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习习 传承家风

2019-08-13 11:2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诸多文明家风的魅力画卷中,有这样一幅以“文化”为底色、以“孝慈”为笔墨书绘的水墨丹青,它的作者是海港镇南李庄村一户普通的五口之家。

做传统文化的“追梦人”

今年69岁的李云宗,是远近闻名的“草根书法家”,自幼怀揣对书法的执着热爱,15年间笔耕不辍,写坏了450多枝毛笔,用行楷抄写了8部中国古典名著,共计190册、近1000万字。8部古典名著毛笔手抄作品,摞起来足有一人多高,这些字如连成一条直线,长达90多公里。

说起这李云宗,有人笑他“傻”,硬是放弃了每年近万元的房租,腾出了自己的一套房子,于2012年10月16日创办了全市首家农民书法工作室,免费向全市书法爱好者、学生等群体开放。走进工作室迎面而来的是浓浓墨香,104卷手抄的“四大名著”整齐地码放在桌子上,墙上挂着行、楷、草、隶等不同字体的书法作品百余幅。

为了让“书法梦”的种子萌芽在孩子们的心中,李云宗在工作室义务创办了书法兴趣班,让更多的人认知书法,传承书法。到东港路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们免费上书法课,孩子们在一撇一捺间感知书法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做呵护文化的“同路人”

只要与书法沾边,李云宗就如痴如醉,尤其是抄写四大名著期间,每天在书桌前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完成每天二千字的抄写任务。只要写错一个字,他都要换纸重写。别说帮着干点家务活,就是吃饭、睡觉都得有人催。可就是这样,老伴李慧敏愣是没有一句怨言,她说:“有的人爱好个抽烟喝酒打麻将,可是老李都不爱好。他爱好的书法那可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好东西,我可得全心全意支持。”

李慧敏不仅包揽了全部家务,还发动全家人支持李云宗的艺术追求。儿媳王春娜大学时就爱好工笔画,亲手为李云宗手抄的名著绘制插图。儿子李俊东不仅负责各种材料的采买跑腿,还帮着父亲一起背裱,动手制作封皮,就连封皮上的牛骨划头都是一下一下、一个一个手工磨制完成的。

做家风传承的“领路人”

问到“家风”是什么,李云宗毫不犹豫的说:“家风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百善孝为先’,孩子要孝敬父母,要尊老爱幼,家人之间应当互敬互爱。”

多年来,这个五口之家一直温馨和睦、其乐融融。平日里儿子儿媳工作闲暇、孙子放假时,祖孙三代聚在一起,朗诵诗歌、写写书法、唱唱歌曲,聊聊最近的工作生活,一家五口不亦乐乎。用李云宗的话说,“我们家就是用文化艺术浓厚亲情,用亲情交流艺术。”

为了把更多的欢乐带给乡亲们,李云宗一家经常在村里举办文艺晚会,老中青三代同台,歌曲联唱、样板戏选段、诗歌朗诵,丰富的形式、精彩的内容,引得观众掌声阵阵。同样热爱文艺的祖孙三代还一起参加我市多个歌唱比赛,李云宗更是在“全民嗨歌”比赛中担任群众评委。如今,他又入主“全民K歌”软件每天上传自己的红歌演唱作品,成为听众纷纷推崇的“老”明星。

积极向上、文化为先的家庭氛围下,李云宗一家各个都是“行家里手”。儿媳王春娜是单位的后备干部,在海港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的李俊东连续多年考核优秀,就读于秦皇岛市一中的孙子李昂玉,不仅成绩名列前茅,文艺体育更是样样精通。李云宗家庭先后荣获市级“农村文化中心户”、河北省书香家庭、秦皇岛市首届幸福家庭、河北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今年三月,李云宗家庭又一起参加了海港区《传承好家风追梦新时代》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