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贾志凌

2019-09-03 17:3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贾志凌,女,汉族,1970年3月出生,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和幸存者,肢体残疾,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唐山市路南区政府、路南区财政局担任秘书、政工科主任,现为唐山市路南区残联副理事长、党组成员。

自2009年1月调入残联工作以来,长期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多次资助贫困残疾人,成为残疾人的“知心姐姐”,深入到残疾人家中征求意见,现场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2012年度,她被河北省残联授予扶贫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她所分管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得到时任省残联理事长朱立杰同志的高度评价,她说:“残疾人工作做的如此之好,实属不易”。她分管的残疾人康复健身工作,辖区内友谊南里等6个社区评为省级康复示范站,立新西社区成为国家级自强健身示范点。

她是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工作之余,她以深情的笔墨写下众多残疾人的故事,以不同的视角还原真实的残疾人世界。发表作品有《蜗牛也是牛》《卖米》《无题》《蓝猫之恋》等多篇文章近20万字,大量作品收录于《简书》中《故事》《读书》《婚姻育儿》等专栏,其中《抱残不守缺》已在应急管理出版社出版,收录的作品除小说、散文之外,专题《残联·十年》描写了在残联的十年工作经历,笔触真挚感人,催人奋进,弘扬正气与主旋律。人生信条是:世界上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应是服务残疾人的心灵。

推选事迹

雷锋同志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到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对此,贾志凌深有体会。多年来,她身体力行,拖着残缺的身体躬耕与残疾人事业,心灵得到了净化,心智得到了成熟,能力得到了锻炼,素质得到了提升,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老百姓的高度认可、理解和支持。2012年度,她被河北省残联授予扶贫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她所分管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得到时任省残联理事长朱立杰同志的高度评价,她说:“残疾人工作做的如此之好,实属不易”。她分管的残疾人康复健身工作,辖区内友谊南里等6个社区评为省级康复示范站,立新西社区成为国家级自强健身示范点。

贾志凌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和幸存者,43年前,年仅6岁的她在大地震中左腿受到重创,造成终身残疾。雪上加霜的是在1999年和2002年又经历了两次车祸,加重了残疾程度,严重时上楼都需要扶着楼梯一步一歇地向上挪,可以说是举步维艰。但是,不幸中的万幸,贾志凌自2009年1月从路南区财政局调入到残联,一干就是11年。11年30000多天,每天和残疾人接触,不是在办理残疾人证的初审现场,就是走村入户深入到残疾人家中,与残疾人朋友拉家常叙叙旧,征求意见和建议。繁忙的工作中,贾志凌忘却了身体的伤痛,甚至忘却了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忘我的工作犹如最好的去痛药,贾志凌的身体状况竟然好似以前,整个人的状态也年轻了许多。如果说,残疾是不幸的,但是,为残疾人服务是幸福的,是真正的一滴水融入到了大海,体现了存在的价值。

敲响爱心之门,点亮健康烛光

路南区是震后老区,境内残疾人多,肢体残疾人占全区残疾人的近一半,而且多数是地震截瘫人员。面对这些“流动的唐山抗震纪念碑”,路南区残联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服务,实施了以“辅具入户、服务进门、暖心适配”为主题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项目,为1152名残疾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服务,为1697名残疾人免费配发助听器、助行器、轮椅等辅助器具,为残疾人出行以及康复训练提供了方便,同时,针对重度肢体残疾人不方便出门的实际情况,入户发放康复健体训练礼包,聘请专业的医师亲自上门指导康复训练,严重类风湿患者王立等众多残疾人朋友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在2018年在全市先行试点,路南区东半部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实现了应需尽需,尤其是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不畏路途遥远,多次上门服务户在人不在的残疾人朋友,感动地残疾人家属说:“我们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家庭医生真得成了贴身医生,一站式服务省去了我们太多的麻烦。”时任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立杰到路南调研时,看到家庭医生贴身医疗救助确实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再回社区的双向转诊新路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扩大到西半部,与开滦康复医院学南卫生服务中心联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实现了全区全覆盖,尤其是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中,依托现代技术手段,实现了远程视频诊治,使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开滦总医院专家的及时诊治,极大地解决了残疾人就医难问题。

爱心救助工程,助力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攻坚

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服务好建档立卡残疾人更是残疾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残疾人如期脱贫,贾志凌在党组书记的带领下不畏严寒酷暑,走遍了建档立卡户,对每家每户的情况如数家珍,了如指掌。她分管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当了解到建档立卡残疾人办证难的问题,她亲自跑医院,办手续,解决了残疾人朋友一直关注的难点问题。董志强、董志刚兄弟二人是罕见的血友病人,为了治病家中负债累累,是典型的因病致残返贫的家庭。贾志凌多次前往家中,为他们办理了临时救助,免费提供了康复理疗床,他们的父亲感动地说:“残联就是我们的家,就是我们的娘家人。”

