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玩美度假 乐享河北

2019-09-03 10:19: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魏如翔、睢泽昆

鲁迅说:“北方风景,是伟大的。”与南方的秀气清雅不同,北方风景多有辽阔苍茫、大气磅礴的共通气质。

八月的北方,正是林草茂密、水波苍茫的好时节,再之后直至冬季,全域旅游示范省之一的河北好景加好玩,精彩连成串。对于远方的客人,最具号召力的莫过于奇幻多变的坝上草原、冬奥城里的冰天雪地、华丽深厚的皇家遗韵、印刻初心的红色圣地……狂野、激情、厚重、神圣,河北四个维度的独特旅行度假体验,总有一款吸引你。

image.png

致信:你好,远方来客

手指划过中国地图,绕着“雄鸡”喉咽处的北京画一个圈,那就是我——河北。

毗邻祖国心脏的我有个响亮的名号,叫做“京畿福地”。

左拥太行,右环渤海,南襟黄河,北枕坝上,多种地貌汇成了我的模样——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海滨……有人说,我是一本浓缩的“国家地理读本”。

我很古老。二百万年前,泥河湾孕育了东方人类的始祖。五千年前,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合符会盟,拉开中华文明的序幕。雄伟的万里长城撑起我的脊梁,厚重的燕赵文化融入我的血脉。

我很新潮。2017年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就依傍在美丽的白洋淀畔。三年后的冬奥会上,我的身影会出现在世界的舞台。

如今,作为全国七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之一,我的每一寸土地都正在书写美丽。

八月盛夏,此时的我,正是最动人的时刻。

最北端的坝上草原,葱茏的草木流淌着绿色。如你一样的远方客人络绎而来,骑马、射箭、住蒙古包、围着篝火吃烤全羊,收获着一幕幕狂欢记忆。

这片草原很特别,农耕与游牧在这里碰撞交融,一望无际的单调不是我的主旋律,山、谷、林、花、草、云、水随缘而遇……每一道山岭背后,都藏着神奇的秘密。

两三百年前,清朝皇帝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木兰秋狝”。皇室贵族在坝上南缘的承德建起融合南北园林风格的避暑山庄,游走其中,你或许会感到陌生又熟悉。

激情冰雪是我新的骄傲,2022年冬奥会的承办地,除了北京,还有我。张家口的崇礼,如今成了外国人眼里的“东方雪都”,七座顶级雪场坐落,被中外滑雪爱好者视为冬天里的度假天堂。

很荣幸,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来到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的现场,向远方的你展示我的美。

再过两个多月,崇礼的新雪季就到了。那时,欢迎你从温情脉脉的南方走进我的冰天雪地,亲历“冰火两重天”。

今年,还有一件大事,也与我有着深刻渊源——十月,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

70年前,伟大的“赶考”从太行山东麓的西柏坡出发,一路进京,开启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来最华美的篇章。如今,铭刻历史记忆的遗迹光彩依旧,绿意葱茏的乡村旅游让红色老区变得更美更精神。

丰草长林、冰天雪地,我想让你看到不一样的北方风景;红色芳华、皇家遗韵,我想把所有的传奇故事讲给你听。

全域旅游时代的我,是一个玩得更开心住得更舒服行得更畅通的我。热忱地期待着,与更多的你们穿山越水来相见,我将用最特别的自己,换你一段最难忘的度假旅程。(文/魏如翔)


image.png

狂野草原篇

两条风景大道 玩转坝上草原

坝上,原本是一个地理名词,特指由草原陡然升高而形成的地带,又因气候和植被的原因形成的草甸式草原。

旅游意义上的“坝上”,通常指坝上草原。它地处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两市,主要由张北坝上、沽源坝上、丰宁坝上、围场坝上组成。

这是一片与众不同的草原:它地处多个气候带中央,景观更加丰富,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它地处高原地带,与山峦交融,因海拔高而成为天然的避暑胜地,这里几乎所有酒店都没有空调——再好的空调,也比不过草原的风。

早在清代,这里就是皇帝避暑时游乐的御用狩猎场,如今又因塞罕坝、草原天路、张北音乐节等热门元素而闻名,备受追捧的网红景点、不断迭代的新式玩法,时刻刷新着游客对于草原旅行的认知。

在河北,玩转坝上草原,你只需走过“两条路”:一条是张家口的“草原天路”,一条是承德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刚刚,这两条路已经实现贯通,你尽可以一骑绝尘,穿越坝上,邂逅美神。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由2018年7月在承德坝上举行的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磅推出,全长180 公里,串联起草原、森林、湿地、温泉等多种资源的旅游风景带,富集着行宫酒店、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房车花海、飞行基地、极限漂流、国际马场等新的旅行体验。

/草原天路/更炫的新版草原天路

2014年,张家口有条路因网文爆红,瞬间成为国内最热自驾目的地之一。绵延百余公里的公路,沿线景色绝美,远看山峦叠嶂、沟谷纵横,近览草甸茵茵、牛羊满坡,开车上坡,视野里只余草原、道路和蓝天,犹如通往天际,因而得名“草原天路”。

今年8月,人们欣喜地发现,草原天路变长了,原有的132 公里延长到323.9 公里,而且与承德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通,真正“打通”了河北北部的坝上美景。

不仅加长,它还实现了升级,沿途周边新增10 余项全新旅游项目,天路更好玩。

传统玩法与新鲜体验激情碰撞,越来越炫的草原天路等你来玩。

老玩法:风情蒙古包 新体验:野奢露营

不住蒙古包,敢说来过草原?这种蒙古族牧民的居所已经成为草原的文化符号。外形小,里面面积大,任它风吹雨打,依然结实。巧妙设计的顶部天窗,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光线照明。在草原天路沿线,蒙古包随处可见,它们往往搭在一起,远远看去,就像座座城堡矗立在绿野之中,别具风情。

