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传家 自强不息

2019-08-13 10:3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李晶。我的爷爷是一位医生,一辈子热衷于两件事,读书和治病救人。爷爷读书痴迷,治病更是全力以赴。病人无论贫富,他都一视同仁。爷爷总说,“只要坚持,不放弃,病人就会有生的希望!”

在爷爷的带动下,我们晚辈努力读书,乐于助人。也是爷爷身上的那份坚韧、执着,在我面临人生的每一次重大考验时,给予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我大儿子铭艺出生时原本是个健康的孩子。一岁时,他的全身骨关节开始出现肿大、变形。我和爱人疯了一样带着他全国各大知名医院去看,顶尖的专家号挂了一个又一个,CT、核磁,各种检查、化验,从头到脚查了个遍儿,可却还是没人能告诉我,这个孩子到底得了什么病。

2006年的3月,我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背着4岁的儿子铭艺踏上了前往德国的求医之路。在德国,医生无奈地告诉我,铭艺得了世界罕见疾病,至今还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当时我眼前一黑,险些摔倒。19+5位置基因突变,俗称全身骨软骨发育不良,得这种病就意味着孩子一生都要被禁锢在轮椅上。这个结果是我和爱人最不愿意面对,也最不敢面对的。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之后才敢给国内的老公打电话。我们夫妻就那么隔着国际电话线,一句话也不说,哭了足足有十分钟。这是结婚八年来我第一次听到老公哭。

哭够了,擦干眼泪,我故作轻松地对老公说。“没事儿的,这次就全当带咱儿子出国来玩了。”铭艺是个车迷,之前为了给他攒医药费,我们总是给他买最便宜的车模。那天从医院出来,我带着他去了当地最大的一家商场,一口气买下43辆德国最有名的siku车模。看着孩子欣喜若狂,手舞足蹈,开心得不得了的样子,我的心在滴血。

在回国的飞机上我想了很多很多。虽然孩子的病不能治了,但他还拥有聪慧的大脑,灵巧的双手,我和老公一定要竭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陪伴,一定要把他培养成才。

培养铭艺的头等大事就是让他学会自立、自强。之前,我们全家都觉得孩子身体不好,所以一直娇着他,宠着他,什么都不让他做。从德国回来,在我的坚持下铭艺学会了自己穿衣服,自己叠被子,自己收拾玩具。到后来,慢慢地,他还能参与到擦桌子,扫地,择菜,包饺子这样简单的家务劳动中来。

在不知摔了多少次,哭了多少次之后,铭艺学会了骑自行车。在学会了骑车那一刻,铭艺兴奋地对我大喊,“妈妈,我太高兴了,我比其他小朋友都跑的快了!”

在不知呛了多少口水,哭了多少次之后,铭艺学会了游泳。记得第一次带铭艺到游泳馆,给他套上游泳圈,带他玩了一会儿之后,铭艺特别惊喜地对我说,“妈妈,游泳可真好!在水里,我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儿,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了!”那一刻,我下定决心,不管再难,一定要让铭艺学会游泳。铭艺学游泳时身高只有一米,而游泳池最浅的地方也有一米二!由于肌肉发育不良,胳膊没劲儿,所以他浮在水里总是下沉。每次下沉,他想站起来脚又够不到底儿,所以总是呛水。孩子有严重的鼻炎,每次呛水之后都特别难受。可是为了让铭艺享受和其他孩子一样在水中畅游的快乐,我只能狠心做到视而不见。如今,自行车已成为铭艺的腿,而在水中自由自在地畅游则是他最大的快乐。通过学骑车和学游泳,我让铭艺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一定会获得成功的快乐!

小学五年级之前,铭艺是趴在我的背上一天天长大的。我的课余时间都是在学校陪他。开发区一小的门卫就是我的临时办公室,我在那里备课,批改作业。课间我去教室背铭艺上厕所;音乐课、微机课、阅读课背他换教室;大课间、体育课背他去操场骑车。铭艺特别懂事,为了不给妈妈添麻烦,他总是喝特别少的水。后来铭艺大了,沉了,我背不动了,舅舅又把背铭艺的重担接了过去。现在铭艺高一了,在孩子这十三年的求学路上,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坚持,不放弃!

背铭艺走世界——这是爸爸、妈妈很早以前对铭艺许下的承诺。从铭艺五岁起,每年的大小假期我们全家都在自驾出游的路上,至今坚持了整整12年。在这12年里,我们踏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所有省份,环游了新疆,西藏,甚至还克服严重高反到达了高不可攀的珠峰大本营。别人能去的地方我们去了,别人望而却步的地方我们也去了。旅行路上尽管困难重重,可是我们全家一直在咬牙坚持,让铭艺看到全世界最美的风景!

为了铭艺在这个世界上多一份依靠,2009年,37岁的我冒着二次剖腹产的危险生下了老二。为了给铭艺创造更好的条件,我爱人2005年就从秦皇岛一家很好的设计院辞职去北京打工。老二出生后,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就基本落在了我一人身上。尽管家庭负担沉重,但我一直在努力把日子过成诗和远方。

在孩子面前,我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超人。因为我坚信,身教胜于言教。

我让孩子看到,妈妈对工作尽职尽责,每次评教妈妈都在学院名列前茅;妈妈爱生如子,妈妈是学生们心中永远挚爱的静姐姐!

我让孩子看到,妈妈热爱生活,笑面人生。妈妈到哪儿,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儿。朋友们说,睡前看不到美静家的故事都无法入眠。

我让孩子看到,妈妈是个热心肠!无论谁家有个大事儿小情,我都会最先往上冲。朋友们都说我比中介服务范围广,跑的比120还要快!

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从家族延续下来的优良家风,就像神奇的接力棒,潜移默化地传递到了铭艺身上。

小小年纪的铭艺无论做什么都专注又有韧性。他爱读书,可以投入到不吃不喝的地步。他喜欢魔方,攻克了五阶,就开始冲刺六阶直至九阶;他喜欢乐高玩具,喜欢智能编程,为了组装一个车模,设计一套编程,他可以一动不动坐上一整天。为了拿到全国围棋业余三段证书,他努力了整整九年。从小学到初中铭艺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中考文化课总分是600分,去年铭艺以571分的高分考入石家庄二中,而且是36个班里最好的竞赛班!

我曾和铭艺闲聊,问及他的梦想。铭艺说,他是来自外星的孩子,他要去帮助更多像他一样来自外星的孩子。铭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得知邻班同学身患白血病,急需大笔医药费后,他第一时间将自己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所获得的一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了这位同学。他说:“生命无价。多给同学一分钱,他就会多一分生的希望。”

在铭艺捐款的那一刻,我欣慰地看到,徐家小小男子汉终于长大成人了!在满满正能量的儿子身上,我看到了家风的传承,看到了爱的传递!我坚信,从祖辈传承下来的这份坚韧和爱心,一定会助力孩子实现梦想,报效国家!

传承好家风,追梦新时代,我们全家在一起!坚持,永不放弃!(李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书香浸润家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