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传家 以德持家

2019-08-13 11:0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如今,很多看到我的人,都会对我们的家庭竖大拇指:三个老人身体健康,孩子学习成绩优秀,考入重点大学,我和爱人工作顺利,事业有成。人生追求的美好我们似乎都实现了,可是每次我都会对朋友说:我们家现在的幸福是来之不易的。家庭生活中,以德载物,厚德才能广大,我愿意把我们家的故事说给大家,让我们每个人用自己的力量构建和谐小家,我们共同构建我们祖国的和谐大家。

一.夫妻相互宽容理解,勤俭持家。

我和爱人结婚时,他家里只有母子俩,婆婆没有任何收入,身体不好,娘俩的全部经济来源就是爱人当时只有100多元的工资,经济困难可想而知。面对这种情况,爸爸对我说:经济困难是暂时的,只要你们夫妻同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在爸爸的帮助下,我们买了婚房,简单收拾后,就把婆婆接过来和我们一起住,这一住,就是二十多年,婆婆今年已经87岁了,身体硬朗,思维清晰,每天可以到小区外面散步。

面对经济困难,我们夫妻省吃俭用,不买新衣,生活日用品也是精打细算,特别是女儿出生后,尽管支出比以前多了,但我们总会将有限的钱用到关键处,婆婆的生活费不能省,孩子的教育支出不能省,在与丈夫共同奋斗的过程中,我们相互理解,相互关怀,加深了夫妻感情。结婚二十几年,我们俩从来都是什么事想着老人,想着孩子,在这样的持家理念影响下,我的女儿从小就懂事,体贴父母,不乱花钱,直至到北京上大学,每月的消费甚至不足1000元。

二.教育孩子独立自省,报效国家

2003年10月15日,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日子,航天人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巨大飞跃。这一天对于我们家来说,也具有历史意义,我们全家共同观看了这一历史性的一幕,在我6岁的女儿心中树立了一个清晰的梦想,要向杨利伟叔叔那样,做一个航天人。这样一个梦想在12年后实现了,2015年,我女儿以高考678分的成绩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录取,在大学期间,女儿积极要求进步,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团支书,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长等职,勤奋刻苦,生活简朴,对同学团结友善,努力去帮助别人,受到同学的广泛好评。

孩子的成功,在于找到了她奋斗的目标,而这也正是我们家庭教育的精髓。我的父亲是老共产党员,老教育工作者,今年已经77岁了,一生命运坎坷,但信仰坚定,对事业执着努力,现在每天坚持练书法,做数学题,辅导教育我的小外甥女,充满对生活的感恩。爸爸从小教育我们胸怀大志,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不仅有小我,而且要有大我,这样崇高的使命感在今天可能觉得很不可思议,但我深深的知道,这是我们家的魂,是我们全家人努力上进,默默不求回报的思想底蕴,也是孩子从小就能吃苦,能持之以恒的动力。

三.爱岗敬业,充满正能量

我和爱人都是教师,我们的职业虽然平凡,但我们深知,我们的背后是无数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我们的每一天都肩负着使命。因此,我和爱人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每一天都当成新生命的起点,认真教书育人,我生平的两次大手术都是从学校直接去的医院,然后很快又回到学校,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工作23年来,我有18年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爱人也是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

不仅如此,我和爱人都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自学关于家庭教育的理论,加上自己的实践,帮助那些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和家长,在我们的努力下,每年都有若干经过帮助的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考上一中,考上大学,开启他们人生新的旅途。

正是我和爱人全心全意的付出和努力,我们先后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师,德育先进工作者,多次获政府嘉奖等荣誉。

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是《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我们的爱在家人,朋友,陌生人,让爱满人间,德行天下。(王海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