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京剧院>>

化妆

2019-08-19 17:28:26 来源: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化妆:京剧的化妆造型,和它的夸张、写意、舞蹈化的表演风格,是完全和谐一致的。这种化妆造型,不仅是通过涂彩、描眉、括眼等表现人物的年龄、性别、性格,而且包括头盔、服饰、装束、靴鞋等一整套穿戴,以区别人物的身份。这种化妆,称之为“扮戏”,各种人物则称为“扮相”。在剧团中分为大衣(蟒袍)、二衣(靠、衣)三衣(裤、鞋)、容装(旦行)、盔箱(包括髯口)、彩匣(勾脸所用)等五部分。

演员化妆皆用不分朝代的统一的戏箱服饰,由箱官师傅分工负责。

京剧的化妆艺术,也是以中国历史上各民族生活为素材,并借鉴古老剧种的表现形式而发展变化而来的。同时,还吸取了雕塑、绘画等造型艺术的夸张手法,并把一些飞禽走兽的外貌特征加以融化和创造,而形成了具有夸张、浓艳、粗犷、鲜明、精致特色而又和谐统一的表现手法,成为京剧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盔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