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天下,始于足下

2019-08-13 11:0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傅学中,我们这普通而又平凡的三口之家诞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节点的年代,使得这个家庭既有浓郁的传统式家风,又有鲜明的新时代烙印。

我的爱人是一名教师,1982年参加工作。现在抚宁四中任教,是抚宁区城域年龄最大的班主任。从教35年来,始终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曾多年连续担任毕业班班主任。1999年以来,7次受到政府嘉奖,4次被授予三等功,5次荣获优秀教学成果奖,更于2009年被评为秦皇岛市中小学教师师德标兵。曾于2006年参加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在工作中我始终保持进取心,从来都是任劳任怨,经常为同年级请假的老师代课,还曾经还跨年级代课。积极鼓励年轻教师,还为此放弃了2014-2015年的优秀教学成果奖,受到学校表扬。2017年,当选抚宁区政协委员,并被评为该校最美教师。

女人必须有事业心,然而也要兼顾家庭。作为妻子,她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她说过:事业是男人的生命,是男人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我在抚宁一中工作,身兼数职,责任重大,工作忙,事情多,经常早起晚睡。因为工作忙,只有等到下晚自习10点多钟才吃饭,不管我多晚到家,家里都会给我准备好热饭热菜。一天,我们刚端起饭碗,便听说有住校生生病被送往医院,我饭也顾不得吃,她也陪同他前往医院,帮助照顾学生,直到同学家长赶来。有我不方便照顾的女生,就会委托她照顾,她也乐此不疲,因为是母亲,她感念我对孩子们的一片心,乐意为我分劳。做一个贤妻,不仅仅是柴米油盐,还有追求上的一致,灵魂伴侣,理解彼此的工作,分享工作的成就,分担工作中的困难。

本人1984年参加工作,1994年调入抚宁一中。因工作需要,多次调整工作岗位。曾经长期担任班主任,多年从事高三地理教学工作,兼任地理备课组组长,后又担任德育处副主任,管理几千名住校生,最近又负责高二年级的管理工作。几十年来,不管岗位怎样调整,工作重心如何变化,始终能够干一行爱一行,从未考虑个人得失责任重大,为各级各类高校培养了大批人才,圆满地完成学校交给的各种任务工作。工作中,能够顾大局、识大体,重大事情面前勇于承担,为学校的工作大局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曾获抚宁县高考教学成果奖一次;抚宁县政府记三等功2次,嘉奖5次,抚宁县政府科技进步奖2次。先后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3篇,各级获奖论文若干;国家专利一项。2008年当选第一届县级骨干教师。2013年获第一届秦皇岛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资格。2010年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授予“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2015年被授予“秦皇岛市依法治校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除了认真钻研业务,努力搞好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业余时间,本人还撰写各类小杂文六十余篇,为弘扬民族文化传统和社会正能量力尽绵薄。

我们的孩子叫傅安琪,现在就职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孩子的成功不是说教出来的,而是示范出来的。也许是身教胜于言传的缘故,孩子从小就对学习文化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初二时被评为秦皇岛市优干,高二又被评为河北省优干。2006年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北京交通大学,2010年又被保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2013年分别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录取为公派博士研究生,2018年2月获得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现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聘为高级助理研究员,从事控制理论研究工作。

孩子喜爱科学,酷爱钻研。国内读书期间,即有《无刷直流电动机开关式霍尔位置传感器故障检测与信号矫正》、《基于光电编码器的伺服电机速度观测器设计》、《无刷直流电机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论文公开发表;《磁编码器数字转换器》获国家专利;同时主持或参与了《基于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的航天器姿态动力学与控制》、《抗干扰姿态控制一体化测试分析平台》、《圆锥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单板测试系统》、《飞轮模拟器的研制》、《向日葵家用太阳能供电系统》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和开发。期间曾获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突出贡献奖,并被评为北航优秀研究生。

荷兰读博期间先后有《Decentralized event-triggered controller implemen tations》、《Communication schemes forcentralized and decentralized  event-triggered control systems》、《Decentralized periodic event-triggered control with quantization and asynchronous communication》、《Traffic models of periodic event-triggered control systems》、《Periodic asynchronous event-triggered control》以及《Effcient Wireless Networked Control》等多篇论文或专著在全球公开发表并为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确认。期间还先后应邀前往马其顿、波兰、德国、英国、美国等国进行学术交流。

孩子性格阳光,爱好广泛。学习之余,还积极服务社会,北京交大上学期间,全程服务奥运会和残奥会,并被评选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在荷兰四年,前后参加了三次荷兰马拉松大赛,成为为数不多的黄种人之一。

其实,家庭并不是独立于世事之外的小团体,它与社会各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优秀的家庭还意味着利用各种途径,向社会各个层面传递正义、阳光和爱。

孩子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关于今后走向,我们家庭确实有过争议。有时也想向多数人家一样,就近找个工作,按揭个房子,成家立业。自己呢,含饴弄孙、天伦之乐。但最后结论是,既然已经学到这种程度,这个方向的高精尖又是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需要,那么,好男儿志在四方吧!于是支持孩子出国深造。今年2月,博士论文答辩通过后,恰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邀请孩子加盟合作,于是,自己的含饴弄孙计划又向后推了又推。

我们住在一中小区,单元楼内共十户。邻里之间遇到困难,总会相助一臂。至于公共事务,更是一马当先,无论供暖、供电,上水、下水,总是牵头出力。今年大年除夕,公共照明欠费,于是自己先垫付(大过年的,上门收钱毕竟有煞风景)。直到最近电费才陆续收齐。

孝敬尊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长子,在老家大家庭中,我更要起表率作用。二十几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寒暑风霜,每周必须至少回家一次。偶尔外出,总不忘记带些土特产。或许不值几何,但老人略带责备的一笑,也就心满意足了。2012年父亲去世后,由于母亲更愿意独立生活,也只能更加频繁地“回家看看”,有时吃点饭、聊聊天,有时干脆就只能站立十分钟。

成家三十余年,除夕、灯节、端午、中秋,我们总是老家聚汇,形成大家。三十年来,这个大家庭兄弟之间、婆媳之间、妯娌之间没有红过一次脸。近两年,故乡土地转让。左邻右舍为此争吵、打官司甚至反目为仇的并不罕见。但我们这个大家庭依旧笑语宴宴,水波不兴。

由于岳父去世早,我们家也就成了岳母的另一个家,岳母的最后十年都是在我们家过冬。特别是到了晚年,年老力衰,每天吃饭都是先把椅子摆好,再把老人搀到桌前。老人每天也都是要等学生就寝我下班到家后,才肯安歇。

潜移默化,孩子很小就形成强烈的家庭责任感,在外上学十二年,每周必然给我们打上一次电话。每次回来,第一时间必然要先去看望(爷爷)奶奶、(姥姥)等长亲。

和睦的家庭,使得我们都能够有更充足的精力,回报社会,奉献人生。

2017年,我们家庭被评为秦皇岛市第一届最美家庭。(傅学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家风 春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