新版的天路,让车轮上旅行也离不了精致生活。人们可以收获满满的新奇体验。张北县奥伦达小镇五色天路推出的野奢露营,住的是帐篷,里面设施却媲美星级宾馆,一样不少,最妙是延伸而出的观景露台,不用远行,也能把蓝天、风车、牛羊尽收眼底;察北管理区的桃源山庄,最亮眼的招牌是“北欧星空帐篷”,躺在床上,四野茫茫,虫声悦耳,抬头就是满天星斗,神秘浪漫,大自然的吸引力瞬间直击人心。

老玩法:草原骑马 新体验:越野驰骋

沿着草原天路,随处可见农家院和观景台,周边提供骑马服务的点位已经成了常规“标配”,参考价格30-40 元/圈。对于新手而言,在草原骑马,最好是选择体型较大的马匹,越大的马越好控制,行走也越稳。更不必担心无法驾驭,马倌会一路牵着马带你走完全程,安全有保障。车行天路,体验一下这种古老的交通工具,是大多数旅行者的必选项目之一。

如今的升级版天路,追逐速度激情的游客有了新选项。挑战车技,不妨到沽源县的老掌沟国际越野小镇撒欢儿。翻越“大脚掌之沟”是其中的经典线路,路况非常复杂,要是开进了大坑来不及打方向,车屁股可就要遭殃了。想在这里打“通关”,老掌沟的终极大BOSS——好汉坡等着你:碎石遍布,坡面巨陡,动力、技术、胆量,你的车技将在这面坡上经受严苛考验。

老玩法:地质公园 新体验:湿地生态

草原天路沿线,一直分布着多个天然地质公园。距今2 亿年前后,燕山运动使尚义—赤城一线出现断陷盆地,“坝上”的“坝”初步形成。距今2300万年左右,断陷盆地的断裂带复活,北部地壳上的火山烈焰四处喷涌,大地冷静之后,一片广阔的熔岩台地就此诞生。以前,自驾客们爱去的大圪垯石柱群、小岳岱火山、阎片山等区域,都是火山在天路周围留下的痕迹。

如今,天路延伸,自驾客们可以直达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滦河神韵,这里是坝上之水灵动的“神来之笔”。闪电河在碧绿的草原上蜿蜒成若干个转弯,如玉带流光。每年春秋两季候鸟迁徙的季节,数以万计的天鹅、雁鸭、蓑羽鹤等鸟儿成群结队在此栖息,让湿地充满灵动和生机。

老玩法:桦树成岭 新体验:椴树成荫

桦皮岭是草原天路的代表景点,位于张北县东部七十公里处的战海乡境内,因桦树丛生而得名。夏季是桦皮岭风景最撩人的时候,坡前坡后野草野花竞相疯长,在风中荡起一波又一波绿的涟漪。金莲花、芍药花、野玫瑰点缀其中,姹紫嫣红装点大地。

这次旅发大会,跟随新版天路新晋“网红”的大青山位于尚义县,沿线的山间,有一片3000 余亩的椴树林。这些椴木呈带状分布,形成绵延10 公里的椴树长廊,是河北境内面积最大的天然椴木林。椴木高大挺拔、枝繁叶茂,心形的叶子翠绿浓密,生机勃勃。花开时节,一簇簇花朵洁白典雅,花香清新怡人,美不胜收。这里还有全草原天路唯一的玻璃桥,可以360°俯瞰大青山的苍茫之美。

image.png

/塞罕坝/融在绿海波涛里的精神力

位置坐标: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

招牌体验:这里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东端起点。仲夏时节驱车路上,冈峦起伏,森林与草原交融,不同层次的绿色前呼后拥铺展开去,远远望去,如绿海波涛。

无与伦比的美,来之不易

这里地处河北最北端,内蒙古高原与河北北部山地交接处,平均海拔1500 米。“塞罕坝”是个蒙汉合璧词汇,意思是“美丽的高岭”。

历史上,塞罕坝水草丰美、森林茂密、鸟兽繁多,辽金时期被称作“千里松林”。1681年,康熙皇帝在坝上设立了1 万平方公里的皇家猎场木兰围场,这里是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乱砍滥伐、连年火灾,曾经的千里松林一度退化成一片荒原。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英雄的塞罕坝人一代代接力奋斗,硬是种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让这里奇迹般恢复了往日风采。

这里的森林主要由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山杨、白桦、五角枫等树种组成。到了秋天,树的叶子呈现出不同色彩——桦树的黄、枫树的红、云杉和松树的绿,组成一幅层林尽染的绝美画面。

感受总书记称赞的“塞罕坝精神”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塞罕坝的绝美景色里,深深印刻着生态文明的进程。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称赞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塞罕坝精神”由此名扬。

位于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中心位置的塞罕坝展览馆,是塞罕坝之旅的必去之地。从最早一批塞罕坝人使用过的工具,到2017年收获的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奖杯,展馆通过大量实物及图片、音效、仿真场景等形式,展现了塞罕坝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

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什么是坚持,什么是感动,什么是真正的生态奇迹。

品尝“撕”着吃的烤全羊

塞罕坝的美食值得寻访。这里有地道的坝上烤全羊,原料以草原放养的“小蒙鹿”“细毛羊”品种为主,整羊去皮、去头后用井水洗净,架在炭火上,一边涂刷孜然、胡椒等风味调料,一边转动炉架反复烘烤。烤好后的羊,外皮变成金红色,泛着诱人的油光,取下一块放进嘴里,皮脆肉嫩,鲜香不膻。 最能让你在朋友圈大出风头的,可能是坝上流行的全羊吃法:所有食客围在刚出炉的烤羊周围,直接用手撕着吃肉,每一片肉都散发着原始香味,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大快朵颐”。

