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爱钻研的好家风 他勤学技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9-08-13 10:3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时候,父亲就是大队的农业技术员,县里经常到我们那里安排一些农业示范项目,在父亲的技术支持下开展农业种植试验,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作出贡献。

可能是受父亲的影响,哥哥马永柱也特别爱钻研,特别是在引进试验新品种、传授果树管理技术等方面,发挥了专业技术人员不可替代的作用,带动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哥哥1974年初中毕业,1977年便在生产队当上果树技术员。由于他虚心好学,肯钻研,很快就成了技术骨干。当时苹果主要以“国光”“金冠”为主,桃以“白凤”“久保”为主,梨以“雪花梨”“蜜梨”“鸭梨”为主。由于管理得当,我们村的果品产量和效益是当时各生产队中最好的。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原生产队的果树分到各家各户,多数农民不懂技术,哥哥便主动帮他们剪枝,传授管理技术。几年下来,本生产队90%的农户都有了自家的“技术员”。

1986年到1991年,我家还大胆承包了生产队的一片桃树和梨树,经过精心管理和辛勤劳动,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哥哥并没有满足于此,1986年,他动员周围一些农户发展新品种,并率先在自己的承包地里采取密植方式种植了150棵巴梨树苗。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1989年达到盛果期,亩产量达到1000~1500公斤左右,最高价卖到3.6元/公斤,连续几年亩收入超过4000元。从此,大家对哥哥更加佩服。

1993年,为引进油桃这个新品种,哥哥两次去北京学习考察,投资近千元引进油桃新品种200多株。1996年秋,投资万元建起一个0.8亩的大棚, 进行棚桃种植试验,这在抚宁及周边县区也是最早的。第二年,油桃市场平均价为每公斤20元,我家当年收入达到1.8万元。

大棚油桃及裸地油桃的成功种植,使哥哥成为种植油桃最早、品种最多的专业户、科技示范户。省、市、县乡的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技术人员多次前来考察调研。哥哥还经常应县林业部门邀请培训讲课,传授油桃种植技术。在哥哥的示范带动下,不少农户因此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为带动更多农户增加收入,哥哥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2013年开始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近百亩,租用15年,一次性付清每亩600元租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通过几年的实践,油蟠桃等新品种受到市场好评,当地收购价一般在8~20元每公斤,依然是普通桃的几倍。

40多年里,哥哥始终传承勤劳、肯钻研、大胆创新的家风,以“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思路,积极引进新品种,不断加大新品种的推广力度。为了种好、管好果树,哥哥和家人比别人付出了更多汗水,整天起早贪晚忙个不停,别人在打牌、乘凉、午休的时候,他却在看书学习、修剪果树、联系销路,连春节也没有好好休息过,始终忙碌在大棚里。每当看到自己辛勤汗水换来的成功,新品种、新技术得到推广,带动更多群众致了富,哥哥的心中便充满欣慰和快乐。(马永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