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陈景霞

2019-09-03 17:1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陈景霞,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广平县残联理事长。该同志在一帮一活动中,与贫困残疾人宁来书结成帮扶对子。鼓励他通过创业摆脱贫困,帮助他参加电动车维修技术培训,自己做担保从银行给宁来书贷款,还协调经营场所,使宁来书开起了修理门市,有了稳定的收入。陈景霞帮扶贫困残疾人宁来书创业、脱贫、成家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社、农民日报、河北日报、邯郸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

推选事迹

陈景霞,女,中共党员,现任广平县残联理事长。自2010年任广平县残联理事长以来,她始终把残疾人工作放在首位,将全县残疾人的冷暖放在心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先后被省、市、县委授予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基层标兵、“优先共产党员”等20项荣誉称号。她帮扶贫困残疾人宁来书创业、脱贫、成家的事迹也先后被新华社、农民日报、河北日报、邯郸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

助残就业刨穷根

残疾人普遍就业技能差、致富手段少,只有就业才能有稳定收入,从根本上减轻贫困。陈景霞认识到这一点后,于是结合各类残疾人特点,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最大程度的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比如,在走访宁来书时,发现他对修理有特长,就安排其参加电动车修理培训;张付民平时在家有养鸡、养鸭的习惯,于是就鼓励他学习家禽养殖技术,掌握技术后,办起了养殖场;来永涛,是个青年盲人,接受能力强,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本人有学习一门技能的愿望,通过让他参加盲人保健按摩技能培训,自己在县城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店,还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对他们开展手工加工技术培训,让他们在家就可以实现就业等,全县累计培训残疾人880人,500多人就业。同时,积极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激励残疾人创业激情。支持残疾人从事手工加工业、服务业、小商品零售业、养殖和种植业等。扶持创业残疾人63人,使有志残疾人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赢得社会尊重。

康复服务解根本

广大残疾人朋友内心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康复,如何通过康复训练改善残疾状况、提升生存质量,成为陈景霞最关注的一件事,她先后多次到省市残联争取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600万元,又协调县财政,于是总投资2100万元、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的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并投入了使用,可为全县近6000名残疾人提供优质的康复服务;对残疾儿童而言,能否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是影响其一生的关键因素,如果能够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通过教育康复、医疗康复等方式,就会从源头上抑制、减少残疾的发生,从根本上改善残疾儿童未来生存与发展状况,最大限度的减少家庭和社会的负担。陈景霞始终将实施儿童康复救助做为康复工作的重中之重,聋儿刘世峰就是众多的受益者之一,他是在一周半的时候检查出的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在她的帮助下做了人工耳蜗手术,又安排其参加了聋儿语训项目,通过系统的训练,现在已经和健全的孩子一样上了幼儿园,孩子的家长激动地告诉残联的工作人员:你们的帮助改变了孩子的一生。

扫除障碍助残行

利用国家园林城创建有利时机,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全县公共设施的无障碍建设,盲道、坡道建设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的出行;在机关建设时,她将无障碍化融入到机关的所有办公场所和工作环节,让残疾人来到残联机关感到舒适,体验到方便;她还大力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积极筹措资金为500户残疾人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改善了家庭环境,方便了生活起居。

慰问救助暖人心

每年助残日、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邀请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带动社会各界主动参与,1000多名残疾人得到了救助或慰问,真正起到“慰问一人、鼓励一家、稳定一片、带动一群”的良好效果,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助残氛围,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遭遇突发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及时进行救助,使其渡过难关。残疾人郜俊杰夫妻都是残疾人,妻子杨月梅突发大病需要住院,对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就像是雪上加霜,正在他们不知所措的时候,陈景霞了解到情况后带着1000元慰问金来到了病床前,并帮他们办理了住院手续;凡是残疾人来找她办事,总是先倒上一杯热茶、说上一句暖心的问候,对能当场办理的及时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让残疾人满意回家。

依法维权保稳定

残疾人维权工作重在质量,贵在坚持。十年的残疾人工作使她体会到残疾人维权的不易,于是她从完善服务体系入手,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成立了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又专门聘请法律顾问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文书、上门维权等周到的法律服务。每年坚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提供法律、政策咨询800多人次,提高残疾人的依法维权意识;她经常说,残疾人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发力点,有残疾人反映自己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没有领取,她立即协调民政部门进行了补发,为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还安排工作人员到民政局连夜进行信息比对,发现因各种原因未发放护理补贴20多例,通过联合办公,维护了残疾人的权益,使他们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残政策。

在一次单位的会议上,陈景霞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同样发展残疾人事业没有终点,服务残疾人永远在路上。我们做为残疾人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持之以恒把残疾人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每项工作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所获荣誉

2001年,荣获省委市委授予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基层标兵;2002年,荣获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荣获市委市政府“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0-2016年,荣获县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妇女干部”“助残先进个人”“手拉手、奔小康”共富活动先进个人等20项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