/千松坝&柳树沟/来,让眼睛大醉一场

位置坐标: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

招牌体验:这里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东端起点。仲夏时节驱车路上,冈峦起伏,森林与草原交融,不同层次的绿色前呼后拥铺展开去,远远望去,如绿海波涛。

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 × 每座山岭后面都藏着秘密

来到千松坝时,正下着雨。草木的馥郁被雨水充分激发,一口深呼吸,满腹清香。

景区内有专设的自驾线路——“京北第一天路”。它由原来的工程路、防火路、村路等整合而成,大部分路段在海拔1800 米以上。自山脚仰望,路犹如一条长蛇随山势游走,隐而又现,出没盘曲在浓绿的林草之间,处处是“峰回路转”的惊喜——每座山岭的背后都藏着令人意外的秘密。不时与成群的牛马相遇,按响喇叭,它们才甩着尾巴慢悠悠踱开去。

渐行渐高,到了半山处的百花坡,天也愈加开朗。原木色的观景台旁,精心制作的路牌标示着全线的游览信息:沿途十多处观景节点,串联起千松坝的多面风姿。

奇幻的光影游移,是摄影客的狂欢

湛蓝的天空中,流动着绵白的云。云层缺处,欲藏还露的太阳洒下金光。山头的风从未停止,云的飘移来得更加迅速。向草甸上看,云朵的影子正忽明忽暗地拖地游移。

此行的向导、丰宁七环旅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郑现峰说,光影变幻是千松坝的一大看点。美妙的光影短暂而多变:或成片、或斑驳、或交叠——每一幕画面都是云朵、光线与观察视角的随机组合。

千松坝制高点之一骆驼峰是欣赏“光影大戏”的绝佳点位:道路两侧坡缓林疏,如同两块天然投屏,这里的天然观景台是摄影师的最爱。

峰顶处的“天地T 台”是景区最高点,纵目向远山望去,光影变幻更加恢弘。一声“光来了”的尖叫,便能瞬间引燃周围热情,三五成群的游人伴着拖地而走的云影拍起了视频,欢声笑语在自然中回响。

穿梭在“中国最美森林”

从骆驼峰开始的下山路,穿过沿路密生着白桦、落叶松、云杉,段段密林组成幽深的隧道……这正是坝上草原的特别所在,草地与大片森林错落共生。

千松坝得名,便与当地广袤的森林有关。几万株云杉在山谷中生长,平均树龄达280年,是华北地区保存面积最大的原始云杉林,被誉为“华北森林之冠”。今年5月,这片云杉林入选了第二届“中国最美森林”榜单。

云杉幽谷,是千松坝森林景观的精华。开着车窗,混杂着草木清香的湿润气息扑面而来,柔和而凉爽。透过天窗仰望,细细的针叶织成一张致密的网,遮天蔽日。跨入林海,厚厚的落叶层软糯如棉,硕大的松果饱满光润,如同天然艺术品;附着厚厚青苔的树根旁,不时能发现野生的鲜蘑;松鼠、猞猁在林海中窜来窜去……在这里遇见的一切,都诠释着坝上的野趣。

image.png

柳树沟 × 离天最近的那个点

柳树沟距千松坝只有约10 分钟车程,全名叫“柳树沟稀树草原”,这里的景观更具生态原味。

稀树草原、“坝头”美景、东山顶上的落日奇观是这里的招牌看点……如果说,千松坝山峦绘出了坝上草原的美妙天际线,那么,柳树沟的山顶就是离天最近的那个点。

在稀树草原回归自然

柳树沟的气质,除了野趣,更加唯美。

进入景区,一路顺坡开到望源山下,眼前场景瞬间把人带入梦境:灌木点点、丛林簇簇、遍地牛群,再加上随风飘荡的金莲花、蒙古红枣、野菊花,湛蓝的穹庐之下,色调明丽、层次分明,组成一幅静谧的风景油画。如果没有头顶上的云朵飘动,时间似乎就在这里静止。

回归自然是人的一种本能向往。让纯美的风景洗去身体疲惫与心头尘埃,你会浑然忘我地奔向花海,忘情跳跃……找寻本真,回归自我,醉梦之中,时间飞逝。

坝头:坝上在左,坝下在右

坝头,指的是坝上坝下的分界点。不同地貌的交界处,不仅具有特殊的地理意义,还往往孕育着奇特景观,一如山海交接的碣石山、雪草共生的拉脊山。

柳树沟的“坝头”,也是这样一个节点,一边是沟壑交错、深不见底的坝下,一边是山峦重叠、扶摇连天的坝上。

站在坝头,沐浴在清冷的山风中,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沉静下来,只剩山林间伫立的巨大风机转动的声音在耳边呼啸。咫尺之遥,却风光迥异,这种奇妙观感非亲临不得体味。而一眼之中的远近之别、高下之分,也许还能唤起你的几缕哲思。

东山顶上看晚霞

柳树沟最大的秘密,藏在东山顶上。

东山是柳树沟的绝对制高点,山顶是一片平坦的天然观景台。向西眺望,一条宽谷在山间延伸,不见尽头。

黄昏时来东山,正是“耶稣光”耀眼之时——阳光穿透云层直射而下,一束束金色线条丝缕清晰。摄影圈里,这种光效被认为是可遇不可求的神来之笔。向导告诉我,这种光在柳树沟很常见,真正可遇不可求的,是东山顶上的晚霞。

