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携宠开启有趣的旅行

2019-09-03 10:08: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文/白澄宇、张泽瑜 ■图/张天航、芥末、西米张、银小六、绍鹏、贝贝

携宠出游已经成为了城市宠友们一个新的生活方式。

随手翻翻抖音刷刷微博,就可以看到各种来自宠星的“网红”们,它们大多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一个热爱旅行的主人,无论去到哪里,它们都会陪在主人的身边,做最忠诚的旅伴。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报告》显示 ,中国养宠家庭数已增至9978 万户,宠物消费市场规模2018年底达到了985 亿元。中国宠物主人整体呈现出中高收入化、高学历化、中高阶层化、年轻化等社会特征,他们愿意也有能力让宠物的旅行更nice 一点。

尽管对于更多的国内玩家来说,宠物旅行仍然是美好的“下期预告”,但国内宠物旅行的业态正在逐渐成形,包括宠物托运、宠物酒店、宠物乐园等,这些改变增加了带宠物旅行的可行性。

作为京畿的福地,河北已经成为津京冀甚至山西、辽宁的携宠旅游爱好者们的首选目的地。

令人开心的是,经过探采,我们发现河北对于宠物旅行的包容度超出了最初的预计。9 个5A 级景区超过半数接纳携宠出游,只要求主人对宠物的行为全程做好引导和看护。出于文物保护、环境保护和游人安全的考虑,部分景区仍然限制宠物进入,但许多景区已经开启宠物“寄存”服务,承德避暑山庄的门口就有商户寄存宠物,可以短时托管,待游览完毕再来领取。

一些专营宠物旅行服务的团体也十分有心,将海滨、草原、接纳宠物的景区和宠物友好的度假村、旅舍联合,定制专门的宠物出游路线。日均100-200 元的旅行团还可以集体出游。想象一下,30 只狗狗在一起,除了可以一起撒欢奔跑、上山下水和主人互动,主人们之间也可以结交“宠”友。每个旅行相关的行业和环节都在宠物热潮中逐渐试水,为小可爱们的旅行路扫清障碍。

这组专题,携宠出游的主人公们,分享了他们和爱宠在路上的好玩经历,以及克服“重重麻烦”的经验。致力于宠物旅行的组织者们,又开发了哪些友好的目的地和有趣的旅行方式?等到读完,你也许会说,明明都可以这样玩,为什么我却没想到?

image.png

11年27省萌宠是我打开新世界的钥匙

茶爸茶妈×狗狗旅行团

二刷金山岭,4 只“汪”望向远方。

坐在皮划艇上扮演美人鱼,站在高高的山顶远眺,淡定地趴在车窗看公路上的车来车往,小爪爪踩过冰川,也到过沙漠,还登过珠穆朗玛峰……狗狗旅行团跟随主人的脚步,体验了和人类一样广阔和精彩的世界。

我是狗狗旅行团的团长芥末,上海人,2008年开始带宠物旅行。我和我的宠物参观过著名的城市地标,探索过古老的遗迹,曾在最湛蓝的水边漫步,也在雪山出过意外。11年来,我们走遍了全国27 个省级行政区,行驶了十几万公里车程。

第一次旅行意义上的长线游,是2011年去承德的金山岭长城。为了安全起见,出发前一周,我带狗狗做了体检。它们的食物、旅行中用品大包小包装满了一车。也是从那一刻起,冰红茶和Jerry,一对兄弟的冒险开始了。

工作日时的金山岭人比较少,几乎包场的明长城上,只有我们二人二狗,于是便松开了它们的牵引绳。开始他们还显得有点拘束,边走边歪着头互相端详,像是在交流这是什么地方。烽火台的楼梯台阶非常陡峭,为了让它们顺利通过,我和茶爸还费了不少功夫。

芥末和她的狗狗旅行团去过最北的漠河,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山河湖海草原雪场,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迹。

走着走着情绪渐入佳境,冰红茶不断把头从射击孔的洞中探出去往远处看,Jerry也不甘示弱,抢着要一探究竟。但是为什么都要挤一个孔呢?

