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进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到2020年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建设项目将全部完成

2019-09-03 14:2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目前,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90%,预计2019年底或2020年初全部建成。项目改善了区域湿地生态环境,改变了当地农耕种植为主的生产方式,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项目建设前,官厅水库河滩地被大量占用,建筑垃圾、违章建筑等造成点源面源污染。此外,游客乱丢垃圾,破坏生态的行为时有发生,威胁水质安全,导致野生动物种类数量逐年下降。

永定河入库口湿地恢复。资料片

湿地公园项目被批复后,建设工程立即启动。根据总体规划,湿地公园横跨怀来县中部,以洋河、桑干河汇合后的永定河河漫滩以及官厅水库海拔479米以下的土地为主体。公园西起下花园区洋河进入怀来县境内交界处,东至怀来与北京延庆区交界处,南北至官厅水库库堤。东西横跨47公里,南北纵跨26公里,规划面积13538.9公顷,是目前京津冀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

荷花塘 资料片

公园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等5大区域,在2015-2019年,分别开展湿地生态保护、生态恢复和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合理利用及配套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总投资32亿元。同时,怀来县为进一步增强对官厅水库流域的保护效果,对官厅水库周边近5万亩土地,确定为生态缓冲区,主要开展乔灌草综合生态修复,与湿地公园同步进行建设,投资约18亿元。

野生动物的乐园

目前,项目一期建设接近尾声,效果明显。通过开展退耕还湿和建设人工湿地,使水库水质稳步提升;通过恢复湿地,使野生动植物的生物多样性水平迅速提升,据观测,区域内的鸟类种群、种类均在增多。通过生态建设,展现怀来县良好的人居环境、商业环境和政治环境,为吸引京津冀区域环保可持续产业项目落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