到了日落时分,金光变成红霞。草与林、牛与马、河与村、车与人,可见的一切都笼罩其中——这一刻,抬手向上,你会觉得摸到了天边。

夕阳在宽谷尽头缓缓坠下,万物复寂,只有看不见的百灵鸟还在吟唱。天色深黯,那些唯美画面却仍在脑海中绵绵不息。

image.png

/神仙谷七彩森林/深林里,夜色多浪漫

位置坐标: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

招牌体验:一样的坝上森林草原,却被赋予了越夜越美丽的神奇。森林西餐、七彩灯光秀、篝火晚会,可优雅可随性的住宿方式,魅惑夜游撩拨起深林里的浪漫情调。

篝火狂欢与草原文化密不可分。远古时期,满族先民对火有着强烈崇拜,流传着少年英雄托阿从天火库盗葫芦火种并教授人们取火的故事。由此,满族人开启了火神祭祀的传统,并逐渐发展成为篝火形式的集会仪式。族人在篝火的烘托下唱歌、起舞、祝福、狂欢,让火神的无私精神在世间延续和传递。

灯光、西餐、篝火,森林斑斓夜

七彩森林的“七彩”,本是季节轮转坝上植被显现出的自然状态。而在景区里的天镜湖畔,每晚举行的“七彩灯光秀”,则给予它另一种诠释方式。

这场光影盛宴,开始于餐桌上的盛宴。

黄昏时分,坐在湖边观景台的茅草阳伞下,厨师端来诱人的冷餐。铺上餐垫,摆上刀叉,三明治、蔬菜沙拉、水果,晃晃红酒杯,切一片牛排细细咀嚼,仿佛置身于瑞士小城因特拉肯的某个临山露台。

城市里从来不缺牛排红酒,森林里夕阳下的西餐时光,却让人感到异常新鲜和释放——从油腻中解放味蕾,把身体还给自然,每一刻都值得回味。

暮色渐沉,最后一块牛排还没叉起,眼前开场的“灯光秀”就让我把嘴张成了O 型:湖光为底,山色为幕,斑斓的灯光霎时投向森林深处,齐整的松桦成了这片水幕舞台上的“演员”。深邃蓝、热烈红、神秘紫、温暖黄……在动感的灯光交织中,山间的森林也好像随鼓点摇起了脑袋。

紧接着,一阵“嗡嗡声”响起,整齐的光点映入眼帘,那是无人机表演来了。上下翻滚、中心旋转、三角悬停……机器在暮色森林中翻飞,有科幻大片的既视感。前年春晚的无人机表演技惊四座,但远不及沉浸在夜空里的现场观看来得震撼。

山上的光影秀意犹未尽,山下的篝火晚会已是一触即发,沿着木栈道向山下走去,路两旁的白桦在彩灯映射下成了迪士尼电影里的魔幻森林,穿梭其中,颇有童话意境。

山脚下的狂欢已经开始,篝火燃起,木头劈啪作响,不时迸射出的火星,点燃周围游人的激情。无论外向还是内敛,你的情绪都无法避免地被这种热情激起——和五湖四海的陌生人一起,围着篝火牵起手,边唱边跳,久违的释放就这样自然地发生。

房车、酒店、农家,夜宿花样多

选择草原的行者,常做好了风餐露宿的准备。在神仙谷七彩森林,这完全不是问题,多样化、舒适度高的住宿选择,俘获了不少远途客人的心。

最令人羡慕的就是房车车友,他们直接把家“开”到草原上。景区门前的广场上,停满了挂着不同地区牌照的房车。晚饭过后,车主们搬出躺椅,纳凉取乐。“鲁B”的车主为“京G”的车主拿来熬粥用的干贝,“闽A”“豫E”的大爷们凑在一起,争辩谁掌握的桥牌玩法更“正宗”,“苏E”的姐姐则心无旁骛地读着手里的《凡尔登湖》,白色猫咪蜷在她身旁,花花草草摆在小桌板上。动静自如,随心随性。

自驾客们也有舒适的住处。带娃出游,可以选择亲子主题的松鼠客栈。可爱的松鼠藏在门牌号、抱枕甚至房卡上,神出鬼没,萌到不行。房间里则布置着吊椅、小帐篷和动漫装饰,充满童趣。

七彩森林国际度假酒店则更加雅致、内敛。空间宽敞、干湿分离,床软软的,躺上去就像躺在一层厚厚的草甸上。拉开窗帘,森林草原就会从窗子映出来,还有什么挂画能比自然风景更美呢?

如果想体验当地的农家风情,可以去景区不远处的村子里,挑上一间农家院,感受草原本土生活,尝尝当地美食莜面、野菜、手把肉。

无论帐篷、宾馆还是农家院,都没有安装空调——打开窗就是清爽凉风。盖上被子,伴着虫鸣,不一会儿就能进入甜美梦乡。

更多玩法

感受满族风情:景区里的满族文化园,以丰宁当地的满族四合院为建筑形式,从满族的起源发展、民俗习惯、宗教信仰到民族服饰、传统手工艺,全面展示了满族人民的传统生产生活样貌。此外,景区每天还会举行多场满族特色演出活动,包括萨满舞、神话故事、满族音乐舞蹈、满族民间舞等。

采摘鲜蘑:神仙谷的野生蘑菇种类众多,每年7-9月是生长最旺盛的季节。主要品类有“炖鸡必备料”榛蘑、“肉馅搭档”草蘑、“油菜CP”白蘑等。亲手采摘的鲜蘑,当天就可以下锅,每个人都可以现场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为此,江浙沪游客还专门组成“采蘑菇旅行团”。

/天马飞行小镇/童话草原 异域风情

位置坐标: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

招牌体验:来到这里,恍若回到儿时的纯真梦境:荷兰风车、旋转木马、风车长廊、薰衣草花田……童话故事里的场景在这里被真实呈现,俄罗斯风情街和热情的俄式舞蹈充满异域风情,你还可以乘坐直升机、动力伞和三角翼一飞冲天,俯瞰整片草原。