看着冰红茶和Jerry 在旅行中渐渐融入大自然,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也改变了芥末看待外部世界的角度,帮助她以一种新的,有趣的方式与环境相处。学会放慢速度、时刻保持好奇心,不要害怕挑战极限。更棒的是,“不试试又怎么知道呢”的积极心态在他们的心里植根。

4年前,三文鱼加入狗狗旅行团。三文鱼是个镜头感极强的柴犬,参加过综艺节目,为杂志拍摄过大片,只要对方表现出足够的善意,它都会非常配合。因它,我们在旅行中也结交了更多的朋友。

很多人都会给带宠物出行预设很多困难,实际上,我们在旅途中很少遇见麻烦,前提是只要你的攻略够详细。我选择的目的地只要符合一个条件:对狗友好!所以海滩、公园、滑雪场都可以。

这几年,我们组织过很多兴趣一致的狗友集体出游,最多时候有25 辆车60 多人约50 只狗,大家分工合作,遇到不让宠物进入的地方,我们马上离开,也因此开辟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新目的地。

经常会有人问我,带着宠物旅行和自己去玩有什么不同的体验?体验就是你会更关注自然,关注到江水,关注到山坡,关注到花花草草和各种小动物。

如果你也开始跃跃欲试了,就开始你们的第一次旅行吧,第一次旅行,请先从家门口开始。

image.png

探险吧!携宠出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汪星人,它们因为各种原因结识了自己的主人,在成为最重要的家人的同时,也受主人的影响成为动物界的旅行家。它们中有“驾驭风浪”驰骋海上的时髦汪,有爱登山的运动汪,有“开着”游艇去度假的享受汪……它们能带你了解和宠物一起去旅行的另一种方式。

image.png

拒马河玩桨板的时髦汪

银小六 六六

宠物档案

六六 阿拉斯加犬 男 3 岁

旅行经历:北戴河、崇礼、坝上草原、野三坡、白洋淀、承德围场


六六妈和六六爸是一对北京的小夫妻。两人正在筹备着近期去一次唐山湾国际旅游岛。

别看六六才3 岁,旅行的经验却是非常丰富:去过承德围场撒泼打滚,把自己玩成一个泥鳅,在坝上草原追过牛群、滚过牛粪,去年,它还去北戴河尝了把玩水的乐趣。

“一只会桨板的时髦汪”是六六的粉丝们给它的标签,那是一次刺激的旅行,目的地在河北保定野三坡。

“当车子驶过百里峡附近,画面像史诗一样的载入了车窗。这一片绿色葱郁的山坡,有着各种果树花木。” 六六妈对于这次的旅行体验印象深刻。

提供这项桨板项目的地点叫做百里峡六号饭店,虽然名字是饭店,核心业务却是玩。可以玩皮划艇和桨板,还可以徒步、崖降。这一次六六妈选择了桨板项目。“桨板运动相比其他水上运动难度较低,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方法,关键是可以带着宠物一起体验。”

他们选了全能板,桨板长3 到4 米不等,宽度66 厘米到81 厘米之间,“这样大小的桨板会让六六多一些安全感。”接下来,教练讲解了桨板的基本要领:保持平衡。玩桨板有两种姿势,跪姿和站姿。跪姿对于新手来说简单一些,站姿需要一定的技术水平。“如果是新手,最好只带一只狗狗上桨板,维持跪姿更容易控制。想要带两只的话,狗狗的重量加起来不要超过50 公斤,而且对于划桨板的技术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桨板的场地是绝缘普通游客的,水极致清澈,水下有各种动植物,划桨于水中,会有种“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像我这样的初体验游客,半小时可以基本掌握要领,然后做1 个半小时的短途旅行”。

