上,面对着一群常常自言自语、流着鼻涕口水、时而大吵大闹的智力障碍儿童,为他们系鞋带、擦口水、擦鼻涕、清理大小便、为孩子准备衣服鞋子、让孩子不离开老师视线……赵老师早就习以为常了。

现在,特教学校智障孩子越来越多,教起来很不容易。除了课堂教学变得困难,很多孩子的自控能力也非常差,于是她带领老师们开始着手开发校本教材,除了文化课,生活习惯和礼仪也是教授的重点。将每天的授课经历先自我总结,然后和同事们一起研究、修改、打磨,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一套属于他们的绘本阅读和生活适应校本教材终于完成了编纂。他们的教材是从给孩子上课的实践中、从教师的日常教学中总结出来的,因此更加具有针对性。

赵老师刚踏上培智学校的讲台时,家长们常询问,孩子们的发展和归宿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些困惑,赵老师针对自闭症、言语障碍、脑瘫、唐氏等个案,在翻阅大量书籍、和同事积极讨论、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讨教的基础上,对孩子们进行了系统的集体教学、感统训练、语言训练、作业治疗、戏剧治疗、应用行为分析,一个个特征各异的学生,一项项专业化的内容,在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家长们的困惑逐渐有了方向和答案,现在学校成立了“自闭症认知训练、感统训练、律动康复、国画学习、手工创作等个别化训练小组和兴趣小组”,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去年的11月份,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4名学生的21副国画作品在北京水立方进行了展出,孩子们当场作画,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扬。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家长们脸上慢慢有了笑容。

爱,被她渗透到教学的每个环节,在课堂教学中,赵老师积极采用表演课文内容、观看相关资料、合作交流、集体探究、动手操作、拓展运用等学习方法,让学生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更加牢固地掌握知识。她经常说:“由于特教学校的孩子们接受能力比较差,所以很多时候口头的嘱咐对他们没有多大的用处,我就经常借用排练节目的方式教育他们,让他们在表演中领悟道理,从而做到‘寓教于乐’。”普通的同龄孩子排练一个节目,都需要教师忙前忙后地指导,而在特殊教育学校,想要让孩子们演出一个简单的情境,就要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

送教下乡,对于普通学校的老师来说,可能不太多见。但对于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来说,却是“家常便饭”,在霸州市特殊孩子的家里,经常看到特教老师的身影,她们风里来,雨里去,为特殊孩子筑起了一条“爱心路”。其中,赵老师从2018年夏天,学校成立送教小组后,就一直坚持为高金玉同学送教,赵老师说:“其实做特殊教育是一个漫长的一个过程,其实孩子取得的每一点点进步我们都是非常欣喜”。

现在,送教下乡已经成为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常态。赵老师表示,为了做好送教下乡的工作,她每天都会不断增加自己专业知识的储备量,走向专业化成长之路,为这些孩子,为这些家庭带去更加专业的康复理念,希望这些孩子也能像普通孩子一样绽放笑容,迎着阳光奔跑。赵老师说:康复方面有医学背景的老师不多,对一些孩子专业的一些医学上面的东西也帮不上忙,就得会细心的去学,补充自己的一些知识技能的东西,回来继续给他们做(治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赵老师为了特殊孩子能够多一份希望,翻开新的人生,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特殊教育这方天地里。

赵老师说,每次送教都要到离市区四五十公里的地方,每次送教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能给学生带去他们所需的知识,她觉得蛮有意义的。

然而,孩子们从哑口无言到字句清晰,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到生活自理,从抓人打人、自我伤害到学会合理宣泄情绪,从欺负他人到乐于助人,从只知道惹是生非到能自食其力。学生的成功成了她的荣耀,当听到学生的画作获奖时,看到学生表演诗朗诵时,看到学生走上社会能与正常人交流时,赵老师真正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所获荣誉

2017年,被霸州市政府评为“教育督导先进个人”、被霸州市文明办、霸州市教育局授予“文明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9月,被霸州市授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被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奖励;2018年9月,被霸州市授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