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知恩图报 大哥老来得福

2019-08-21 18:1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弟兄8人,4个哥哥在农村老家——唐山滦南县东黄坨镇崔三庄村,我排行老五,我和三个弟弟在城里居住。

大哥艾立平,是一位普通农民,今年72岁。4岁那年夏天,他全身大汗在风口乘凉,引起高烧、抽搐,用老话说就是“烧坏了脑子”。大哥性子直,还有些任性,再加上家里人口多,经济条件差,在结婚的年龄,他一直找不上媳妇。后来,大哥找上了智力有点问题的大嫂,结婚后两人生了一个男孩。

按说,大哥大嫂这样两个人组成的家庭,生活困难在所难免。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哥老了老了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凑钱帮大哥盖新房

钢筋水泥浇铸,南北通风透明,水暖设置配套,墙壁瓷砖到顶……这是老家人对新式住房“圈梁房”的概括。以前,同多数父老乡亲一样,大哥住的房子是祖上传下来的木头架梁、砖石垒墙、泥巴勾缝、阴暗潮湿的旧式平房。经过大地震的破坏,房子更显得破旧不堪。眼看儿子一天天长大,没个像样的房子,找媳妇成问题,大哥发了愁。可是大哥手里没钱,怎么盖房?

2001年,正在大哥为难的时候,我们七个弟弟伸出了援手。家家都把给大哥翻盖新房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予无私支援。全家开会后决定,我和在城里的三个弟弟每人出资4000元,在老家的三个哥哥每人出资2000元,共同给大哥家翻盖了五间正房。在盖房过程中,我们各尽所能、不遗余力地帮忙。二哥放下每天收入数百元的生意,全身心地为大哥筹划张罗,从采购砖瓦水泥到找人施工,一个环节不落地为大哥操心。在城里工作的我和三个弟弟,则想方设法给家里买鱼送肉,给前来帮工的亲友改善伙食……

大哥的新房落成了,大家的心也落地了。不久,大哥家就迎娶了儿媳妇。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大哥的房子依然是村里最结实、最实用、最时尚、最美观的。

带大哥定期体检

定期参加体检,这是城里的离退休人员才能享受到的“福利”。近几年,大哥也荣幸地享受到了。这得归功于弟弟艾立全。立全说:“农村缺医少药,已经把大哥的童年和青年给耽误了。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要给大哥一个健康的老年。”

每年秋季,立全用车把大哥接到县城,按照老干部体检的流程,到县医院给大哥做体检。前年,大哥被查出血糖偏高,立全当即让大夫配了口服药。负责体检的大夫对大哥说:“咱们这儿的乡下老人,能享受到你这般待遇的可不多呀!”体检完后,立全找一家餐馆,让大哥饱饱口福,才把大哥送回家。

我们在城里退休的几个弟弟定期给大哥买一些口服药和营养品,并经常督促他吃。

过节给大哥“补助”

大哥家经济条件差,逢年过节给大哥家一些“过节费”,已经成了全家不成文的规矩了。想当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大哥没读多少书就参加了生产队劳动,挣工分补贴家用。为了多挣一些工分,不管脏活、累活、危险活,大哥都争着去干,什么掏厕所、起猪圈、挖海河……甚至到唐山古冶煤矿参加采煤会战,下井作业。大哥牺牲了自己,才让我们几个弟弟能够上学读书。后来,我们参加工作,跳出了农门。没有大哥的辛劳付出就没有现在的我们。如今,轮到我们报恩了。

其实,给大哥“过节费”并没有人号召,我们哥儿几个也没有商量过。一到过年过节,大家一起到大哥家团聚,不约而同地争着表达自己的心意。除了一部分“过节费”,还有鸡鸭鱼肉、面粉以及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细心的六弟甚至把过年吃的糖块、瓜子都给大哥送到家。大哥常常感激地说:“别人过年钱越花越少,我过年钱越攒越多。”

看到大哥老年得福,街坊四邻都流露出羡慕之情,我觉得这都是大哥应得的。(艾立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