“我们的第一次出发不算‘一帆风顺’,因为六六总跳进拒马河里游泳。”看似彪悍的六六不敢站在板子上,直接跳进了河里,游了一会儿,教练再次把六六拉到桨板上。“玩开心后的六六英姿飒爽地站在桨板上,我们平缓地驶过不过几十米,六六又跳进水里了。”

image.png

最爱坝上草原的户外金毛犬

西米张 三元

宠物档案

三元 金毛巡回犬 男 9 岁

旅行经历:南戴河、丰宁坝上、正定古城、草原天路、赤城海坨山、蔚县古城成就:一日登2198 米,只为看日落

“三元个子大,平常有人见它会害怕,但是在旅行中,三元却因为活泼的个性,轻而易举成为人群中的明星,甚至会引来陌生人要求和它合影。”

西米张和三元的第一次旅行是自驾去西藏,为期18 天的行程,一起翻越过太多不知名的雪山,欣赏了澄净的纳木措。

有过第一次旅行的尝试和鼓舞后,西米张和三元又一起去过草原、沙漠、海边、滦州古城等。因为西米张住在北京,带着宠物出行又最好是短途,所以,河北是他们出行的首选目的地,而河北境内的山河湖海草原湿地等旅游资源,也从未让他们失望过,“总有惊喜”。

在张家口沽源县闪电湖,当晚霞把湖面照得又红又亮,沿湖岸边寻一处没人的地方,三元如离弦之箭一般射出去,“噗通”跃入水中,西米张从包中拿出具有浮力的玩具抛向湖面,三元表现得像个老手,每次都从容游向玩具叼回岸上。

最难忘的一次,是去年9月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东侧几十公里的一处空旷平地。此时的草原不像盛夏时一望无际的碧绿,人很少,西米张为三元解开牵引绳,三元立即开启了暴走模式。

突然,三元的目光聚焦到前方的牛群,一瞬间冲了出去,接下来……“三元在牛粪上狂奔,直到距离牛群5 米左右停下来,静静地观察牛群。两分钟过后,三元开始四处闻,然后在每一摊牛粪上留下自己的气味。” 原以为会有的一场追逐战,由于牛群一方表现极为淡定草草收场。留给西米张的是一身脏臭的三元,让他们不得不停下来收拾。

“和小东西一起旅行,旅途自然地慢了下来,你会突然发现很多细小的美好。

image.png

北戴河海边看日出的度假狗

贝贝 Luca

宠物档案

Luca 拉布拉多犬 男 2 岁

旅行经历:北戴河、黄石仙岛湖、武汉清凉寨、木兰天池、梁子湖露营、松滋洈水水库

和探险者六六以及徒步者三元的长途跋涉、翻山越岭不同,Luca 更喜欢阳光、海风、沙滩、以及美食。

Luca 是贝贝和爱人权先生在2017年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捡来的。自从有了它,权先生的摄影积极性与技术飞升,每年的旅行频率增加到了四次,有了Luca 的照片变得不那么“游客照”了,得到了贝贝的高度认可。

今年5月,贝贝和权先生带着Luca 去北戴河游玩。他们的第一项安排是看日出,凌晨的海边温度较低,不时吹来冷冷的海风。从6 点天空开始泛起鱼肚白,到逐渐有红光泛起,太阳开始缓慢上升,整个太阳仿佛从海里跳出来,Luca 全程都安静地卧在沙滩上欣赏。

看完日出,贝贝租了一个皮划艇,Luca 坐在皮划艇上,它很享受这样的旅行,再加上一副墨镜和草帽,狗中明星也不过如此了。

不一会儿,主角换成权先生,画风转变。一个冲浪板,一个男人和一只狗,在海浪的帮助下,体验“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趣。偶尔权先生也会跳进水里,留Luca 独自站在冲浪板上,随着波浪起伏勇往直前。