天马飞行小镇位于神仙谷七彩森林以西不远处,童话草原是这里的重头项目。

刚到门口,这片草原就显示出与众不同的异域气质——几位年轻的俄罗斯演员正在灿烂阳光中翩翩起舞。走到近前,这些异国舞者热情地与我打起招呼。每天,他们都会在童话草原里为游客送上多场俄罗斯风情歌舞表演:快跑、跳跃、旋转,奔放的俄式舞步与草原的自由气质十分契合。

童话草原,最大特色自然是童话元素。走进景区里的草原花海,一系列欧洲童话人物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把人带入一个梦幻的童真世界。在这里,你可以帮助白雪公主打败邪恶的巫婆,参观霍比特人的魔幻小屋,走近哈利波特的巨型魔杖,尽情感受童话的美好意境。

整片草原都充满了浪漫气息,荷兰风车、多彩花海、旋转木马……与童话元素相得益彰。闯进紫色的薰衣草花田,荷兰风车在身后呼呼旋转,花车从蜿蜒小路驶过,带来的清风,都含着阵阵幽香;漫步金灿灿的油菜花海,美女只要一顶草帽,男生只要一个帆布包,随你怎么站,都能拍出旅途的悠闲与小美好。

玩法推荐

草原飞行:小镇里的飞行俱乐部,是京北第一草原唯一一家有运营低空旅游项目、举办空中赛事活动资质的飞行体验基地。你可以乘坐轻型飞机、动力伞和热气球遨游在蓝天白云中。体验价格也很“美丽”,单人票价在400-600 元。

花海滑草:童话草原里的滑草项目,设置在几片花海之间。对于少雪地区的人们来说,滑草是新鲜感十足的体验:半躺在滑草车上,沿轨道从山坡顶端疾驰而下,转眼间冲向绿茵丛中,心跳瞬间加速,大地迎面扑来,刺激无比。

俄式风情:小镇里的建筑多是红顶黄墙的俄式风格建筑,镇里的俄罗斯风情街几乎全部由俄罗斯人经营。大列巴、格瓦斯、伏特加……地道的俄罗斯特产随你挑选。

自控飞机:童话草原里最火的游乐项目。形如飞机的游乐器可以把你带到5 米高空。从高处俯瞰童话草原,整个乐园的形状好像一朵盛开的郁金香,每一个童话主题都是一片花瓣。

image.png

/中国马镇/骑最帅的马 逛最酷的街

中国马镇由主题乐园、酒店、美食街区等体验板块组成,位于中心地带的舞马世界主题乐园,是其中的核心游乐区。茶马记忆、马背情怀、皇家牧场、天马行空……乐园内的几大分区都以马为主题,购买一张200 元的门票就能入园体验。

在马镇里感受粗犷

走进舞马世界时,正值傍晚时分,昏黄的阳光斜照下来,粗犷苍凉的街区气质扑面而至:石木混搭的传统建筑错落有致,街角铺子里的打铁声清脆作响,让人恍然间有穿越回古代塞外小镇的错觉。

这个街区叫做马帮寨子,可能是马镇里最酷的一条街。它实景还原了“茶马古道”的旧时景象。汇集了山西马帮、托萨马帮、腾冲马帮、西域马帮等不同的马帮风情,还有东北绺子、佤邦寨子等与马帮文化密不可分的特色营寨。街区内,滇藏茶马道、酥油与糌粑铺、帕提亚丝绸坊、毛毯坊、可汗古箭坊等店铺沿街排开,充满边塞风情与生活气息。

马是这里的绝对主题。在街区里随意游荡,视线之内,群马奋蹄的铜色浮雕、贴着“马标”的大红灯笼、印在脚下的马蹄印式路标……和马有关的元素随时在眼前跳动,包裹在你周围。

策马扬鞭,放飞自我

来到草原,不能不骑马。中国马镇,就是一处体验“策马奔腾”的绝佳地点。

马镇里的“皇家牧场”饲养着几十匹世界名马,汗血宝马、威尔士柯柏马、设特兰矮马、荷兰温血马……这些难得一见的“宝驹”,如果变成胯下坐骑,会是一种什么体验?

在马术教练的引导下,我爬到一匹高大的荷兰温血马的马背上,双腿夹紧,手握马缰,身体随马的步伐颠簸起来。这种陌生的律动感,让人既紧张又兴奋。熟悉节奏之后,那种颠簸似乎变成了舞蹈的韵律。从漫步到小跑,马背上的起伏愈加强烈,身体也跟着马的节奏自然跃动起来——人马合一,一起一伏,好似腾云驾雾。

马帮,是指按民间约定俗成的方式组织起来的赶马队伍。这是过去茶马古道的主要运输手段,马帮常常以地域为单位而形成,由一定数量的赶马人组成集体,以共同应对运输途中的险恶环境。

特别推荐

舞马烟花秀:马镇每晚最炫的压轴活动。每晚10:18,璀璨的烟花都会准时划破马镇的深蓝夜空,五颜六色的火花飞升降落,流光溢彩,脆响声声,为清冷的草原之夜增添热情。

天马行空游乐场:有马上碰碰、旋转舞马、旋转秋千、坝上方舟等网红游乐项目。它位于舞马世界主题乐园内,凭当天入园门票,所有项目都可不限次数任意体验。

不得不说,在草原上骑马真是一种颠覆日常的另类体验。美妙的风景在正前方不断冲击视线,裹挟着草木味道的凉爽清风拂面而来,哒哒的马蹄声回响在耳边。前行的速度、方向全系于手中的那条缰绳,一松一紧之间,马儿或急蹄奔走,或漫步徐行——与一具有生命的坐骑呼吸交流,传说中的“驾驭感”油然而生。

