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美德 构建和谐社会

2019-08-05 12: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春佐、李秋红夫妇是保定市清苑区2017年度清苑好人、2018年度道德模范。李春佐,中国人民银行清苑支行职员,清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中共党员,退伍军人,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李秋红,保定市清苑区第三中学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省级优秀乡村教师,省级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1993年,经人介绍两人结识,志同道合的他们组成美满家庭,于1995年育有一女李远。结婚二十多年来,夫妻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在公益路上,夫妻携手同行,是清苑区家喻户晓的模范夫妻。

image.png

提起这个家庭,在清苑区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李春佐、李秋红夫妻俩为人随和,生活中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工作踏实认真,对待老人百依百顺,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好儿媳,清苑区道德模范标杆,市、区多家媒体曾多次报道他们的事迹。

image.png

2009年夫妻双方老人病重,他们在工作之余,奔波于三个家庭之间,一边照顾孩子完成学业,一边照顾卧病在床的双方老人,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被邻里、同事、社区群众广为赞扬。

作为一名教师,李秋红三十年来扎根农村一线,她经常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教学成绩在全区一直名列前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2011年,在丈夫的支持下,组建了公益宣传队——秋雨舞蹈队,义务教授小区及周边地区居民舞蹈,引导居民讲诚信,讲奉献,勤修身,还自费购买舞蹈服装组织队员参加公益演出,“秋雨舞蹈队”很快成为清苑区一支公益宣传骨干力量,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建文明城市中,为清苑区的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李秋红多年来被省、市、区政府嘉奖。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2017年度清苑好人、2018年保定名师、保定市最美乡贤、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荣誉的背后是家人多年默默的支持与大力协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春佐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李秋红加入保定蓝天救援队,2016年在李秋红的影响下,丈夫李春佐也加入蓝天救援队,并积极组建保定蓝天救援清苑组,带领清苑救援公益组织有效配合政府服务家乡百姓,夫妻俩自费购买救援装备,自费参加专业救援培训,三年多来,积极组织参加救援任务几十起,城市内涝救援,蠡县坠井男童救援,山西驴友救援,杨村岭山野救援,顺平、易县、溺水打捞,涞源山火等救援现场,都曾留下他们夫妻俩的身影。迄今参与寻人60多起,帮助一个个老人和孩子回到温暖的家。他们多次进社区发放黄手环,进学校开展防减灾安全宣传,执行大型公益安保任务。2018年10月清苑一退伍老兵走失,求助蓝天救援队,他们组织蓝天志愿者连夜进行搜索排查,却一直没有老人消息,为了能尽快找到走失老人,只要有时间,夫妻二人就会一起探讨甚至去排查可能出现的区域,夜不能寝,食不下咽。2019年春节期间,李秋红回老家与家人闲聊期间,偶然听说村里有人在某区域见过一具尸体,疑似去年走失者,但目击者不愿透漏自己的姓名,消息不好确实,他们俩便动员家里亲人一起帮助做思想工作,同时在村里相关区域悄悄进行搜索排查,经过不懈努力,历尽艰辛,终于在一个极隐秘危险的地方找到那具遗体,经公安及家属确认,系走失近半年的退伍老兵。历时半年的搜救终于告一段落,老兵魂归故里,也给家属一个交代。

image.png

2016年起,李秋红、李春佐夫妻连续被保定蓝天救援队授予优秀志愿者、优秀队员荣誉称号。他们夫妇用一片真情传递着爱心,温暖他人,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和谐文明之风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优秀的品格沉淀良好的家风,女儿李远自小就受文明向上家风影响,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在校期间,年年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被陕西科技大学授予优秀毕业生。毕业后独自一人去上海打拼,现就职于上海市某企业任市场监管。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工作中,李远任劳任怨,能吃苦,勇争先,每到一个团队,她的业绩都名列前茅,深受企业领导好评,工作之余,写一些网络小说或时评论文,传递社会文明风尚。孩子的成长历程,弘扬了传统美德,传承了良好家风,培育了时代新人。

李春佐、李秋红家庭,以文明的家风,博爱的胸怀,敬业的精神,奉献的品质成为时代的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进,为爱领航,二十多年来一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爱心谱写着一曲人间大美赞歌。(王亚茹)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