玩水之后是美食时间。权先生和贝贝带着Luca 逛石塘路市场,各色海鲜应有尽有,五月份,贝类和皮皮虾肥美,价格实惠。就近选家酒店加工,饱餐一顿,满足到没朋友。

第一次坐皮划艇,第一次爬树,第一次听到蟋蟀的声音……Luca 从一只小奶狗蜕变成经历丰富的旅行家。它也用可爱和聪明征服了主人,2年时间,贝贝从怕狗人士变成一个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宣传科学养狗知识的铲屎官。

image.png

宠物旅行团 解锁携宠旅行新玩法

人物档案

绍鹏

宠物户外出行领队

6年携宠出游经验,乐宠乐行旅行团主理人 抖音粉丝10W+

宠物档案

丁丁 边境牧羊犬

金宝 金毛寻回犬

image.png

就像有孩子的家庭热衷于聚会一样,带宠物的“家长”也有这种需求,包括团队旅行。专业从事宠物旅游的公司早已嗅到其中的商机,宠物旅行团、宠物旅行拼车游、宠物旅行租车/包车游等团体应运而生。多样的互动形式让宠物游变得趣味十足,例如在泳池、河边、草地、沙漠等开阔的地方开party,甚至带宠物一起坐游艇出海也成为了可能。

金宝、丁丁的主人绍鹏和女友是十足的户外达人,爱自由爱自然,这些年带着宠物走遍了大江南北。

随着去的地方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不满足“打野”式的携宠旅行。“这里不让宠物玩,我们就换个地方,或者找个缺口‘偷渡’,旅行失去了很多乐趣。”

能不能正面与景区和酒店沟通,给携宠旅行的人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带着这个目标,他们的乐宠乐行旅行团开张了。

从最初每月一期活动,到现在每个周末都有活动,这一年,乐宠乐行一共做了73 场活动,接近1800 人次参加过他们的旅行团。5 个微信群满群的社区里,每天都有人在分享自家狗狗的趣事,养狗新手进入到群里咨询也会很快得到“资深人士”的回复。为了更精准地为萌宠分类,今年他们还增设了金毛群、拉布拉多群、泰迪比熊群、边牧群。

去哪儿?这个旅行团“宠”说了算

“这个地方适不适合狗狗,狗狗是否可以自由奔跑?这里的酒店住宿老板是否喜欢狗狗?如果不是,风景再好我们都不会去。” 绍鹏说。

不仅如此,每次出团随车服务包括准备饮水机、宠物推车、口罩、药品等常用装备。甚至在一些主题旅行中,还有随团宠物医生、宠物训导师。总之,让宠物得到更好的照顾,是第一要务。

25 人无脑旅行团,狗主的躺赢旅行

基于经验,绍鹏提出了“25 人旅行团”的概念。也就是一个大巴车50 个座位,把人数控制在25 人左右,狗狗数量控制在15 只-20 只。这样主人和狗狗可以保持一个比较舒服的状态。

25 人还能避免人和狗狗越多场面越难控制的局面。“比如25 人去住宿、整个小院就是我们的,不用担心被不喜欢宠物的人嫌弃。” 如果环节和流程需要调整,25 人可以快速达成意见,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带着狗狗玩耍。

参团之后,主人只需负责带好狗狗,知道几点吃饭、几点玩耍、几点集合,剩余的一切交给旅行团。

包场让旅行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本来不让宠物进的滑雪场,因为旅行团的集体组织,景区会专门围出一个区域来接待。在崇礼的多乐美地滑雪场,绍鹏已经组织过好几次这样的活动了。

在独立滑雪区域内,不用担心狗狗跑到正常的滑雪道上影响其他人。抱着自家狗狗坐在雪圈上,从不算陡的雪道上滑下来,可以享受同时滑雪的快乐。

费用方面,除了往返路费、住宿、保险,吃饭、滑雪的场地费等额外费用都采用AA 制。以崇礼多乐美地两天一晚的行程为例,单人费用在680 左右,狗狗不收取额外费用。铲屎官只需要准备狗狗的保暖衣物和鞋子。