★若想在坝上草原体验骑马乐趣,请务必选择正规渠道、穿着专业骑乘装备。如果你是新手,请务必在专业牵引员的全程指导下进行骑乘。

更多资讯

跟着萨满,看一场满族文化奇幻秀

《满韵骑风》是马镇的招牌演出。故事以《神火祭天地》为起始,演绎了天地初开之时,萨满降生的奇幻场景。萨满是满族文化的标志性符号,被满族人视作祖先,也是沟通人神的中介者。演出中的萨满穿着全套祭祀服饰:神帽、神带、神裙、萨满鼓,复杂而怪异。细心观察,还会发现这些道具上多印有满族图腾——“万鹰之神”海东青。

渔猎生活、战斗英姿、幸福祈愿……在马的穿引下,萨满和他的族人们用精湛骑术与炫目杂技,将满族的“马背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人不觉沉醉于这场奇幻之旅。

《满韵骑风》档案

演出时间:每天13:30、20:30开演,周六加演一场。

票价:普通座席200 元/人,优选座席300 元/人。

时长:70 分钟。

章节:《神火祭天地》《满乡人意好》《炫炫海东青》《卫国展雄风》《祈福祝天下》五个篇章。

image.png

/大汗行宫/复刻成吉思汗征伐之旅

位置坐标: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北庙牧场对面

招牌体验:苍茫草原,孕育着游牧民族的文化精粹,铭刻着蒙元铁骑的历史传奇。在京北第一草原的大汗行宫和海留图湿地,我们沿着800年的历史脉络行走,一步步贴近蒙元文化的原始脉搏,亲身体验到草原民族特有的粗犷与野性。

自天马飞行小镇一路向西,不多时,就来到一片开阔地中的大汗行宫,纯白色的横直围墙在碧绿的草原上很是显眼,正中央的城门楼上,两座金顶阁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丰宁的京北第一草原美景无数,但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景区仅此一座。

史料记载,1215年,成吉思汗曾在凉陉扎寨,指挥对金作战。凉陉,意为“凉爽之地”,指的便是今天的丰宁。大汗行宫,就是为纪念成吉思汗驻足而兴建。

穿过门楼,一条宽路笔直延伸,串起景区内的主要建筑:崇天门、军帐、鹰账、敖包、祭天台……无论是单体建筑的构思,还是整组套系的排布,都有史可查、有据可循。

崇天门是中轴线上的第一个节点。这是一座四柱三楼牌坊,以青色石料配合精致雕花,肃穆中透着神圣。

“它象征着对苍天的崇敬。”向导老段告诉我,蒙古民族以苍天为永恒最高神,故谓“长生天”。人世间的最高权力,须由“长生天”授予。“‘成吉思汗’翻译过来,就是‘赖长生天之力而为汗’。”

位于中央地带的鹰帐,是行宫的核心建筑,地位相当于故宫的太和殿。帐面用金漆覆盖,金碧辉煌。帐门正前,一只巨大的苍鹰昂首欲飞,体现着蒙古民族对鹰图腾的崇拜。账内还原了成吉思汗召集众臣议事的场景,人物形象以硅胶打造,样貌逼真。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接触大汗宝座,走进“群臣”中间,与他们任意合影。

行宫内,每天都有萨满舞、蒙古歌舞等特色演艺轮番演出,用动感活力展示游牧民族的奔放热情和别具风情的蒙元文化。

/一食一宿,品味地道草原生活/

食/蒙式餐厅:蒙古的饮食文化独树一帜。古代,生活在草原上的蒙古民族逐水草而徙,以牲畜的肉和奶为主要食物,肉类经过煮、烤或风干,便成为风味独特的特色美食。

在大汗行宫内的安达蒙餐厅,你可以品尝地道的原味蒙餐:一盘手扒肉、一壶马奶酒,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粗犷的蒙古风就从餐桌上洋溢出来。

宿/蒙古包酒店:在大汗行宫北侧,一片白底蓝纹的蒙古包群自成一景,营帐整齐排布,宛如当年蒙古军队驻扎的“百户营”。这是景区内的特色酒店——斡尔朵酒店,外部以传统的蒙古包为设计形式,内部装饰融入蒙元文化元素。住在这里,推开门就是草原花海,抬起头就是蓝天白云,谁不向往这样惬意的度假生活?

勇士玩法

/海留图湿地:做一次“草原勇士”/

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是大汗行宫的“CP”景点。如果说,大汗行宫让你掌握了“马背文化”的丰富理论,这片湿地草原就是最好的“实践”基地。感受了草原民族的骁勇善战,跃跃欲试的你,不妨在这里来一场真刀真枪的勇士体验。

策马扬鞭

在草原,骑马是躲不开的话题。据说,当年蒙古骑兵们的骑技高超,常常驾着不配马鞍的裸马出战,一样能获大胜。

地势相对开阔、平坦的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也是一处体验骑马的理想地点。园内有座规模可观的专业马场。在专业人员辅助下,你尽可以在这里策马扬鞭,畅享马背上的激情。

荒野漂流

闪电河的一条支流,流经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利用这条天然河道,园内开发了漂流项目。

与其它以惊险刺激为主题的漂流不同,这里的漂流项目流水和缓,没有落差。3.2 公里的全程,几乎不用发力划桨就能顺水而行。在天然河道中漂泊、旋转,视角随着水波方向不断变换,又不时与探向水面的花花草草来个亲密接触,充满荒野中的自然情趣。

