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踏实、勤勉

2019-08-13 10:4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是抚宁文明办一位普通的工作人员,自创城办成立起一直战斗在一线工作。我一个人主要对应市文明办4个科室,负责各科室要求完成的各项任务,涉及内容有十几项日常工作,以及不定期的临时性工作。

家有二宝,儿子今年15岁,女儿2岁。2016、2017年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年。16年正是我怀孕期间,每天顶着严重妊娠反应坚持工作,常常是对着电脑撰写创城材料,突然恶心难受去垃圾桶吐完,回来接着工作。对着电脑时间太长,实在难受,就坐在办公室床上,整理各单位上报的上千份的资料,腰困了就把被子、枕头垫高点靠着,对应创城工作手册逐一对照每份材料是否符合标准,所有不符合要求的资料和很多缺项少项的,都要给各单位打电话重新要资料,解释撰写的内容要求。由于创城需要收集大量的资料以及实地考察的创建,文明办全体人员每天加班到晚上8点之后回家,还算早的。有时丈夫怕我太辛苦,下班后他会直接到我们单位帮我一起加班,结束再一起回家。

儿子正好赶上升初中,单位工作太忙加上妊娠反应,无暇照顾,最后决定把儿子送到当老师的大姑姐家,也就是孩子的姑妈家。这一送就是三年,期间孩子的姑妈和姑父给予了儿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日三餐、买零食、买衣服、甚至内衣袜子,对儿子的爱超越了对他们自己女儿的。每天放学回家,姑妈都是赶紧去超市购物,回来做饭,儿子放学后吃饭,给两个孩子辅导作业,为了节省儿子的学习时间,吃水果的时候,姑父会把草莓根叶去掉,吃香瓜去皮切成小块,插上牙签端给儿子吃。由于初中的作业较多,加上学习上不自觉,有时作业会写到很晚,姑妈和姑父会轮着陪着学习, 11点之后睡觉是常事。由于学习习惯不太好,有时孩子的姑妈和姑父也很生气,经常恨铁不成钢的教育他。有一天早上看家人的微信群,发现晚上凌晨的时候,孩子姑妈在群里发了好多条消息,但是又都一一撤回了,后来才知道,儿子11点了作业没写完,拿着本书去厕所,进半个多小时没出来,他姑妈以为是学习的书,结果是一本课外书,当时很生气就在群里想跟我们说,刚发完又怕我们担心,又全撤回了,还对我说:现在已经不生气了,其实平时挺乖的。有时大姑姐也会向我们炫耀“今天晚上我们一家四口出去遛弯了,还在楼下打了一会羽毛球,孩子学习太累了放松放松”“ 我和大侄子在市妇联组织的亲子阅读比赛中得奖了,今天我们去市里领奖了”“今天我家吃煎牛肉,明天打算吃可乐鸡翅、大虾、糖醋排骨,上学太累了要补充营养”……

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如火如荼,我生完闺女产假没有休完,就提前回到单位工作,每天开始督导通报、创建实地检查、资料搜集、接听咨询电话......给孩子送奶的时间常常忽略。期间,所有创城资料需要在实地考察之前上传省里网上端口,上传时间只有10天,所有创城办人员加班加点,白天在单位收集资料,由于各地大量资料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上传,单位网速太慢,晚上我再回家上网继续传资料,经常加班到12点,闺女都是由爸爸哄睡着,前半夜由爸爸照顾,后半夜再由我管。创城实地创建是非常困难的事,涉及实地考察指标体系、我区必查和随机实地考察点位具体标准、实地点位中规范设置公益广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七个有”标准、问卷调查等。内容繁杂,必须按照标准逐项落实。每天到单位,开始各项指标的对照、创建、检查、协调,一眨眼就到了中午,厕所都忘了去,还没忙完,食堂吃口饭继续,一天的时间太短,甚至希望一天不是24小时而是48小时。

父母住在离城里不远的农村,自创城以来除了过年过节就很少回去,父母总是说“你们都忙,我要是想你们了,你们不回来我就去看你们”,隔一段时间父母就会带着家里种的豆角、大葱、西红柿;带着家里专门为孩子养的鸡下的笨鸡蛋来看我们,说“这都是不打药的菜,还有笨鸡蛋,虽然看着不好看,可都是纯绿色、无污染的,吃完我们再送来”。每天早上上班前会把闺女送到婆婆家,晚上接回来。可是几乎没有一天按时接回来。周六周日我加班,婆婆也就不能休息,婆婆说:“你忙你的,宝宝可乖了,你们啥时候来接都行”。闺女正是开始学说话的时候,慢慢的开始学会叫爸爸、爷爷、奶奶,还有不天天见面的哥哥,就是不会叫妈妈,婆婆有时还很不好意思说“我和你爸天天教她叫妈妈,就是不叫呢”。面对年逾70的婆婆和已经做了4个心脏支架的公公,他们对我的支持,我无法用言语表达,我知道他们拿我当亲闺女对待,我只能心里默默的承诺:我会对你们好!

今年儿子顺利考入抚宁一中,虽然成绩不突出,但他自己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汗水,这都是在他姑妈和姑父的帮助下取得的不错的成绩,我其实很心虚,我认为这三年是我作为一个母亲的不称职,甚至是缺失。最后闺女还是会叫了妈妈,虽然我排到了最后,2岁多的她很爱说话,时常会蹦出经典语录,一次因为工作上有些疏忽,出现了一些错误,回家和丈夫念叨“今天太忙又马虎了,犯了常识性错误,领导虽然没怎么批评我,只是让我下回注意”,闺女忽闪着大眼睛对我说“妈妈,我们都要乐观点”。儿子、女儿在我的影响下,都成了创城小志愿者,儿子中考完第二天,就来到“城市书屋”当志愿者,很快熟悉了值班记录、借书还书程序以及整理图书;参加“清凉夏日,情暖抚宁”组织一线环卫工人夜游南娱活动,环卫工人年龄都有些大,有爱心有力气的儿子两箱矿泉水摞一起,轻松的帮助环卫工人搬上车。每周六的“全民洗城”我一般都会带着闺女一起去做志愿,一来可以让婆婆休息,二来可以培养闺女的环保意识,闺女早早就知道,垃圾要放垃圾桶、不摘花、不踏草。丈夫成了我的创城通讯员,经常会发消息告诉我,哪里里公益广告破损了,哪里的垃圾没有清运,哪个商场门前车辆停放很乱....

创城以来,街道变得干净有序,小区环境优美宜居,公交车上礼让老幼......,我们的生活因创城变得更加美好。我要感谢家人们对我的支持,对于儿子未来三年的高中生活我将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尽量的多抽出时间陪伴闺女,更好的协调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做到工作和家庭的兼顾。(张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