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京剧院>>

靴鞋

2019-08-19 17:30:33 来源: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靴鞋:京剧中各类人物所穿的鞋,也是根据古代生活加以夸张美化而成的。在穿用时,根据人物身份、地位和职业也有严格区别。如帝王将相、学士豪绅等穿“厚底靴”侠义英雄和女将穿“薄底靴”,吏卒、商人、贫苦百姓及一般妇女都穿鞋类,少数民族妇女则穿“花盆底鞋”等等。

靴:“厚底靴”底厚三寸余,靴筒长约一尺,黑缎面,剧中各类人物多用。

还有一种“虎头靴”是用彩缎绣花,靴头绣虎头,底薄,为一般草莽英雄或少数民族的武将所穿。

丑行扮演官员所穿的称“朝方”,底比厚底靴薄,靴头呈方形。

“快靴”也叫薄底,分花素两种,样式是紧腰、矮帮、薄底。女将和穿抱衣的侠客武士穿花薄底,其他素装人则穿素薄底。

鞋:鞋类中有:兵卒穿的“打鞋”,水路英雄传的“鱼鳞洒”,皂隶、禁卒、店家等穿的“方口皂”,老人穿的“福字履”,以及僧人穿的“僧鞋”等等。青中年妇女则一律穿各色“彩鞋”。

还有一种矮腰绣有云头的厚底儿,称“登云履”,为青年文人绣士所穿。


来源: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脸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