草原射箭

弓箭是草原战士的必备武器,但真正操作一把弓,并不像电视里演的那么容易:拉弦要有力量,瞄准要求细心——如果你第一次玩,能让箭上靶就已经算成功了。草原射箭的窍门是:首先,根据臂力挑选一把适合自己的弓。其次,身端体直,三指扣弦,眼睛、准星与靶心三点一线。最后,屡射不中时,告诉自己要坚持。


厚重皇家

来河北轻松乐享皇家假日

环绕五朝古都北京的河北,历史上曾长期作为京畿之地而存在,与“皇家”有着天然关联。特别是清代,从如今很多坝上的景点名可以管窥皇家遗韵: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御道口行宫、皇封山驿站……每个节点都有故事可说。

康熙皇帝以战略家的眼光下令在塞北之地兴建行宫——避暑山庄,让承德成为王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也为河北留下了最具标志意义的皇家印记。

山庄建立后,承德便成为深受皇帝钟爱的消夏理政之地。每年农历四五月份,浩浩荡荡的皇家队伍从北京出发,沿京承皇家御道穿过长城,直奔避暑山庄而去。清王朝时,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曾先后在此驻跸,其中尤以康乾年间最为鼎盛,山庄周围的八座皇家庙宇也在这时建起。到了秋天,皇帝还会率王公贵族和八旗军队去往坝上的木兰围场,举行闻名中外的围猎活动——“木兰秋狝”。

消夏在山庄,围猎在坝上,清朝的皇帝们去世后也大多在河北长眠。从顺治开始,清朝皇室在唐山遵化、保定易县先后修建了东西两座陵墓群,埋葬了除努尔哈赤、皇太极之外的10 位清代皇帝,以及孝庄太后、慈禧等历史风云人物。

对旅行者而言,皇家虽早已逝去,然而他们作为统治者留下的灿烂文化却有着绝对的吸引力,一如北京的故宫、天坛、颐和园。在河北,昔日的皇家宫殿、园林如今风采依旧,那些曾经专属于皇室贵族的猎苑、温泉、风景道也向所有人敞开怀抱——度假旅行来这里,变身“皇家人”,体验“皇家事”,都能轻松实现。

无论是你怀揣寻古梦想的历史文化爱好者,还是向往体验精致皇家生活的文艺休闲家,这片土地上积淀深厚的皇家遗韵,必会让你不虚此行。

考古派

在河北,悠久深厚的皇家文化,由数不清的皇家真迹来承载。不管是否热衷于历史文化,都一定会被那些精巧的皇家建筑、精致的皇家用品、传奇的皇家秘闻深深吸引。

image.png

/品皇家园林/皇家宫苑的另一种模样


坐标:承德城区,避暑山庄

标签:清代政治副中心、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300 多年前,康熙皇帝下令在塞北兴建避暑山庄。作为清代政治副中心,从康乾盛世到辛酉政变,山庄见证了清朝兴衰荣辱,有“一座山庄,半部清史”之说。

避暑山庄与北京故宫、曲阜孔庙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它因山就水、融入自然,兼收南北园林风格,形成“山中有园、园中有山”的妙趣,浓缩了中国自然地貌与古典建筑精华。

南部宫殿区的建筑古朴淡雅,与故宫的华丽气质迥异,苍木掩映之中,还有几分野趣;东南部的湖泊区碧波荡漾、洲岛错落,颇具江南水乡风韵;西北部的山峦区,峰岭起伏,殿阁点缀,塞北雄浑一览无余;山湖之间的平原区,绿草如茵,野物奔走,一派蒙古草原风貌;东边的万树园古木参天,宛如大兴安岭的幽深密林。

/观皇家寺庙/八座奇庙 穿入异域


坐标:承德城区,外八庙

标签:中国最大皇家寺庙群、世界文化遗产、民族风情浓郁

在避暑山庄东面和北面的山麓,分布着溥仁寺、溥善寺、普乐寺、安远庙、普宁寺、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殊像寺八座宏伟壮观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这就是著名的“外八庙”。

清朝统治者为促进民族团结,于1713年至1780年间建设了这些寺庙,风格以汉式宫殿为基础,吸收蒙、藏、维吾尔等民族建筑艺术特征。在这里,你可以在“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找到置身拉萨的错觉,在六世班禅行宫——须弥福寿之庙感受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雄奇,在安远庙领略伊犁固尔扎庙的风韵,在普宁寺瞻仰世界上最大的金漆木雕佛——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外八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皇家寺庙群。1994年,外八庙与避暑山庄一起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走皇家御道/沿皇家车辄 登最美长城


坐标:承德滦平,金山岭长城

标签:中国最美旅游景观道、万里长城最美片段

京承皇家御道是清朝皇帝为举行木兰秋狝而专门修建的御用道路。以北京为起点,途经金山岭长城、避暑山庄、隆化热河温泉、木兰围场等节点,全长600 多公里,号称“千里御道、无限风光”,是中国最美自驾游线路之一。

行走御道,一定要在金山岭长城停步细观。这段长城被很多长城爱好者视为心中最美,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誉。其独特之处,在于保持这长城的最初模样——全长十二三公里的城墙多半没有经过重建或修葺。登高远望,长城在山野中蜿蜒盘亘。如果你在三四月份到来,漫山的杏花绽开成海,与长城交融出难以言明的铁血柔情之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幅荡气回肠的大片。这种画面由大自然和人类文明共同创造,不可复制,也无法再造。

