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朱会军

2019-09-03 19:4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2003年3月至2008年9月,任第四届雄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2008年9月至今,任第五、六、七届雄县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2003年8月至2017年,任第四、五、六届保定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2003年8月至2008年9月,任第四届保定市残疾人联合会肢体协会委员;2013年7月,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

推选事迹

作为一名从事残疾事业的残疾人,深深懂得残疾人内心的渴望和期待,从事残疾工作16个春秋,我把工作视为生命,把残疾人视为亲人,用一颗诚心、爱心、真心和责任心,服务残疾百姓,回报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一、身残志坚,倾心残疾事业

我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由于身患小儿麻痹症留下了 腿残疾的病症。回想起来,那是一段艰苦的岁月。初中毕业后,十几岁拜师学过裁缝。学徒时风里来雨里去,受过苦遭过难,经常是一天下来,晚上累的腿都不知往哪放。虽身患残疾,但我从没有丧失信念和勇气。由于肯吃苦,悟性又好,深得师傅的疼爱。经过几年的学习,我的裁艺大有长进,做得可体的服饰赢得社会很多人的认可和喜爱。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与残疾人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真是喜出望外。

二、心怀感恩,服务残疾百姓

2003年,我正式进入县残联工作。头天晚上,我一夜没合眼。先是兴奋,兴奋之余,又陷入了沉思。回想之前20多年的不平凡经历,苦辣酸甜一并涌上心头。虽不知进入残联会干什么,但我心里明白,残联的工作一定是要为残疾人服务的。作为一名残疾人,我心怀感恩之情,并深深地体会到:我虽然身体残疾,但社会没有淘汰我,而是给了我机会,周围的人给了我帮助,党和政府给了我光明,让我有机会从事残疾人事业,有余力能为更多的人提供救助,这算是“巧合”,也算是“缘分” 吧。就这样,我开始了又一段辛苦并快乐着的职业。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往往被社会上一小部分人所歧视,不理解。残疾人工作者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要时时刻刻牢记为他们服务的职责,切实做到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这一点,我始终牢记在心,并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承诺。十几年来,我走遍了全县每一个乡镇,进入的每一户,接触的每一个人,他们的苦与痛,都曾清晰地记在脑中,印在心中。他们有的耳朵不好,有的眼睛不方便,有的腿脚残疾,有的智力有问题,由于自身的健康原因以及家庭的经济原因,决定了不能将他们和正常人相提并论,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必须要有十分的耐心。无论在单位接待他们,还是到家中看望他们,我都是真情。

三、扶残助残,扶贫攻坚

残疾人既是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又是和谐社会幸福生活的享有者。在服务残疾人工作中,他牢记残联职责,千方百计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帮助,解除痛苦。今年以来,积极联系北京、保定世博康复专家为米家务镇八东村、朱各庄镇马庄村、大营镇大营村等地的残疾人做康复训练。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邀请保定市六院专家来我县,集中为张岗乡韩庄、开口、刘家铺、董庄等10余个村的残疾人做鉴定。

2018年10月,扶贫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入户服务,送证下乡”是县残联开展扶残助残、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举措。为做好残疾人办证工作,我带领残联一班人深入各乡镇、村,通过广泛宣传政策、逐村逐户调查摸底等,详细了解贫困残疾人情况,提高政策知晓率,提升群众满意度。那段时间,每天都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患有残疾的腿几乎不听使唤,脚肿胀得穿不上鞋。1个多月时间,几乎走遍所有乡镇,为重度残疾人上门服务做残疾鉴定,先后带领86名精神、智力残疾人去保定六院和河北省荣军医院做残疾人评定。去年冬天,冒雪带领昝岗镇30名建档立卡精神病人做评定。为13户肢体残疾人家庭改造无障碍通道,方便了他们出行。

同时,积极联系北京世博康复中心和雄县中医院康复科专家、大夫为贫困建档立卡重度肢体残疾人入户做康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6年的艰辛结出了硕果,先后获得优秀党员称号和保定市残联优秀工作者称号,共为40余名低视力患者配备了助视器,培训聋哑儿童26名,装配矫形器16名,肢体康复训练80余名,智残儿童康复46名,假肢装配22名,发放残疾人用品用具600件,为26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当看到一个个患者重见光明,获得救助时,我心里无比地高兴。

所获荣誉

2007年,获得优秀党员称号;2009年,获得保定市残联优秀工作者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