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叶勇

2019-09-03 19:1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1997年8月至2002年1月,任职于沧县张官屯乡农业办;2002年1月至今,任沧县张官屯乡残联理事长。


叶勇是沧州市沧县张官屯乡残联理事长,从事残疾人工作十多年。在为残疾人服务的这些年里,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以李保国老师为榜样,要求自己干什么就得好好干,要干得好,干得明白。下面来听听他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这些年,我把自己管辖的残疾人做了详细分类,儿童工作重点放在康复上学上,轻度残疾人的工作重点放在就业上,精神病人放在康复上,智力、重度残疾人重点放在生活保障上。目前,全乡残疾儿童符合条件的全部上学,最早我劝学的田敏同学今年高考后进入高校深造,屈少芳、李健通过学习按摩早已自食其力。重精神病人全部纳入慢性病医疗保障。低保五保政策执行上做到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对于一些政策的咨询我是尽力解释清楚,帮人要帮到点儿上,救人要就到位。

这些年,我的电话是公开的,微信也是公开的,好多残疾人成了我的朋友。

残联的工作,完全是服务性质的工作,工作对象都是弱势群体,别人都和我开玩笑,说我管的是“盲聋哑,痴呆傻。”似乎不理解我,事实和他们想的不一样,十多年来,残疾人的事实例证教育了我,要平等爱人。

我刚管残联不久,我们乡驻地有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因为家族矛盾刺激患病,爱骂街。我和她接触后,弄明白了原委,听明白了她的合理之处,她就不再表现为病人了,以后她也把家事和我说,我就帮她解解心扣,或者劝劝她家人,这样她待我很好,尽管她有情绪不稳定的时候也骂街,但是她从来没骂过我,每次我去她家,她都端茶倒水的,可和善了。我们共处了六七年,这个经历让我知道交人要交心。

还有一位姓贾的退伍老兵,精神上有些疾病,有时说话说了后句忘前句,但是每次他来赶集,总是喜欢到我这里坐坐,如果我不忙就和他唠会儿,如果他看我忙就自己走了,并不麻烦人。还有一位姓王的精神残疾人,他离我们这里近,有空就来,每次离老远就和我打招呼。这些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糟糕,只要给他们一点儿关爱,他们就和普通人一样。

另一类残疾人就是智力残疾人,这类残疾人其实真正什么都不知道的很少,他们更知道好坏,一旦你理解了他们,他们其实也很好的,他们会非常听话。每次和他们交流其实是很快乐的事情,他们高兴,我也很高兴。

通过十几年的实践我的观点是:“世上没有傻子,没有精神病。”“傻子是别人把他们当成了傻子,精神病是被社会当成了精神病人”,所以我不敢,不愿,更不能不善待每一位残疾人。

这几年我工作之外,带过两个肢体残疾孩子,一个已经基本康复。接触跟踪过数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全部显效,有一位基本康复。

实践中,我很确定地告诉大家,残疾是可逆的,残疾人是可以康复的,残疾证应该动态管理,残疾人康复应该名正言顺。2007年,我在沧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大会上和部分领导提出修改残疾人称谓的建议,在省残疾人代表大会上通过聋人协会提出将残疾人改为“残障人士。”这个建议尽管没有完全被采纳,但是现在各种文件中,“残障人士”这个称谓现在已经很普遍了。

接触残疾人越多越久,才能明白残疾人最需要的是康复,一切帮助中康复是第一位的。

我管残联,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残疾人越来越少,残疾家庭越来越好。”如果这个目标达到了说明我的工作做对了。当看到残疾人家庭脸上泛起幸福的微笑的时候,我无比的满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