/看皇家陵寝/深入帝陵 解皇家疑云


坐标:唐山遵化,清东陵;保定易县,清西陵

标签:10 位清朝皇帝长眠地、世界文化遗产

image.png

1661年,顺治皇帝将清东陵地址定在唐山遵化,其后的两百多年里,康熙、乾隆、咸丰、同治、慈禧等帝后先后长眠于此。

东陵有两处地宫开放。一处是乾隆的裕陵,地宫中精美的佛教主题石雕是最大看点,被誉为“石雕艺术宝库”和“庄严肃穆的地下佛堂”。另一处是慈禧的定东陵,陵内有一块著名的陛阶石,上面的龙凤图案以凤在上、龙在下,显示着慈禧的野心。两处地宫曾被军阀孙殿英盗掘,其中团团疑云,可在这里找寻答案。

清西陵位于保定易县,是雍正皇帝亲自挑选的另一处皇家陵寝,被称为“上吉之壤”,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和光绪四位皇帝。

西陵的光绪崇陵地宫已被打开,你可以深入其中,一探扑朔迷离的光绪死因之谜。陵寝域内,15000 余株古松柏林遮天蔽日,自成一景。此外,周边守陵村至今保留着满族生活方式,可以品尝地道的满汉全席。

文艺范

昔日的皇家专属休闲场所,如今已对所有人大门敞开。骑马狩猎、温泉疗养、灯会游玩……在河北,不消几天时间,你就会沉醉在种种皇家享受之中,流连忘返。

/游皇家猎苑/野趣中的文艺情调


坐标:承德围场,木兰围场

标签:皇家猎苑、纯美草原、摄影天堂

自避暑山庄北上,来到美丽的坝上草原,木兰围场是不可错过的重要一站。

康熙至道光年间,为了震慑蒙古外藩、保持八旗官兵骁勇善战的传统,每年秋季,皇帝都会亲自率领王公大臣、八旗精兵到此围猎,史称“木兰秋狝”。这项活动存在了130 多年,共举行了105 次之多。

与厚重深沉的皇家遗迹相比,同样积淀深厚的草原猎场显得更加轻逸纯美。河流、草木、山川,蔚蓝的穹庐之下,一切都保持着原生态。风吹草低,成群的狍子、野鹿、羔羊,在苍茫的草原上星星点点,如同诗中的词语,散落在这辽阔的篇页上。

如今的木兰围场,已是热门的草原度假目的地,主要涉及现在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和红松洼三个景区。用“大片出产地”和“自拍天堂”来形容它毫不为过。不用在意摄影技术,无论什么角度,镜头里的一切都会组成专属于你的绝美背景。墨镜、长裙、小黄帽,蓝天、白云、芳草地……随手一按快门,就是一张文艺自拍。

/泡皇家温泉/温习皇家“泡汤”姿势


坐标:承德隆化,七家温泉;张家口赤城,汤泉

标签:最文艺的泡汤方式、跟着皇太后泡温泉

“文艺范”是温泉的一大标签。这股来自地心的炽热,有着不一样的温暖情调。

在承德隆化,七家镇里的热河温泉绝对值得泡上几天。它与避暑山庄里的热河关联紧密,能为你提供很多你想象不到的“文艺泡汤法”:森林温泉、水果温泉、牛奶温泉……总有一款能唤起你的文艺心。如果是冬天,在森林环绕的露天环境里泡一池温泉,再配上一场大雪,真有几分童话的味道。

不远处的张家口赤城,则有着2000 多年的“泡汤史”。清代,孝庄皇太后为治疗腿疾,曾在康熙皇帝的陪同下在这里疗养了51 天,果然得到恢复。赤城温泉的疗养效果,从泉水的名字就能看出来:胃泉、眼泉、气管炎泉、平泉……每眼泉流出的水温度各异,且含有不同的化学物质。对症泡泉,便能收获更好的功效。

image.png

/赏皇家大典/穿越时光 亲历皇朝盛事


坐标:承德双滦区,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

标签:顶级实景演出、皇家冰嬉大典

看演出,是“文艺范”的必备选项。在河北的实景演出里,《康熙大典》的制作当属顶级。演出以夜幕下的承德元宝山实景为背景,分《序·逐鹿》《天问》《天籁》《天命》《天下》五幕,以皇家文化为底色,循着历史脉络缓缓推进,将康熙皇帝的一生功业凝缩在70 分钟的演出中,让人在山水之间穿越时光,与200 多年前的康乾盛世相逢。

如果你可以在冬天到承德旅行,还有机会看到另一项康乾年间的皇家盛事——冰嬉。

从康熙年间起,皇室贵族常会在避暑山庄举行规模盛大的冰嬉活动,至乾隆年间达到全盛,成为山庄的文化经典。如今,山庄每年都会在冰封的如意湖复刻“皇家冰嬉大典”:大队士兵穿着冰刀、高擎旗帜、挥舞兵器,在冰面上巡游,再现当年皇家嬉冰的盛况。

/逛皇家灯会/灯火之中 沐浴古意浪漫


坐标:承德双滦区,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

标签:北方最大品牌灯会之一

如果你在冬天到来,一定要去鼎盛皇家灯会看看。每年冬天,承德元宝山都会随着这场灯会的举办而含光蕴秀。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灯火有着与生俱来的浪漫属性。流光溢彩的霓虹点亮塞北的冬日之夜,趁着夜色,带着心爱之人游走其中,浪漫情调便在这五光十色之中氤氲出来。

光雕、满天星等特殊光效营造出别样的浪漫气氛。灯火之中,花海迷宫、时空隧道让人仿佛在星空中穿越,如梦如幻。秧歌、旱船、中幡等传统民俗轮番上演,天津泥人张、唐山皮影、衡水内画等北方非遗应接不暇……浓郁的古意与浪漫的灯火相互交织,形成一场璀璨如画的彩灯嘉年华。走累了,美食街早已为你备好小吃,北京爆肚、天津麻花、东北铁板豆腐……一条街就能把北方名小吃一网打尽。


更多内容:

完美度假之激情冰雪&神圣红色篇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