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进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走访:馆陶美丽乡村建设的12345

2019-09-03 11:0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李博)8月底,河北新闻网记者随同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的县域经济调研组来到邯郸市馆陶。这个省级贫困县经过几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以美丽乡村为精准扶贫有效载体,以“一镇多社区”为架构,以产兴镇,产业、文化、生态高度融合的特色小镇创建之路,这条路径被简单概括为“12345”。

图为馆陶粮画小镇寿东村村口。李博摄

“1”,即“一核心”,以小镇文化为核心,在村容村貌再设计的同时,坚持在小镇文化这个核心上“做文章”,提升小镇文化内涵。对特色小镇建设的整体布局、各功能分区、微景观塑造等进行“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心、无处不文化”的设计,体现其文化特色和景区品位,突出“一村一景”,避免“千镇一面”的现象。

图为馆陶粮画小镇展出的粮画作品。李博摄

“2”,即“两重点”——以产业支撑和社会治理为重点。通过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了乡村可持续发展。以黄瓜小镇为例,小镇建设带动了全县黄瓜产业,黄瓜大棚由2万亩发展到10万余亩,小镇家家户户年收入都在十万元以上。黄梨小镇从1000亩左右,发展到近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晚秋黄梨种植基地。在乡村治理方面,打破行政区划,打破传统行政区划限制,形成“一镇多社区”的发展样态,同时,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基层管理团队,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

图为馆陶粮画小镇工作人员正在创作作品。李博摄

“3”,即“三步走”,从“美丽乡村”到“特色小镇”再到“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该模式“花钱少、有品位、可持续、能复制”,既是促进农村就地城市化的一种选择,也是适合馆陶县情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图为馆陶黄瓜小镇黄瓜科普园。李博摄

“4”,即“四保障”,包括观念创新、机制灵活、人才培养、立体宣传。把“浙江经验”本土化运作,探寻独有的特色小镇的建设道路,坚持“政府引导、村为主体、村民自觉、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尤其注重人才振兴,2016年5月在全国率先创办“美丽乡村大学”,择优录取的180余名学员,结业后从事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工作,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在媒体传播方面,十分注重多角度、多渠道制定全面的宣传推广方式,各具特色的小镇吸引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百家媒体进行关注报道。

图为馆陶黄瓜小镇的大棚黄瓜。李博摄

“5”,即“五目标”,体现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方面。目前,馆陶县建设了粮画小镇、教育小镇、黄瓜小镇等一批“小而特”“富而美”“新而活”的特色小镇,培育壮大了粮画、黄瓜、晚秋黄梨、轴承等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形成了“美丽乡村+产业”“美丽乡村+旅游”的建设模式,成效显著。

2018年9月,馆陶一举摘掉了贫困县帽子,并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县。吸引全国上千批次的团体前来考察交流,国内外600多万游客走进小镇休闲旅游。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优秀旅游县域城市”等国家级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