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王明辉

2019-09-03 19:0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王明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工作,唐山康复教育中心盲人按摩专业教师,从事残疾人教育工作23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这份神圣而又伟大的工作始终保持一份敬畏之心,对学生始终关爱有加,倾尽自己所有的按摩专业知识与技能传授给学生,使其能自食其力,顺利融入社会。在残疾人职业教育以及班主任工作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且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省级、市级优秀教师,多次年度考核优秀。多年来共培训视障残疾人1330余人,实现创业就业1120余人。同时,成功创业的学生带动其他残疾同学就业,以点带面,互帮互助。盲人学员沈赞超在唐山市开有两家连锁按摩店,先后安置一百余名盲人同学就业。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残疾人自强模范”。还有许多学员家庭、事业双丰收,开办了夫妻店。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像王明辉这样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力求通过教育,使残疾人习得一技之长,改善生活状况,为家庭、为社会减轻负担,脱贫奔小康。用实际行动传承着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践行着精准扶贫的使命。默默耕耘,用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平凡而伟大的道路上为这些残疾人朋友护航。

推选事迹

王明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生人,1996年参加工作。唐山康复教育中心教师,从事残疾人教育工作23年来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和市级优秀教师,并多次荣获组织部年度考核优秀嘉奖。现具备按摩师考评员资格。

在多年的中医按摩学科专业教学实践过程中,王老师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残疾学生服务的宗旨,并以帮助每一位学生掌握立身技能为目标,踏实立足本职工作,敬业奉献,勤恳付出,以一份敬畏之心对待所从事的特殊教育事业。在所担任的人体解剖课、按摩学基础课、保健按摩学、伤科按摩学、刮痧拔罐课等课程中毫无保留的认真施教、月课时量常年保持在92节以上。

同时,作为一名班主任,王老师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对学生给予了多一份的体贴和关爱。残疾学生由于自身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往往导致在心理上更加敏感,这也更加要求特教教师要多一份的耐心和付出,王老师坚持从学生角度出发,针对残疾学生年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不同类别不同程度残疾等情况,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因材施教,既维护了他们的自尊心,又能够帮助他们学习技能。

把自己真正融入到残疾学员的群体中,不仅仅作为传道受业的教师,更是学生们生活中的朋友。正因为端正了为学员服务的思想,所以在班级里有很强的号召力,能够顺利开展并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班级学员能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学员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努力学习并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

作为特教教师,他深知自己是在“授人以渔”,是在为残疾学员们传授一份安身立命的技艺,让他们能在社会中自强,自立。另一方面,也不能放松自身技艺的提高,在与其他老师的虚心求教切磋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在教学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拘泥于形式,结合学员们不同的残疾程度创造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学员们结成学习小组,互相实验手法,相互点评。自制便于盲人学员触摸的教具,让他们通过触摸加深理解,融会贯通。利用八段锦,劈手,早操等锻炼学员的体力,手劲,强化基本功训练。传授在实际按摩操作中的一些禁忌,注意事项等,避免学员在以后工作中与顾客发生误会,等等。许多学员毕业后开了自己的按摩店,自食其力的开始了新的生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共培训长期、短期、中专班133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1120余人,很多学员自己开店的同时吸收其他同学就业,以点带面,互帮互助,如盲人学员沈赞超现开有两家较具规模的按摩店,先后安置百余名同学实习就业,帮助更多的同学实现创业成功,2019年还被评为河北省自强模范。

迁西县的刘太和开起了三层底商的按摩店带动十五人就业,玉田县的毕义勇除了按摩店的正常运营外,还帮残联搞短期培训,把学到的知识技能传播给了更多残疾朋友,郑云龙宋秀娟开了两家按摩店还很有自己的特色,调理治疗青少年假性近视,效果很好。市区的徐亚东同学思路独特,联合低视力和轻度肢体残同学承包新华大酒店的房间上门服务。遵化市的张立军和许多要好同学开的店搞合作经营,引入盲人语音软件记账管理系统,顾客持卡各店通用。唐宝民、薛晓亮以前都是走村串户算命的盲人,通过学习也都开了自己的按摩店,生活比以前充实多了。

很多残疾同学以前偏激、自我封闭、接触面窄,年龄很大往往单身,通过出来学习接触圈子大了,情况相近有共同语言的人多了,性格开朗了,像孟艳辉、李春来等好多好多同学爱情事业双丰收,开起了夫妻店,日子越过越美满。除了唐山市的五区十县都有残疾学员创业以外,还有许多同学选择去北京天津或南方大城市闯荡打拼。部分同学在经过培训后获得盲人医疗按摩考试资格,也有同学选择继续深造报考北京联大、山西特教学校等。王老师在盲人按摩领域“人缘”很好,新老学员都爱和他探讨按摩中遇到的问题、各地趣事、甚至夫妻俩都是他的学生闹矛盾找他评理。工作之余王老师也经常到各处指导,和大家探讨手法拉家常等。

在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中,王老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力求通过教育教学帮助残疾人习得一技之长,改善生活状况,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共奔小康。用实际行动传承着扶残助残传统美德,用一颗教育初心践行着教书育人、精准扶贫的使命,同时也为社会注入了和谐因素。

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拥有多年党龄的党员。王老师没有放松思想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人师表,坚守职业道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合格的人民教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创新的精神,时刻按党章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以集体利益为重,爱岗敬业,讲求奉献。具体到工作中,就是保持激情,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用心体察学员的需求,真诚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员,让他们在学校能安心学习,学到真技术,真本领,离开学校后能够自立于社会,有尊严的生活。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年的教师工作是一个学习积累的过程,是一个沉淀整合的过程,也是一个提高精进的过程。这份工作,能帮助处在黑暗中的盲人学员打开心灵的窗户,让阳光照亮自强之路。用所学传授给他们安身立命的技能,帮他们学有所长,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开创一片天地,能够立足于社会,并赢得社会的尊重。学员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中的榜样,时时激励着我们,促使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进取,不断向前进。

所获荣誉

2005、2006、2009、2011年度考核优秀;2012至2013年度省级优秀教师;2013、2019年度市级优秀教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