携手扶残助残爱心企业开展“精准扶贫、温暖行动”系列活动,累计送去慰问金以及价值慰问品20多万元;举办五期农村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班,对有劳动能力和处于就业年龄段的贫困残疾人实施技能培训300多人次,实现“七个优先全覆盖,七个保障全落实”,真正从扶志、扶智两方面提升贫困残疾人生活的信心和能力。在此基础上,为356名有需求的困难残疾人以及建档立卡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为428名低保残疾人免费办理人身意外险,全面实施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累计发放爱心助残卡3237张,让全区更多残疾人享受特惠与普惠政策。

爱心圆梦工程,让更多残疾人活得更精彩

为丰富残障人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坚持每年举办残疾人运动会和“康复健身周”活动。每到这项活动的开展,也是贾志凌最为繁忙、最为劳累的时候。为了增加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展示自我,收获友谊和自信的机会,贾志凌在党组书记、理事长的领导下,坚持每年举办残疾人运动会,先后有1000多名残疾人踊跃参加,2500多人次残疾人参加体育康复锻炼,培养和带动了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不断涌现。李冬梅、李柏青等残疾人运动员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金牌73枚,在2018年全市第五届残运会上,路南区代表队以7金、4银、2铜和5枚集体金牌的优异成绩位列全市金牌、奖牌双榜首,充分展示了路南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实现了像健全人一样欢乐奔跑、快乐运动的梦想。

法律援助,送去及时雨

残疾人信访维权是残联最琐碎、最难做的工作,贾志凌深知其中艰辛,却从不言悔。为了保障和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维权能力,通过调研走访残疾人维权站,制作爱心服务卡,发放到各乡(街)、社区(村)的残疾人组织及残疾人的手中,大力宣传全区残疾人维权工作,也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从中受益,使他们从自己身边发生的案例中感受到“知法、守法、懂法”以及怎么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必要性,也为积极引导广大残疾人步入依法维权渠道进行了有效的实践。同时,在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开展和推动日常残疾人工作的进程中,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的实施,通过法律咨询、上街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有计划地对残疾人、残疾人亲属和残疾人工作者进行法制宣传,不断增强他们的法律维权意识,规范残疾人反映诉求和残疾人工作者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的行为,使残联在化解矛盾和维稳工作中发挥出特殊的作用。建档立卡户的医疗事故维权以及残疾人所开商店六神花露水涉及的侵权问题及时得到了律师提供的法律援助。

春雨化作甘霖雨,滋润心灵细无声

残疾人事业是慈善事业,是高尚的事业,是不计回报、心甘情愿为残疾人服务的事业。残疾人是社会的一个特殊困难群体,只有这个群体真正和谐幸福起来,社会才会真正实现和谐幸福。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贾志凌心中时刻装着残疾人,用爱时刻温暖残疾人。她在工作中时常接触到生活陷入困顿的残疾人朋友,尽管她的家中也不富裕,既要供养多病的老公公,又要抚养两个上学的孩子,还要每月偿还房贷。尽管如此,贾志凌依然竭尽所能地帮助残疾人。几年来,她资助过身患尿毒症的残疾人、资助过精神分裂的残疾人、资助过脑瘫的孩子.....和她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善意地和她开玩笑,再这样下去工资都要拿不回家。但是,贾志凌每当看到特别困难的残疾人,心里都像刀割一样,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帮助他们、关爱他们。

多年的工作经验,贾志凌看到许多残疾人更需要心灵的慰藉,作为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多年来,她笔耕不辍,坚持创作残疾人的故事,至今已达到近20万字。她以深情的笔墨写下众多残疾人的故事,以不同的视角还原真实的残疾人世界。发表作品有《蜗牛也是牛》《卖米》《无题》《蓝猫之恋》等多篇文章,大量作品收录于《简书》中《故事》、《读书》、《婚姻育儿》等专栏,其中《抱残不守缺》已在应急管理出版社出版,收录的作品除小说、散文之外,专题《残联·十年》描写了在残联的十年工作经历,笔触真挚感人,催人奋进,弘扬正气与主旋律。

贾志凌的人生信条是:世界上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应是服务残疾人的心灵。在扶残、助残的路上,作为残疾人她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受益者,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她是残疾人事业的坚定执行者,她在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也用行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在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路上......

所获荣誉

2003年,荣获市政府抗击非典特别嘉奖;2012年,荣获河北省残联扶贫工作先进工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