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构建幸福家庭

2019-08-13 11:1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一个幸福家庭首先要做到心中有爱,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家的温馨;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提起李玉琴大娘,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多年以来,大娘用“人丁兴旺家风正、忠厚传家万事兴”这一治家格言相夫教子、孝敬老人、邻里和睦、热心助人,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一、模范夫妻、用爱相伴。

爱就是用心陪伴。李玉琴大娘悉心照料身患脑血栓行动不便的老伴多年。多年来她用心照顾、用爱相伴。只要是有合适的天气,大娘都会给大叔穿戴整齐,左肩扛着定制的大马扎,右肩就给老伴当拐杖,一晃走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时而看见老两口相濡以沫的背影时,真的是羡煞旁人。北戴河大多数人都喜欢吃海鲜,只要是虾蟹等时令海鲜下来,大娘都会亲自把皮啊、壳啊的去掉,带着微笑含情脉脉地把美味送到老伴儿的嘴里,自己却舍不得多吃一口。大叔先天体质弱,几十年来不管刮风下雨大娘每天坚持给大叔打牛奶,用大叔幽默的话来讲:我一辈子喝过的牛奶都快用火车皮来计量了。而大娘却用我不爱喝、我嫌膻来作为他不舍得喝鲜奶的最终解释。正所谓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在大娘的影响下一家人亲情浓厚、亲密无间。孩子们更是孝敬老人侍奉老人的典范,给大叔泡脚、刮胡须、剃头发、剪指甲,在大叔的嘴里时不时的还蹦出一些京剧的段子。一家人欢歌笑语其乐融融沉溺在爱的海洋里。

二、言传身教、互敬互爱。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大娘的孩子们在无私的爱的熏陶下各个尊老爱幼、孝顺长辈。长女在孝敬长辈中更是一马当先,每天买菜、洗衣、做饭、做家务,任劳任怨。打点大娘的起居,做一些大娘爱吃的饭菜。每到周末全家都会陪伴大娘到周边游玩,让大娘的晚年更加安逸舒适、笑口常开,女婿对大娘的关爱更是远近闻名让人赞不绝口,还因此获得了好儿女的殊荣。大娘的无私和和善就这样熏陶着每一个家庭成员,要问他们为什么会保持着这样的优良家风,他们会说“家风未必都是通过言语代代相传,而是更多的通过父母长辈的以身作则,将传统美德展现和传承,从而影响着我们。”

三、邻里团结、互助和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李大娘无私的爱也在温暖着她的邻居们,在日益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邻里关系已经越来越淡化,大多数人都已经失去了邻里的这个重要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多的人出门不识邻里人。而李大娘经营的邻里关系在现在的社会中无疑是一股暖流,温暖着邻里的心。李大娘常年主动的帮助邻居们拿报纸、倒垃圾、清扫楼道卫生,看似简简单单的举动无疑温暖着邻居们的心,久而久之邻里之间便热闹起来,谁家有什么喜事或是有什么好吃的都会与大家分享,谁家有什么困难大家也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大娘在外出游玩儿的时候可以放心的把自己家的钥匙寄存在邻居那里,邻居也会定时的给大娘家通风换气。李大娘相处的邻里关系更像是亲人一样的存在着,在李大娘的邻居眼里,李大娘就像是自己的亲人,在他们之间形成的是一种互助和谐的邻里关系。

四、热心助人、乐于奉献。

“每有患急,先人后己。”李大娘不仅在邻里关系上是团结、和谐的,在社区里亦然,李大娘一直倡导乐于助人,李大娘觉得大家生活在一起就是缘分,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就会设法帮忙,一个小家庭是社会大家庭的细胞,只有小家庭热心了,大家庭才能够温暖。社区的公告栏掉落了,路灯不亮了,李大娘都会及时的向社区反映,还会进行事态跟踪,直至修缮好了。李大娘今年已年满八十岁,她也关心着身边的老人朋友,经常拜访与她年纪相仿的老人,她敬老爱老,为孤老排忧解难、送去爱、送去温暖。除此之外,不论是谁,遇到了什么困难,只要她碰到或是只要找到她,她都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和安慰,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助人之所困,帮人之所需,带动起和谐之风。

五、热心社区工作,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

社区之于居民,就好像大家之于小家。只有拥有一个和谐互助的大家庭,每一个小家庭才可以欣欣向荣,和睦温馨。而一个良好社区的建立,则需要每一个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李大娘正是这样一个人。前几天北戴河下了一夜大雪,第二天,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道路上的积雪如果不及时清理,会给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而社区环卫工人人数有限,任务量大,十分辛苦。李大娘觉得,扫雪是大家的事情,反正自己在家里闲着也没什么事做,就动员全家人出门扫雪。李大娘说:“我虽然年纪大,但是还可以慢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社区是咱们的大家庭,社区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李大娘都会积极参与其中,她常常对家人说,要热心社区工作,社区就是咱们街坊邻居共同的家,只有社区好了,我们大家才能过得更好,李大娘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她不仅影响了自己的家人,也给整个社区带来了正能量。

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大悲大喜的人生在很多人的眼里算不上惊心动魄,谈不上人间大爱,但正是这样微的不足道才显示着最动人的光芒,不是惊天动地的美才感人泪下,平凡之中的美更能深入人心。也许,像李大娘这样的人就是平凡之中的美景了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