主题游满足更多的爱宠需求

也不是所有的活动都要去很远的地方,近郊的主题活动也是宠物旅行团的服务项目。

比如生日party。宠物旅行团会联络对宠物友好的酒店做一次性的接待。或者准备适合宠物吃的蛋糕和零食在公园里组织。

比如乐宠乐行旅行团有个乌兰布统的行程,在秋天、冬天、夏天,每个季节会带着大家去不同的地方看当季最美丽的景色。也会根据时间节点准备滑沙板、雪圈、吹泡泡、冰车的设备,有针对性地设计好玩的项目。

image.png

张天航 动物摄影师

视觉中国500px年度十佳摄影师;世界宠物协会高级摄影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微博粉丝26W+。

萌宠旅拍实用贴

张天航,专业动物摄影师,远到去过坦桑尼亚拍野生动物,近到为自家的三只汪拍摄了无数大片。他的工作一般是这两种情况:给全国各地的宠物拍摄,或者带宠物去全国各地拍摄。

张天航有三只狗,多多、少少和正好。正好曾经是流浪狗,因为比“多多”小,比“少少”大,就取名“正好”。直到现在,张天航和妻子仍觉得正好的出现,完全是一次美丽的意外。

“正好是我家地库捡来的一只小土狗,当时想着先捡回来再给它找个家,但根本无人问津。后来我们带它出去玩,拍照,记录它的故事,它突然就出名了,不少人想领养它,但我们也有了感情舍不得了。”

像正好这样的流浪狗,在过去的八年,张天航拍摄过上万只。这些为流浪的猫狗免费拍摄的“回家照”,让不少无家可归的它们找到了家。“曾经有只幸运的小狗最终被女明星高圆圆收养,这更坚定了他为流浪狗拍摄免费照片的信念。

这一次,张天航会与我们分享宠物旅拍的干货,相信会为你们所期待的完美宠旅补上重要的一环。

Q&A

Q:河北旅游杂志     A:张天航

Q:给宠物旅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A:我每年都会带自己的三只狗去海口过春节,开车带他们穿越大半个中国,边玩边拍照。去过不少的地方,上海、长沙、武汉、重庆、成都、三亚、秦皇岛、张家口、锡林郭勒等。后来有客户想跟我们一起去,于是就开始宠物旅拍。

Q:很多人都会有宠物不听指挥的困扰,你是怎么解决的?

A:如果宠物不配合,千万不要吓唬它们,可以用宠物喜欢又熟悉的玩具或零食调动它们进入状态,然后边观察边抓拍,或者利用道具来给照片增加故事感。比如,发现加菲猫竟然懒到一动不动,就用零食袋子和毛毯来凸显它的慵懒;看到新生的像小白鼠那娇小而脆弱的样子,就用柔软的丝绸来让照片变得更有“温度”…… 这样拍出来的照片真实自然,也容易打动人。

Q:成功的宠物大片有哪些要素?

A:一张好的宠物摄影作品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标准,但是应该让人看了就觉得“没错,就是它”,因为这意味着照片拍出了每只宠物的独特之处。

Q: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对焦的窍门?

A:使用连续对焦模式,并用单点对焦来确保对焦点准确地落在宠物眼部。对焦一直是宠物摄影的一大难点,毕竟宠物多数情况都比较活跃,不会在那不动等你慢慢对焦。这是我的方法。然而这样拍摄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熟练度的,尤其是对于行动速度快并且不规律的宠物,只有多去观察多去拍,让手上功夫越来越扎实、对宠物的预测更准确,才能最有效地减少跑焦的可能。

Q:有没有用手机摄影宠物的建议或技巧?

A: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用手机给宠物拍摄的时候总是模糊的。因为拍摄宠物这类好动的主体时,需要用高速快门来定格动态瞬间,在光线比较暗的地方拍摄,手机的快门速度不够快,就很容易模糊,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在光线充足的环境进行拍摄。另外,光线充足的地方也可以提升手机的对焦准确性,减少因为跑焦而拍模糊的可能性。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